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永恒的记忆永远的感动

永恒的记忆永远的感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

有一首歌我想大家都还记忆犹新:“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放牛的孩子王二小。”这首优美动听的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讲述了一个壮烈的故事:在山坡上放牛的王二小,把准备进村“扫荡”的日军,带进了八路军的伏击圈。当敌人发现上当后,疯狂地把刺刀刺向了他的胸膛……

有这么一句话我想大家耳熟能详:“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远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是31岁的宜宾籍抗联战士赵一曼,在牺牲前夕写给幼儿的绝笔信。

两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两代人视死如归的牺牲,一段刻骨铭心的岁月……

还记得,那块“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还记得,那座硝烟滚滚的美丽山城?

还记得,那声“妈妈我要回家”的凄厉哭喊?

还记得,那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这是怎样的屈辱,这是怎样的践踏,这是怎样的残暴!以身殉国日,血沃中华时。艰苦的磨难,压不垮中国人民;残暴的敌人,只能激发起中华民族誓死抗争的英雄气概!于是,在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中,在那个悲壮惨烈的年代里,就有了王二小、就有了赵一曼!还有杨靖宇、彭雪枫;张学良、杨虎城……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国民党的爱国将领,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曲荡气回肠的爱国之歌;而每一曲爱国之歌都在吹响着战斗的号角!

那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战斗,但那又是一场令侵略者胆寒的战斗: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狼牙山五壮士毅然砸枪跳崖;被敌围困河边,誓死不屈的8位女战士挽臂投江。“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是39岁的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在就义的刑场上,以树枝作笔,大地为纸,赋诗一首,气贯长虹!淞沪会战、忻口太原之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武汉保卫战……国民党数百万军队在正面战场奋起抵抗;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万山丛中、青纱帐里,雁翎队、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武装,让骄狂一时的日本侵略者陷入到人民战争的大海……

8年抗战,中国的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共进行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4万余人,侵略者“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妄言彻底破灭,骄横一世的日本法西斯终于缴械投降!倍受煎熬的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英雄的中华民族终于胜利了!中华大地三千五百万颗灵魂终于含笑九泉!

今天,当我们仰望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我们不会忘记,那是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当我们举国同庆欢歌笑语,我们不会忘记,那是英雄的生命成就了它;当我们合家团圆享受安适生活,我们不会忘记,那是无数英雄的祖国卫士守护了它!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因为有你们,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忠诚和善良;因为有你们,祖国的花朵可以快乐无忧的成长;因为有你们,我们的国家可以骄傲的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来自)

但是,在骄傲与自豪之余我们不能不看到,在中日建交33年后的今天,还有日本右翼势力故意忘记和篡改历史,否认侵略,参拜靖国神社,抢夺我钓鱼岛!我不知道他们在做这些事的时候还能否记得60年前的抗联将士?还能否记得那一场场让他们丢兵弃甲的战役?还能否记得在中国有一支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威武之师?但是我相信,在他们的记忆里,一定有那一条条鲜血染红的河流在悲泣,一定有那一座座尸横遍野的山头在控诉!历史不仅仅是用来铭记的,更是用来警戒的!如果他们还有自知之明,他们就应该知道,60年前被我们赶出了长城,60年后我们的国防战士还能允许他们侵占我一寸国土吗?!今天,维护正义与和平已不仅仅是一个、两个国家的责任,而是全世界所有民族的共同使命!我们做为华夏儿女,英烈之后,我们不仅会为祖国今天的强盛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更会把我们的爱国之情、(来自)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用自己勤奋的工作来换取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的明天,用自己永不磨灭的民族自豪感来守卫祖国的疆土和尊严,用自己无比张扬的青春和活力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自己无比博大的爱心和正义来维护全世界的美好与和平!

安眠吧,抗日战争的勇士们,千百行眼泪清洗着你墓上的花枝,千百双手支持着你留下的遗志!历史无言,精神不朽!60年后的记忆永远清晰,60年后的青春仍然壮丽,60年后的我们继往开来,60年后,一个更加繁荣昌盛、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充满活力的中华民族必将巍然挺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