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防治禽流感动员讲话

卫生局防治禽流感动员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防控禽流感及畜禽春季防疫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根据国际、国内禽流感疫情发展的形势紧急召开的。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分析当前禽类传染病的发展形势,总结我县几年来畜禽防疫工作,安排部署全县禽流感防控及20*年畜禽春季防疫工作。下面,就当前禽流感防控和全县畜禽春季防疫工作,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正确分析形势,站在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高度,

重新审视动物防疫工作。

最近,周边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部分省区市接连发生了H5N1亚型病毒引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造成大量家禽死亡,大量易感禽类被紧急扑杀,致使禽类出口贸易被停止,给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牧业生产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特别是部分国家出现因感染禽流感病毒而导致人死亡的事件。目前,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疫情正在进一步扩大蔓延,给牧业生产安全和人类的生命安全敲响了警钟。

现在,对病源的调查还没有得出确切答案,一些专家认为是候鸟迁徙带毒而引起的。如果这种提法成立,那么寒冷的北方就是候鸟的原栖息地,随着春季和夏季的到来,栖息南方的带病毒候鸟将陆续迁徙北方,这样势必给北方造成极大的威胁。我县位于我国的东北,春、夏两季将有大量的候鸟从南方迁徙而来。因此,随着气候的变暖,我县也将成为严重的受威胁地区。

据20*年末统计,我县禽类饲养量已达到1180万只,有175、5万只禽类及3、85万吨禽蛋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等国家。如果防控不利,一旦我县发生禽流感,发病禽类将大量死亡,疫区范围内的禽类将被全部扑杀,投资几百万元,历时三年建设的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所取得的成果将毁之一旦,畜禽产品贸易将被长时间封锁,将给全县养禽业造成高达2、26亿元的经济损失,占全县牧业总产值的30%。这不仅将严重影响全县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而且完全可能引发公众恐慌和社会稳定,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控禽流感工作极为重视,*总书记、*总理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并强调指出:出现疫情坚决扑杀,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国务院还专门召开了第37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并制定了禽流感防治工作预案,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加大力度,认真搞好疫病的防范工作。*总理还亲自到禽流感疫区主持召开防控工作会议,国务院成立了以国家副总理为组长的防控禽流感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先后两次召开新闻会通报疫情。

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对防控禽流感工作高度重视,省长洪虎、副省长杨庆才先后多次召开了全省防控禽流感工作会议,代市长蓝军同志当选市长第一个会议就是全市禽流感防控工作会议。国家、省、市主要领导对防控工作都非常重视,分别就防控工作做出指示和要求。去年,我省的局部地区发生口蹄疫、疑似禽流感等疫情,虽然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潜在的威胁仍然存在。我县的畜禽防疫工作,由于县、乡(镇)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近几年来没有重大疫情发生,但是疫情隐患也相当严重,20*年5月,我县三岔河镇等少数几个乡镇出现了禽大量死亡现象,被确定为疑似禽流感病例,县牧业局在省、市牧业局的全力支持下,控制了疫情,没有造成我县禽类的大面积死亡。据了解,近几年,在我县还有牛羊口蹄疫等疫病零星发生,虽然面积较小,但是也说明我县的畜禽防疫工作仍存在着问题和漏洞。

发展牧业生产,前提是必须做好畜禽防疫工作,没有较好的畜禽防疫工作,畜禽产品也根本站不住脚,出不了门,也就更谈不到畜牧业的发展。最近几年,我县部分乡镇发生的牛、羊口蹄疫和疑似禽流感疫情,足以证明畜禽防疫工作还存在着严重

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是畜禽防疫经费不能全部到位,据牧业部门掌握,仅从*年到20*年,全县各乡镇累计拖欠畜禽防疫经费高达350万元,牧业部门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开展畜禽常规免疫工作。这里值得提出的是,由于资金问题,从*年到现在,禽流感免疫工作没能纳入我县常规免疫程序,这是极其危险的;二是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对畜禽防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省、市政府要求,县、乡(镇)两级政府主要领导是畜禽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但是,我县仍有部分乡镇的少数领导同志对此项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甚至还有极少数乡镇领导同志认为搞畜禽防疫就是为了收费,完全误解了畜禽防疫工作的真正含义。事实证明,畜禽防疫工作开展得不好的乡镇,畜禽疑似病例发生的就偏多,群众遭受的损失也就越大;三是部分基层畜牧站干部职工尤其是村级畜禽防疫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由于畜禽防疫费不能及时到位,乡镇畜牧站根本没有办公经费,村级畜禽防疫人员多年不能得到劳动报酬,有的乡镇畜牧站没钱购买疫苗,甚至还有的乡镇畜牧站已经处于瘫痪状态。

据了解,多年以来,乡镇畜牧站除畜禽防疫费外,根本没有一分办公经费,有的乡镇连最基本的畜禽防疫费都收缴不上来,还有的乡镇即使收上来了,乡镇政府也不愿意交给畜牧站使用,一到畜禽防疫季节,乡镇畜牧站长就得一遍一遍往乡上跑,和要小钱差不多。出现以上问题,是多年来对畜禽防疫工作的不重视造成的,也是引发我县发生畜禽疫病的直接原因,这些问题,都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面做好禽流感防控和畜

