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案例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近期,孙文苏重大违法违纪案件披露后,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分析孙文苏蜕变的历程,以及目前领导干部存在的一些禁而不止、查而不绝的消极腐败现象,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是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工作乏力,无疑是其中一条重要原因。一些地方出现的领导干部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也大多与监督不到位有直接关系。对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监督,一直是一个难点问题。“难”就难在少数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淡薄,不愿接受监督;有的上级组织重使用轻管理,疏于监督;有的同级班子成员碍于情面,不愿监督;下级怕打击报复,不敢监督;有些监督机制不完善,不利于监督;等等。我们一定要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国家政权的巩固与否、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的战略高度,来深刻认识加强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强新形势下的干部监督工作作为一个重大课题,认真研究,着力解决。

一、以思想教育为基础,强化自我监督。同志曾经指出:“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对干部健康成长十分重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增强他们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是干部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基础。增强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一是要开展科学理论的灌输教育,打牢自我监督的思想基础;二是开展正面典型的宣传教育,强化自律的榜样作用;三是开展反面案件的警示教育。当前要以孙文苏案件为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的自觉性。

二、以政治素质为重点,强化上级监督。上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认真履行对下级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职责。重点监督下级是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是否勤政敬业,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是否为政清廉、严格自律。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一把手定期谈心制度、谈话诫勉制度、函询回复制度,使上级对下级监督经常化、制度化。建立健全惩戒制度,对那些工作不积极、群众意见大的干部,要及时发出诫勉通知,限期改正。对没有改正,甚至出现新问题的,要进行组织处理。

三、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强化班子内部监督。加强领导干部监督,最重要的是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要坚决克服班子成员间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现象,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从关心爱护的角度出发进行监督,特别是围绕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正确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四、以拓宽渠道为途径,强化群众监督。依靠群众加强时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保证。应积极拓宽渠道,建立健全群众对干部管理监督的参与机制,为广大干部群众监督领导干部创造条件。如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创造条件实行党务公开,定期开展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活动;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认真接待来信来访,坚持领导接待日活动,强化信访督办和跟踪制度等等。这些措施可以扩大民主,强化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五、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手段,强化财经纪律监督。目前,许多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大部分发生在经济领域。经济犯罪已成为腐败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除了干部本身原因之外,也与我们监督不力,管理方面的漏洞较多有很大关系。同志强调:“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强经济工作纪律,特别是财政金融工作纪律越来越重要。”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进行监督的手段,对领导干部行使事权、财权进行监督和审计,并且要把审计的关口前移,变离任审计为主为任期内审计为主。对经济犯罪案件高发区,如建筑、土地审批、贷款等政策性较强的领域,严格抓好中央、省、市各项规定的落实。

六、以事前防范为措施,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组织部门的监督,以干部行使权力过程中的表现为监督的主要内容,以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加强事前防范为监督的基本途径,以实施组织调整为监督的主要手段,强化组织部门的监督。一是以正面教育为主,以预防为主,以事前监督为主,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苗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完善干部推荐责任制、考察责任制、决策责任制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制。二是把发现问题和全面评价干部结合起来,把批评帮助和表彰先进结合起来,把严格约束与鼓励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结合起来,发挥干部监督的正面导向和激励鼓舞作用。三是把组织部门在干部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转化为组织监督的优势,根据干部的表现和工作需要,通过对干部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干部职务的升降,实施对领导干部更有力、更有效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