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教研学习整改措施

教育局教研学习整改措施

根据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县教育局通过座谈走访“当面问”、发放征求意见表“多方求”、民主生活会“教职工提”、总结经验“对比找”等方式,梳理概括出4个制约我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问题:一是实施“普十三”教育的校舍和师资不足;二是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城区小学的入学压力较大。为切实解决制约我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现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三增强,五争先”为主题,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紧密联系全县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把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好,让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际效果和崭新变化,着力构建有利于我县教育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二、整改原则

一是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重点后一般、先解决紧迫问题后解决长远问题,分步实施,有序推进,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明确每项整改内容的整改措施、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牵头领导主管,责任部门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实效。

三、整改措施及责任分解

(一)加快校舍建设和师资储备,确保“普十三”教育顺利实施。

整改措施: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集中投入、分步实施和“牢固、实用、够用、方便学生”的原则,切实加快校舍布局调整和危房改造步伐。通过到师范院校公开选聘和面向社会补员考试等方法,逐年补充教师,逐步解决教师紧缺的问题。

整改目标:年内排除校舍危房4300㎡,建成投入使用学校6所(县五中、*县*小学、*乡中心学校、*镇*德小学、*镇马脑小学、*乡*村中心校),新建校舍面积27052㎡;启动*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县*和*乡*小学教师廉租房建设;加快县一中建设。完成市人事局、市教育局下达的教师招聘计划。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项目办、人事股

责任人:*、*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31日。

(二)强化教学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

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教育管理规范年”活动,以管理为抓手、规范为基点,进一步强化教育管理,向管理要质量。一抓管理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教育目标责任管理,继续实行局党组领导包片联络、机关工作人员一对一挂钩联系学校制度,党组成员深入学校检查指导工作每月不少于3次,挂点职工每年深入学校指导工作不少于30次,切实加强对学校的校园管理、教职工管理、学生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后勤管理、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二抓管理规范化。召开全县学校规范管理现场会,促进学校管理规范化发展。三抓教学质量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中小学教学常规》和《云南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法》,积极探索教学质量多元考核评价的新机制,确保减负、提质两不误。定期、不定期开展教学常规管理专项检查,继续实行教研员蹲点听课制度,每位教研员每年听课不少于100节,评课不少于50节,检查学生作业本不低于1000本。

整改目标:全县高考上线率保持在85%以上,中小学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教育股、教研室、办公室、招生办

责任人:*

整改时限:8月31日前。

(三)全面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整改措施: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配齐、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充分激发教育发展的内驱力。坚持每周两小时政治业务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政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鼓励在职教师参加自修、函授学习,积极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的培训形式,拓展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继续开展教师基本功训练,认真组织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考试,中小学相关学科的教材培训、校本培训、教学技能竞赛、骨干教师送教下乡、城乡学校对流等活动,切实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整改目标:全县教师培训率达90%以上,努力建设一支数量满足教学需要、相对稳定、德艺双馨、深受学生爱戴和社会好评的教师队伍。

责任领导:王险峰

责任单位:人事股、教育股、教研室、电教室

责任人:*、*、周万友、孙宗彬

整改时限:8月31日前。

(四)优化配置,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使用效益,切实减轻城区小学的入学压力。

整改措施: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将高滩小学现有在校生,现就读于云富中心小学的原高滩小学和小岸坝学生,以及云富中心小学五、六年级学生调整到*县*小学就读,盘活*小学资源,切实减轻云富中心小学和县一小的入学压力。

整改目标:通过生源调整,既盘活资源又减轻城区小学的入学压力。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项目办、教育股、人事股、办公室

责任人:*、*、*、*

整改时限:8月31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