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教学设计

统计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①使学生初步感知经历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过程,会用简单的方法收集数据,体会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

②使学生初步认识统计表,能根据统计图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

2、能力目标:

①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②在实际操作中体会和感受统计的过程,体验从实物分类整理到表格统计的过程。

3、情感目标:使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生活中需要统计,学会用统计的方法认识事物(事件)。

教具准备:

灯片、动物面具

教学程序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1、小朋友,六·一儿童节快到了,班上要开联欢会,在联欢会上,老师想让每个小朋友都带上面具,老师给你们准备了四种面具(教师出示四种动物面具),你们喜欢哪一种?同学们喜欢的面具各不相同,老师不知道每种面具要准备多少个,怎么办呀?学生自由说。

2、老师也想了一个办法,请小朋友在你最喜欢的头饰下面贴圆片,再数一数,我们就知道每种面具有多少同学喜欢,老师得准备多少了。学生上黑板。师生共同整理,填写统计表。

3、你能根据图和表提出一些有趣的数学问题吗?

二、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1、初探统计方法

A、我们联欢会有玩的,还得准备点吃的。我们买点水果吧!小朋友,想一想,如果只能买两种水果,我们应该买哪两种呢?学生自由说。

B、老师准备了四种水果,请每个小朋友告诉小组长在这四种水果里面你最喜欢吃什么水果。小组长就在哪种水果下面画个记号,你想画什么记号就画什么记号,然后把纸条交给老师。学生小组合作完成。反馈:你画了什么记号,表示什么?

2、比较统计方法

A、现在我们还不能决定全班小朋友最喜欢吃什么水果,请一位小朋友上黑板来。听清楚要求:老师念什么水果,你就在什么水果下画记号。师用“正”字和学生同时记录。

B、老师是用什么记录的?正字的每一笔代表1个人,数一数,正字有几笔?我们数数的时候可以5个5个地数,就能很快地数出来,数一数分别是多少人?这位小朋友记录的人数和老师的一样吗?数一数,你们认为哪种方法更好一些,为什么?统计的方法有很多,你喜欢哪种就用哪种。你们会填表格了吗?那就开始吧。

C、小朋友,假如你是小小采购员,你知道买什么水果了吗?为什么?、

3、小结:同学们,我们在联欢会的准备中学习了一个很重要的数学知识——统计(板书课题),填写的表格就叫统计表,我们通过统计知道了小朋友喜欢什么面具,喜欢吃什么水果,统计的用处可真大。

三、联系实际,拓展应用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要用到统计,老师想请小朋友帮个忙,你们愿意吗?这是一个小朋友20天的数学课堂作业的情况,你们帮我统计一下,他这20天得了多少个优、良、及格、不及格,然后填在统计表里。我们进行小组分工,1号小朋友像老师那样唱票,2号小朋友记录,3号小朋友监督,4号小朋友把统计的人数填在统计表里。从这张表中,你知道了什么?你想对他说什么?小朋友,学了今天的知识,你想统计点什么?课后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统计。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