禽春季防疫工作。

禽流感防控工作和今年的畜禽防疫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的要求及我县畜禽防疫工作的实际情况,今后一个时期,应全力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制定紧急预案,召开紧急会议,落实工作责任。

为有效防控禽流感在我县发生,各乡镇政府要按照市、县应急预案的作法立即制定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预案。在畜禽防疫资金、物资贮备、疫情监测点设立、疫情处理、预备队伍和人员组建等方面都要做好临战准备,同时,各乡镇应立即召开全乡(镇)干部参加的紧急会议,就财政专项紧急防疫资金、农村防疫费统一收缴、紧急免疫用苗、地毯式消毒用药等资金落实工作和应急防疫队伍组建工作做出部署,特别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及国务院以及省、市政府会议精神落实到实处,警醒各级干部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资金,迅速行动起来,扎实有效地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二)立即实施“地毯式”大消毒和禽流感疫苗紧急接种免疫等积极预防措施。

根据禽流感的流行特点,国际动物卫生组织,世界粮农组织以及我国的专家认为,预防和控制禽流感最主要、最重要的措施是对易污染的禽舍、堆粪场所、经营禽类产品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对易感禽只进行紧急免疫接种,这是目前发生禽流感的国家和地区普遍采取的做法。因此,各乡镇要立即组织防控工作。一是开展“地毯式”大消毒。对易受污染的畜禽舍、禽类产品集散地、冷库、畜禽粪便堆积地、畜禽定点屠宰场(点)、家禽交易市场及受禽粪便污染的地方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各乡镇要统一抽调人员,组成消毒大队,分成若干个小组,深入到村屯,逐家逐户进行消毒;二是全面进行禽流感紧急免疫注射,由县牧业局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统一组织购进禽流感疫苗和消毒药品,以各乡镇为单位,由各乡镇统一组*织免疫注射,并建立免疫登记卡,免疫登记卡由县牧业局统一组织制定,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屯、屯不漏户、户不漏鸡、鸡不漏针,确保免疫率达到100%;三是发挥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作用。检查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进出县境的所有车辆进行消毒。四是各级财政、公安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在财力、人力上给予必要的支持。

(三)严密监控疫情动态,严格疫情报告制度。

为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禽流感疫情,全县每个村都要设立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监测点,指派专职兽医技术人员值班,发现可疑疫情及时上报,为严格保密制度,防止疫情泄密,按照《国家保密法》和《动物疫情报告管理办法》规定,对可疑禽流感等重大疫情必须经省级认定的专家组进行现场临床诊断定性,初步判断后,立即采取隔离封锁等控制措施,疫情报送一律不得明传,疫情报告要以乡镇为单位,每天向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及防控领导小组报送一次。

(四)统筹兼顾,及时开展畜禽春季防疫工作。

鉴于当前畜禽防疫工作的严峻形势,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今年畜禽春季防疫工作从2月10日开始到3月20日结束,历时40天。各乡镇在开展禽流感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开展畜禽春季防疫工作,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项目,保证资金、保证时间、保证密度、保证质量。

(五)积极筹措资金,保证经费,确保各项紧急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多年来,多数乡(镇)政府主要领导认为,收缴畜禽防疫费是牧业部门的事,乡镇政府没有责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及省、市政府要求,畜禽防疫费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生产性费用,必须由乡镇政府统一组织收缴后,再交给牧业部门使用。乡镇政府负责落实畜禽防疫经费和防疫物资贮备。但是,全县真正能按照要求做的寥寥无几。因此,从今年开始,各乡镇一定要保证畜禽防疫经费足额到位,畜禽防疫费不能及时收缴到位的,要采取财政转移支付的办法,坚决不允许有新的拖欠畜禽防疫经费现象的发生。对以前拖欠的畜禽防疫费,由县牧业部门制定还款计划,各乡镇应按照计划适时偿还,决不能因防疫经费问题而导致疫情发生和蔓延。从当前的形势看,这不是经济问题,而是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所以,要求各乡镇政府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得力措施,保证禽流感防控经费和春季畜禽防疫经费在2月15日前全部到位。

三、成立组织,加强对禽流感防控和畜禽春季防疫工

作的组织领导。

各乡镇要加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县委、县政府成立防控禽流感和畜禽春季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牧业、财政、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各乡镇也要立即成立相应组织,本着“内外有别,内紧外松”的原则,狠抓各项畜禽疫病防控措施的落实。针对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病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不留死角。各乡镇的主要负责人是落实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对因工作不利,造成疫情扩散和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第一责任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牧业部门要做好畜禽疫病防治技术工作和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县无重大疫情发生。

同志们,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大工作力度,求真务实,全面打好禽流感防控和畜禽春季防疫工作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