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区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更高的起点上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对象范围

党组织关系在区教育党委的中共党员(含离退休党员);局机关、直属单位、直属学校的非党员干部、教师。

重点对象:局机关、直属单位、直属学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

三、责任主体

区教育党委及所属党支部。

区教育党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所属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

四、方法步骤

活动时间为2008年1月至2008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一)宣传科学发展成就阶段(2008年1月-4月)1、动员部署。各责任主体要召开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主要领导作动员报告,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区教育党委于2008年2月20日召开动员大会,各责任主体要在2月26日前召开动员大会。2、学习宣讲。各责任主体要认真组织学习宣讲培训活动,组织征订、学习市委学教活动领导小组编写的学习科学发展观辅导材料。要深入学习宣讲教育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特别要学习宣讲我区加强教育工作领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112544”工程的成就;学习宣讲我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开展“教育质量提高年”活动,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成就;学习宣讲我区优化教育资源,全力推进“重点校建项目建设年”活动,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的成就;学习宣讲我市坚持教育公益性质,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成就;学习宣讲我区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高教师素质的成就;学习宣讲我区教师队伍中的师德标兵和道德楷模的先进事迹等。通过学习宣讲,使党员、干部、教师始终坚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工作目标,为章贡的追赶和跨越作出应有的贡献。(1)集中学习。3月底以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做到有计划、有专题、有座谈、有记录,个人有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文章。同时,党员干部要加强自学,并将自学贯穿学习教育活动全过程。(2)组织宣讲。开展“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系列主题宣讲报告会”。一是领导带头宣讲辅导。3月份,党委成员深入到挂点学校(单位),结合调研活动开展宣讲辅导。二是积极参加区委宣讲团组织的宣讲活动。三是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主题辅导报告。四是各责任主体领导要在本单位、本学校开展宣讲。(3)集中轮训。4月底以前,全区教育系统科级干部参加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组织的“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培训班进行集中轮训。区教育党委、教育局将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重点是中层干部以上进行培训。整个学习宣讲培训活动结束时,各责任主体要组织知识竞赛、座谈、演讲等活动,并自行组织考试,检验学习宣讲培训活动的成效,区教育党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行抽查。

3、宣传造势。“章贡教育网”、《章贡教育工作简报》要开辟专题、专栏,各单位、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广播、墙报、校报、简报等形式集中宣传开展学教活动的部署安排,集中宣传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集中宣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典型事例,着力营造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浓厚舆论氛围。各支部每月要报送2-3条信息。(二)破解科学发展难题阶段(2008年5月-8月)1、确定课题。5月底以前,各责任主体和副科级干部紧扣“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主题,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住民生工程、党的建设、教育发展等重点问题,组织和征集教育发展重点课题,民主决策,确定亟待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各项决策更加富有科学性和创造性。2、组织调研。区教育党委针对教育发展的难点问题,确定研究课题,组织开展课题调研、专项调研和个案剖析。通过调研,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对策。各责任主体也要确定若干研究课题,组织开展主题调研、专项调研并进行个案剖析,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区教育党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破解难题。通过对重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和剖析,要认真分析哪些方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取得哪些比较明显的成效,原因是什么;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主客观原因,找出破解的对策;在诊断剖析的基础上,提出可操作性的科学发展的目标模式、路径和具体举措。调研成果由区教育党委汇编成册。4、开展“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采取考核、评比、竞赛、总结推广典型等方式,开展以创新教育发展新机制,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关注教育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尤其是要将教育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调研成果付诸实施,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和完善,推动科学发展观在教育工作中的实践和不断深化,促进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三)创新科学发展机制阶段(2008年9月-12月)1、开展“五对照五检查五完善”活动。9月份,各责任主体要通过自查、征求意见、召开各种会议等途径,认真进行对照检查,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进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构建有利于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对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要求,重点检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这个中心是否抓牢,教育发展环境是否更加优化,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发展性评价体系。

二是对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重点检查优化教育资源,推进学校建设,改造农村薄弱学校,逐步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否有力,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合格学校督导评估的工作机制。

三是对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重点检查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是否得到加强,学校管理水平和育人水平是否得到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校长聘任和教师交流等用人机制。

四是对照以人为本的要求,重点检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政策是否得到落实,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免费为全市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生提供教科书,做好高中阶段和考入大学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等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进一步完善扶贫助学机制。

五是对照正确政绩观的要求,重点检查教育系统是否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是否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

要把“五对照五检查五完善”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2、召开“两个会”。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各责任主体要把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之一,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实际认真分析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哪些方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并找出原因,提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二是召开党员干部谈心会。各责任主体要组织党员召开党员干部召开谈心会,谈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经验、教训和心得体会,并将心得体会文章汇编成册。3、组织检查考核。区教育党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采取适当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对各责任主体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及“三个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检查。评选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4、总结表彰。12月,在考核检查的基础上评选先进,并予以表彰,活动结束时,各责任主体要对整个学习教育活动进行认真总结,撰写总结材料,并报送区教育党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学习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后,适时组织一次“回头看”,巩固扩大学教活动成果。五、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学习教育活动在区教育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区教育党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由各责任主体具体组织实施,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各责任主体要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各责任主体工作领导小组要将实施方案和工作机构人员名单于3月15日前报区教育党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到方案严密,切合实际。二要查清对象,做到参学对象不遗漏,全覆盖。三要把握重点、抓点带面。做到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有效实施。四要统筹安排。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四要狠抓落实。按照区委《决定》和《实施方案》,结合市委教育工委《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实抓好每一个环节,落实每一项任务,全面完成预定的各项目标。各责任主体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教育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落实。各责任主体要给予必要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正常开展。2、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一要建立督查制度。区教育党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到各责任主体进行指导督查。二要建立群众评价监督制度。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三要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学习教育活动开始、转段和结束,各责任主体要分别召开动员会和总结会。各责任主体及其办公室要制定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情况,解决问题。四要培养推介典型。在实践中注意发现好思路、好做法,总结好经验、好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标杆作用。各责任主体要定期向区教育党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各责任主体要指定一名专职联络员,及时报送信息,推动学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区教育党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编发活动简报或专报。“章贡教育网”、《章贡教育工作简报》要开设并办好“在更高起点上践行科学发展观”专栏,推出一批综述、专访、通讯等深度报道,并配发一批评论、言论,及时反映各责任主体开展活动的情况。各校要组织各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文艺宣传、赛诗会、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进行,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活动氛围。4、结合实际,务实创新。各责任主体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紧密结合我区教育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要以推动工作,加快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习教育活动与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起安排部署,一起组织落实,一起督导检查。各责任主体在组织活动中,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着力解决好本单位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既要抓好抓实学习教育活动,更要注重把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到章贡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