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教育计划

社区教育计划

**年社区教育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围绕文明社区建设的各项任务,组织协调社区内各种社会力量,积极推进在职、学校、社会、家庭教育一体化,形成共同参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社区教育社会化的社区教育新格局,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为创建文明城区奠定思想基础。

一、社区教育目标

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在城市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活动,提高居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创建一批学习型家庭、楼院和社区。

二、社区教育原则

坚持教育为主,搞好"三个结合"。即:教育与活动相结合,教育与服务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积极推进在职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一体化。

三、社区教育内容

根据居民对社区教育内容的不同需求,广泛开展思想建设、道德规范、政策法规、科普家政等方面知识的教育。

1、利用进入新世纪和纪念建党**周年的有利契机,在干部群众中抓好形势任务教育。在党内重点抓好中共党史和党的先进性教育。继续深入开展"树形象,作表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让党性在改革开放实践中闪光"活动。拟于七.一前夕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文艺活动;召开纪念建党**周年研讨会和座谈会。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政策的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与艰苦奋斗的教育;深入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深入开展民主法制教育;深入开展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和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教育,尤其要大力宣传和弘扬总书记倡导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的"五种精神"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的教育,积极开展揭批""邪教组织的斗争,做好""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进一步解决干部群众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继续开展"让科技与健康走进百姓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绿太阳杯"科技健康知识竞赛、"绿太阳杯"家庭生活健康大家谈--"我说身边的科技事"演讲比赛、"绿太阳杯"文化活动、小学生科技小实验小发明活动、"绿太阳杯"我评《科技日报》一件难忘的事活动,并为社区居民委员会免费征订**年度《科技日报》。

3、进一步深化社区教育。完善社区教育机制,提高群众素质,重新理清对社区教育的再认识,进一步加大社区教育工作力度。把社区教育置于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等大背景下,以社区党校、市民文明学校(分校、教学点)为主体,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和社区内各类成员对教育的需求,组织协调社区内各行业、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教育,逐步实现教育社会一体化。根据社区教育的内涵和功能,发挥四方区社区教育领导机构的职能作用和各类社区学校的教育功能,积极探索新的社区教育模式。

4、开展送思想道德、科普、计生、健康、法律法规、卫生、家政等系列知识进社区,到楼院,入家庭活动。以省文明办编发的《文明公民读本》和《青岛市市民文明手册》为基本教材,搞好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年内拟组织一次知识竞赛。在青少年中实施新世纪读书计划,加强青年志愿者活动机制建设,深化"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实施"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兴办一批"妇"字号社区服务实体,开展社区妇女走向新世纪特色活动,建好"四支队伍"即:巾帼健身队、巾帼文艺宣传队、巾帼信息队、巾帼文明志愿者队伍。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为单位,推动美在家庭活动整体上水平。开展"讲科学生活,建文明社区"活动、将"五百广场"建为区科普宣传标志场所、在社区居委会建科普小组,在广大群众中弘扬科学,破除迷信,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黄、赌、毒等思想侵蚀。

四、社区教育形式

通过组织社区居民开展"说、评、谈、议、讲、听、看、唱、演"等多种形式,融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为一体,丰富教育内容,提高教育效果。

五、社区教育队伍与阵地建设及试点工作

(一)加强和充实两支队伍。一是加强和充实社区教育辅导员队伍;二是面向社会招募的有一定专业特长的义务宣讲志愿者队伍。

(二)建立和规范四大阵地。

1、进一步建立和规范家长学校和校外社区活动基地。

2、进一步建立和规范市民文明学校和社区党校。

(三)抓好社区教育试点工作。

1、选择4个办事处进行社区教育试点,确定一个社区教育示范区。

2、建立3-4个规范化教育阵地。

3、巩固4-5个青少年德育基地。

4、定期制定教育计划和组织培训,并加强对社区教育档案管理的指导,组织开展经验交流观摩活动。

六、社区教育对象

居住在社区内的包括老年人、青少年、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两牢人员等特殊群体在内的全体公民。

七、保证措施

1、组织保证。成立四方区社区教育工作指导小组,具体负责社区教育的组织、协调、指导和实施。街、居应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本管区社区教育工作的实施。

2、制度保证。建立和完善学习教育制度、领导责任制度、评比考核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目标,将责任落实到人,年终进行学习型家庭、楼院、社区和社区教育先进单位的考核评比。

3、财力保证。启用"重汽"全方位社区教育奖励基金。并通过多种形式,发动社会力量,融资社会资金,争取社会财力援助,为社区教育提供财力保证。

社区教育是社区建设的基础,是做好居民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社区教育要体现21世纪"终身学习"的生存理念,体现"以人为本,造福于民"的宗旨,把党的意识形态始终作为社区教育的核心内容,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素质和生活质量,增强社区居民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本领,激发居民和驻区单位的社区认同感和社区主人翁意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要按照社区教育社会化、终身化、全员化的发展思路和要求,组织协调社区内各种社会力量,积极推进学校、社会、家庭教育一体化,形成共同参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社区教育社会化"的社区教育新机制,努力创建一批学习型家庭、楼院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