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监督应向家庭监督延伸

领导干部监督应向家庭监督延伸

实施家庭监督工作,为领导干部家属发放家庭监督卡,通过组织形式明确家属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地位和作用,是按照“纪检监察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总体要求,根据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点及规律,采取的实际举措,是纪检监察系统预防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最新尝试。

一、提高认识,增强推行领导干部廉政家庭监督制的自觉性。推行领导干部廉政家庭监督制,是警示在先,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需要。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首先要对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做到教育和预防在先。我们对领导干部实施家庭监督,就是重要的治本之举。家属往往通过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帮教和提醒,促使爱人勤政廉政,遵纪守法。实施家庭监督,有其自身优势,一个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他的思想情绪、言谈举止、日常活动,爱人最了解,监督起来方便、快捷、有效,也更易于我们接受,能有效解决上级监督不到,同级监督不了,下级监督无效的问题。家庭监督具有直接性。能做到一事一监督,针对性强,还可以一段一监督,敦促领导干部自警、自省。家庭监督还具有持久性。一名领导干部从成家到走上领导岗位,直至退休,爱人的监督无时不在,现在工作时间压缩了,爱人监督的时间就更长了。所有这些特点都是组织监督所无法代替的。应该说,家庭监督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监督到位了,就能从根本上预防领导干部腐败,就能使领导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推行领导干部廉政家庭监督制,是对干部负责,关心爱护干部的需要。我们对领导干部进行家庭监督,初衷是关心爱护干部,对干部的成长负责,对干部的政治前途负责,也是对干部的家庭幸福负责。有家属的认真负责和积极配合,就能牢固筑起家庭监督这条重要防线。正是基于关注干部的政治前途和家庭幸福,才有家庭监督这一举措。推行领导干部廉政家庭监督制,是确保监督效果,实现党风综合治理的需要。党风也需要综合治理。推行领导干部廉政家庭监督制,完全有必要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日程,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工作机制。各部门都应从自己的工作角度切入家庭监督这项工作,有自己的打法,抓出自己的特色。从而让上上下下都关注这项工作,形成浓厚的家庭监督氛围。共同推进家庭监督向纵深发展,取得实效。

二、领导带头,确保推行领导干部廉政家庭监督制顺利实施。一是率先廉洁自律。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凡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刻做到勤政廉政,警钟长鸣。结合实施家庭监督工作,不但管好自己,还要带头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及身边的工作人员,用自身的行动来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遵纪守法。二是主动接受家庭监督。作为领导干部,活动空间很大,在八小时以外参加的社会活动也多,一定要洁身自好,不该交的人不交,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主动自觉地接受家庭监督,除正常工作以外,多挤出一些时间,创造一些条件,保持与爱人、子女的沟通和交流。要平易近人,虚心纳谏,不自以为是,高高在上,听不进正确的话、好的意见,应经常把自己置于组织、群众和家庭监督之下。每个人都有事业、有家庭、有感情,自觉接受家庭监督,也是对工作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三是带头抓好本战线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要把家庭监督工作上升到党政行为,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机结合起来。分管战线的领导不但身体力行,做好表率,还要对自己负责的战线领导干部负总责,对实施家庭监督工作经常部署,经常过问,经常检查,通过有效的监督,当好班长,带好班子,带出勤政、廉洁的队伍。

三、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家庭成员的监督作用。一方面,要切实负起监督职责。对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实施监督,是家属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对组织负责,对爱人负责,对家庭负责,是同社会上的各种不良风气做斗争的具体体现,勇敢地监督爱人的一言一行,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常敲警钟,从家庭生活的角度,理直气壮地当好“编外纪委书记”或“编外党风监察员”,做自己爱人事业的好帮手、家庭的贤内助。要注意监督的方法和策略,想方设法让爱人接受自己的正确监督,促使其思想和工作向积极方面发展。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保证监督质量。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属要经得起考验,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经常在爱人身边吹“廉政风”,提醒爱人时刻警惕腐败对家庭和个人所带来的危害。古人云:“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一些领导干部走向犯罪道路的案例,进一步说明家属在领导干部走向犯罪时起到了催化剂和加速器的作用。可以说,家属的政治素质,眼光和心性,在是非问题上对爱人的把关定向,是实施领导干部家庭监督的重要基础。因此,家属不仅要当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经常、及时提醒领导干部舍小利,顾大局,不为眼前利益所迷惑,帮助掌握好政治航向。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