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教育会议讲话

全区教育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教育工作会议,是在我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区委、区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稍后,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雷杰同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过去五年全区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稳步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区先后荣获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山东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区教育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教育已经成为市中区的一个品牌和一张名片。全区教育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教育初步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自*2年4月启动教育现代化工程以来,在“均衡发展、内涵发展,创市中优质教育,为孩子未来奠基”的教育理念引领下,不断加大教育改革和投入力度,全区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在辖区65所学校中,省级规范化学校达到18所,省教学示范学校3所,省电教示范学校19所,省科普示范学校7所,省级绿色学校7所,市课改先进单位10所,具有接受外国学生资格的学校10所;在辖区82所幼儿园中,省示范幼儿园达到17所,省十佳幼儿园3所,市十佳幼儿园6所。

二是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办学水平、普及程度、教育教学质量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省定标准;在全市率先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并投入2980万元,新建、改建农村校舍3万平方米。同时,幼教、特教、民族教育、职业教育全面发展,教育公平得到有效落实,我区评为全省民族教育先进集体,西藏中学被评为全国教育援藏先进单位。

三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教师素质工程和教师发展工程,在全市首创以“学科首席教师”和“首席班主任”为龙头的“双首席”教师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知名教师。其中,433人被确定为国家和省、市级骨干教师,500人先后荣获市级以上政府授予的荣誉称号。

四是教育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和理顺了“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实现了全区教职工工资统一发放和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上划。深化学校内部管理改革,建立健全教师考核办法和奖惩制度,促进了教育教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教育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区域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发展还不够均衡,学校布局和教育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办学规模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大,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通过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持续推进教育现代化,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

根据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立德育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完善设施,优化环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均衡发展,切实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建设体系完善、布局合理、水平一流、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强区。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要坚持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加快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的转变,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继续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引导学校和教师正确处理实施素质教育与提高教育质量的关系,让素质教育理念充分体现在各学科课程中。坚持把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克服单纯以分数或升学率衡量教育质量的倾向,把品德、智力、知识、能力统一纳入学生评价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坚持德育为先,努力构建全面育人的工作机制。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进一步把德育工作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使校园成为弘扬正气、团结友爱、秩序井然的精神文明建设基地。区直有关部门及各街道、社区要主动与学校联手,加强校外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家长学校和老干部、老教师讲师团的作用,努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三)规范办学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办学环境。教育部门要认真落实《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严格按照“三个全面”、“三个还给”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规范课程、课时、作业量、作息时间和考试评价制度,建立综合考察学校和教师的评估、监测机制,引导学校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办学施教。审计、监察、物价等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规定,全面推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加强对学校收费、专项资金使用和基本建设等工作的监督、管理和审计。要大力推行教务公开,促进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努力形成政府依法行政、社会依法参与、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从教的良好局面。

(四)立足教育公平,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要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教育振兴行动,在教育经费投入、教育设施和教师资源配置上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使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在新区开发和老城改造过程中,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着力抓好新建小区学校建设;城建和教育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监督,确保学校与小区同步开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要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各项教育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的建设和管理,依法保障经济贫困家庭子女入学和弱势群体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继续完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确保各类残疾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努力促进教育公平。

(五)紧扣社会需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要立足社会发展需要,广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促进职业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大力发展职工技能培训、企业管理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为企业职工提高技能、转岗、分流和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有效服务;要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农村成教中心和村级业校建设,促进农科教结合,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提供服务。同时,积极推进社区教育发展,为普及科学、法律、文化知识和社区文化建设提供教育服务。

(六)完善用人制度,精心打造一流教师队伍。要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培养一支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良好职业道德和坚实业务基础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构建三个新机制:一是构建教师管理新机制。深入推进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尽快实现学校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积极营造能者上、庸者下、优胜劣汰的人才竞争环境。二是构建农村教师补充新机制。通过建立优秀教师支教制度、城区教师到农村任教服务和定期交流制度,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逐步解决农村教师老化和结构性缺编问题。三是构建教师培养培训新机制。大力实施名校长培养计划,造就一批省内知名、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富有开创精神的校长;推动以“首席教师”为龙头的教师梯次建设,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师德优良、业务精湛、勇于创新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七)加大教育投入,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坚持把教育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两个比例”、“三个增长”政策,不断完善教育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提高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力争达到省教育工作示范区新标准要求,并逐年递增;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逐步实现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按城市标准统一拨付;加强教育经费管理,严禁挪用、截留、挤占、平调教育经费。在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的同时,积极宣传、引导、鼓励企业、个人和社会团体捐赠或出资办学,不断拓宽教育经费筹措渠道。

三、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这个主题,突出素质教育这个重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教育责任,努力促进全区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教育部门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实施素质教育的主体,要统筹全区教育发展,抓好城乡教育布局规划、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努力做大做强市中教育品牌。各街道办事处要依法履行职能,在督促辖区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的同时,积极配合辖区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居联手”和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创造良好的社区育人环境;特别是农村街道办事处及所辖村(居),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防辍控辍工作,并努力创造条件,优化农村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公安、城管执法、文化等部门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文化建设,加大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加强对学校卫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抓好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环境的清理整治,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其他区直部门和群众团体也要立足各自职能,主动支持、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同时,要严格落实教育执法目标责任制,加大教育督导力度,完善教育督导制度,确保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同志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性,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强力推进,努力开创我区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