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感动心动体会

感动心动体会

**上午,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两会”代表委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走出了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们纷纷说起这份40页的报告中最让他(她)感动的一句话。王锡武代表认为,报告**页第**行:“原定去年下半年增加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及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考虑到要优先解决城镇低收入者的生活困难问题,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这一措施推迟到今年出台。”王锡武代表激动地说:总理的这句话一下就讲到了我的心坎上。政府心中始终装着对老百姓的承诺,对这样的政府我们怎能不鼓掌?

朱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会场上多次引起热烈的掌声,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与会者的掌声,无疑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实情绪的写照。《政府工作报告》之所以能感动那么多人,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它和所有在场的代表委员们以及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们有可以产生共鸣之处,从内心里让聆听报告的人为之心动,真正折服了他们。

然而,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作为一份向全国人大和全国人民述职的《政府工作报告》,稍有不慎,便很可能流于形式,成为报喜不报忧的“公文式报告”。那样的报告,不要说去打动听众的心扉,由衷地啧啧称赞,恐怕连赢得与会人员最起码的认可都有点困难,更不要说被代表委员们顺利审议并通过了。

其一,《报告》始终围绕着“体察民情,代表民意”做文章。时下中国最大的民情是什么,以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作为政府不能不给予高度的重视。以城市居民为例,在经济滑坡的大环境下,人们关心更多的是自己的收入有没有保障。特别是当前就业形势严峻、下岗职工队伍呈绝对增长的情况下,如何妥善安置好低收入者家庭的生活,对于政府来说,压力有多大,不言而喻。面对重重困难,我们的政府不仅没有回避,而且心系群众,尤其是时刻挂念着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状况,并下大力气去解决这些家庭的实际困难。这样的施政方针,真正体现了“以民为本”的务实精神,怎能不让人为之感动?不难想像,如果是一个脱离实际的报告,即便它收罗尽天底下的花藻词汇,照样会因为它言之无物,而不被与会人员看好。朱总理代表政府所作的《报告》让王锡武代表倍受感动,是政府“体察民情,代表民意”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个秘书事先自我陶醉,自以为“估计此处有掌声”而坐等来的。

其二,《报告》要让人感动,应当信守承诺,树立泱泱大国政府讲究诚信的特有风范。给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增加工资,尽管社会上曾经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但是,这样的承诺,作为本届政府组成伊始就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如果没有能够履行,势必会影响到政府的声誉,并有损政府的形象。这其实涉及到一个政府是否讲诚信的敏感问题。在给公务员加薪问题上,尽管政府决定将这个计划适当推迟,不过,随着朱总理一句“要优先解决城镇低收入者的生活困难问题”的解释,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不由得对我们的政府我们的总理表示由衷的敬佩。事实上,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再难,他们的实际生活还能难过城镇低收入者吗?所以,优先解决城镇低收入者的实际困难,不仅是事关稳定的大事,更是政府体恤民情的最好体现。像这样推心置腹的解释,怎能不赢得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呢?

其三,《报告》要让人感动,还应当不隐瞒实情,将政府的实际难处及时告知民众,以取得普遍的谅解。当然,这样的话说说容易,要真正落实到实处,没有一定的勇气,是很难公之于众的。然而,也正是有了朱总理的这番话,才让包括王锡武代表在内的许多人听起来既亲切又感动。也难怪王代表对此感慨万千:“这句话让我再一次深深体会到人民当家作主,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受。”

掌声来自感动,而感动则源自“心动”。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为之“心动”,没有货真价实的内容,没有诚实的态度,想必难以出这样的“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