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学习心得信用社

素质教育学习心得信用社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和知识、民族素质和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为进一步提高农信社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今年八月下旬至九月底,按照县联社统一部署,在全县农信系统内开展素质教育活动,通过学习《职业道德教育学习篇》、《意识教育篇》、《领导艺术篇》、《奋斗鼓篇》等学习资料,使我深刻领会到当前在全县农信系统内开展素质教育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一、开展素质教育是农村信用社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是贯穿日常工作的原动力,是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是信用社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开展素质教育活动,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农村信用社面临入世后的竞争与挑战,要时刻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关键,在员工中开展素质教育一刻也不能停止。因此,在农信社开展素质教育,是我们顺应时代潮流,迎接新的挑战的必然选择,是保持信用社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学习中,我深刻认识到当前在本系统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搞清楚为什么必须要着力提高我们每一个职工的素质,为什么要加强品德修养和党性修养,为什么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为什么必须要优化发展环境,以及工作人员作风如何适应发展环境等问题。

二、与时俱进,努力为新时期农村信用社贡献力量

1、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党的十六大强调要形成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我深感在当前向小康社会目标迈进的新形势下,要使工作上有发展,有提高,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首先要学好政治理论知识。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更没有行动上的自觉。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自己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政治立场坚定。二是自觉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专业知识学习,努力向综合型方向发展,要把学习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本职工作,平时要多看文件材料、报刊杂志和业务书籍,加强金融业务知识、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现代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不断充实自己,提高文化涵养。三是通过多层次的学习,尤其要对本单位“两个规范”的学习,确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到忠于职守、严守信用、廉洁奉公、遵纪守法,时刻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该懂什么,该做什么,做一个新时期合格的农信人。

2、树立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提升信用社的团队意识。现代社会是竞争的社会,自觉地融入市场竞争,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加强市场竞争意识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首要一步。竞争的内涵是优胜劣汰,在日常工作中要树立起竞争观念、忧患意识,懂得等、靠、要没有出路,只有以竞争求生存的道理,懂得“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前进道路上一刻也不能停”的道理。在农信社员工中树立忧患意识,就是要使自己意识到目前自己取得的成绩与要求还有差距,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万不可满足现状,不思进取,更不能夜郎自大,贪图安逸。通过这些年的金融工作,使我深刻体会到只有不断努力拼搏、不断努力向上,不断研究新问题、摸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才能使信用社的各项业务不断向前发展。

3、提高领导艺术水平,做一个合格的中层干部。因为领导和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同时也是对自己工作能力的肯定,安排我任职于科技部和资产管理部两个部门的副职,上有领导,下有职工。一方面要协助领导管好下属,另一方面要做好领导参谋,为本部门乃至联社领导出谋献策。正因为这样,我深感到责任很大,除了自己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水平,还必须要具备良好的领导艺术水平,还要不断加强修养和学习,才能够搞好内部团结,提高员工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实际工作中,作为一名中层干部,一定要凡事率先垂范,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职工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正如托马斯●马尔斯贝丁所说:“没有任何人能给我们提供人类社会远景的终极图画,但有一点可以相信,人类的每一个行动都会产生影响未来的无穷无尽的后果。”,这一点自己要有充分认识。

4、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建新世纪、新农信。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创新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必须把创新精神落实到工作实际中去:一是要增强创新意识,不断解放思想,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信息,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二是要紧紧围绕联社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及时反映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三是要学会在繁杂的工作中理清头绪,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四是要增强责任心,勤奋工作,保持高昂的斗志,拼搏进取,适应时展的要求,为新世纪农村信用社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只要农信社广大员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农信社就能历经磨难终见曙光。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