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话动员大会发言

电话动员大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省委孟书记关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刚才,成兴副省长宣读了孟书记的重要批示;汪毓华同志宣读了《关于印发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孟书记的批示,站在全局的高度,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主管部门、行业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就做好这次民主评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孟书记重要批示、实施好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讲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政风行风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

今年开展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前几年开展的政务环境评议评价活动的深化和提升。从年开始,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在省直单位集中开展了政务环境评议评价工作。三年来,省直各被评单位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政务环境评议评价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通过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了办事效率;二是通过规范行政程序、强化依法行政责任、实行责任追究等制度以及长效机制的建设,促进了政府规范运行和依法行政;三是通过听取意见、民主评议、自查自纠,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四是通过收集意见和整改,解决了一大批各个方面反映的问题。在评价活动期间,省民主评议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集和征询意见6578条,各被评单位通过自查共收集和查摆问题4899个,这些意见和问题90%以上得到有效整改。同时,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务环境评议评价活动,“环境是最大的品牌”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有限政府、无限服务”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观念更加牢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得到大力弘扬。对此,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但也要清醒的看到,在政风行风和发展环境上,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政府及其部门仍然管了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一些政府部门权责脱节、有权无责,有的部门之间职责不清、推诿扯皮,执行力、操作力不强,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不高;一些部门“权力利益化、获利途径审批化、审批途径复杂化”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工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随意决策,存在一定程度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有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忽视社会全面发展;有的服务行业诚信度不高,服务质量差,霸王条款、价格欺诈、服务陷阱、乱收费等现象仍然存在;有的部门执法不公、与民争利,甚至存在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更有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违法违规,滥用权力,失信于民,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职能的正常发挥,影响了政府形象,必须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有效地加以克服和解决,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二、明确要求,规范操作,确保评议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评议对象、评议内容、组织实施、步骤方法,在《实施方案》中都已经明确。为确保《方案》顺利实施,要做到“五个坚持”、把握好四条措施:

“五个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民主评议活动统一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理念上来,统一到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廉洁型政府、效能型政府的要求上来,认认真真搞评议,扎扎实实抓整改,把全省的政风建设和行风建设推向一个新水平。

二是必须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专门机关监督,把政风行风建设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以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努力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是坚持公平公正,做到精心组织、严密实施、规范程序、阳光操作、强化监督,把每一个工作阶段的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杜绝人为因素影响,确保评议结果客观公正。

五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注重用改革的办法,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从源头上预防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注重通过思路创新和方法创新,巩固评议成果,促进政务环境改善。

把握好四项措施:

第一,紧紧依靠群众。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充分发动群众,把对政风、行风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裁判权交给群众,把政府部门和行业行使权力置于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之下,做到评议过程由群众来监督,评议结果由群众来裁判,整改效果由群众来检验。各部门、各行业要紧密结合实际,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群众的企盼作为评议的重点,切实增强评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民主评议为载体,积极拓展群众监督和反映诉求的新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工商联、特邀监察员、民营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不断搭建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平台。

第二,突出抓好整改。衡量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实效,最终要看群众、企业、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整改工作一是紧紧抓住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关键环节,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的要求,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态度,对群众、基层、企业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逐条整改,力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取信于群众、取信于基层、取信于企业。二是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问题入手,把整改重点放在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存在的最突出问题上,不断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坚持先易后难、先重后轻、先急后缓,从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不断积小改为大改,积小胜为大胜。要采取回函、回电和登门答复等方式,对群众投诉、举报逐件进行反馈,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四是建立健全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整改情况督查制、整改责任追究制,对有错不纠、整改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涉及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要认真查处、快查快结,绝不能袒护、绝不能姑息。要通过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让违法违纪人员受到应有处理,让更多的同志受到教育,让制度和监督的缺失得到弥补,让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第三,严格规范操作。严格的制度和规范的程序是确保民主评议工作顺利实施、评议结果客观公正的前提。今年的评议方法,在过去政务环境评议评价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将过去“由省民主评议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评”改为了现在的“主要由省各主管部门、行业牵头组织评”;由过去“在省直不同部门之间同一层面上评”改为“在市、县(市、区)部门、行业之间多个层面上评”。各主管部门、行业要按照这一要求,一是会同本级统计部门,认真组织好群众满意度调查,科学设置群众满意度调查方案,主动接受各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和政府纠风办对群众满意度调查操作程序的监督,确保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客观、真实、公正。二是认真组织检查,聘请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的同志担任评议员,认真负责地开展检查评议,并做到集中打分、集中汇总、当场密封,确保检查评议分分值的真实可靠。三是各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政府纠风办要加强督促指导,认真做好对各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实施情况的考核,确保民主评议工作顺利开展。

第四,创新政务工作。评议政风行风,关键是要体现在政风大改善、行风大转变上。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以评议活动为契机,认真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树立依法、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新形象。当前尤其要注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全面清理行政许可事项的法定依据和实施主体、核定行政许可的操作规程、向社会公开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等内容,建立严格的内外监督制度,切实加强对行政许可权的监督和制约。要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原则和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学校、医院和电力、通讯、金融、旅游、铁路等公共服务单位,要全面实行办事公开,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也方便群众监督。

三、加强领导,各方配合,确保评议活动顺利进行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涉及面广,涉及层次多,工作任务重,工作要求高,能否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各主管部门和各被评单位,都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把民主评议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放在突出位置,纳入目标管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主管部门、行业和被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好直接领导责任。要按照《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到目标、任务、措施、方法、责任、要求“六个明确”。各主管部门和行业都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机构,设立专门办事机构,并抽调精干人员具体组织实施。

要严格实行工作责任制,真正把这次民主评议工作的各项任务及相应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岗位和人员,并考核到人,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司之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各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和政府纠风办要加强对评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配合,共同做好本地的评议工作,支持、指导有关部门评议工作的开展。要加强评议活动的监督检查,建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对于在工作中积极主动,认真整改,切实推进本部门行业作风建设的单位,群众满意度高,考核综合排名靠前的单位要予以通报表扬;对于在工作中敷衍了事,推诿不办,群众满意度低,本部门行业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整治,考核综合排名靠后的单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三是严肃评议工作纪律。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八个严禁”:严禁编造、隐匿或违规销毁评议资料;严禁篡改统计数据或评议名次;严禁用不正当手段拉票买票;严禁接受被评部门和行业安排的请客送礼、娱乐活动和旅游考察等;严禁利用评议之便向被评部门和行业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违规向被评部门和行业提供投诉举报问题的单位或人员情况;严禁刁难或报复投诉举报单位或人员;严禁其他故意损害评议工作的行为。这“八个严禁”要作为八条铁的纪律来遵守,任何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上述规定的,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被评单位违反规定的,直接列为年度评议不合格单位,同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评议员违反规定的,取消评议员资格,情节严重的,建议其所在单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同志们,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涉及面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寄予了殷切期望。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这项工作,以加强和改进政风行风建设、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