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长个人党性剖析材料

司法局长个人党性剖析材料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入分析评议阶段后,通过支部集体组织学习和自学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和在贵州考察时的讲话,、邓小平和同志关于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论述,自己深受教育,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感受很深,确实提高了搞好分析评议的认识,增强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个人党性分析的自觉性。在梳理前一段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自己坚持交真心、说真话、交真情的原则,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与班子成员、与党员、与群众的谈心活动,进一步诚恳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同志提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六条基本要求,检查自己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八条标准,检查自己是否合格;对照征求的各方面意见,检查自己的工作与服务质量是否一流;对照廉洁从政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求,检查自己的不足之处;对照总局党委快发展、大发展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检查自己思想上、精神上、作风上、服务上是否适应的问题。并从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上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

⒈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我们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政治信仰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近几年来,自己的理想信念有所淡化,产生过动摇,感到共产主义离我们太远了,做好当前工作就行了。分析思想根源:一是不能正确认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历程。世纪年代年代初发生苏联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事业遭受严惩挫折,由此对世界社会主义前途产生了疑虑和困惑,曾一度产生了“信仰危机”;二是不能正确认识国内反腐败斗争的形势,面对党内外存在的严重的腐败现象,自己产生了模糊认识,曾一度认为腐败是“不治之症”,对根治腐败信心不足;三是不能正确认识我们党领导的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特征,面对各种消极现象,认为发展市场经济好是好,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了,对共产主义心不足了。

⒉党员意识有所淡化。坚持党员意识集中体现在严格遵循党章要求上,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作出表率,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而自身党员意识有所淡化表现在:不能始终坚持用党员标准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高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还没有真正做到“理想常在、信念常驻、宗旨不变、本色不褪”。分析思想根源:就是没有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没有时刻想到自己的党员身份,没有时刻想到党对自己的培养,没有时刻想到自己面对鲜红党旗的庄严誓词,没有时刻想到党员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没有时刻想到自己在哪些方面比群众做得更好些,没有时刻想到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

⒊服务意识有所淡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本质要求,自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服务意识有所淡化,反映在没有真正解决好权力观问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表现在深入群众不够,关心群众不够,服务群众不够,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不够,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果上都有差距,脱离群众的危险在一些方面加大了。分析思想根源是自己没有牢固确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认识到自己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只有当好人民公仆的权力,没有任何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特权。

⒋纪律观念有所淡化。严格遵守和自觉维护党的纪律,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保证。自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化反映在没有严格遵守党章,不折不扣地按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表现在政治纪律上主要是对小道传播的政治玩笑听之任之,一笑了之,不能站出来批驳,表现在组织纪律上主要是对执行上级决定不力的不能拉下脸来处理;表现在工作纪律上主要是对形式主义,工作落实不力的不能丢掉面子,面对面纠正。自己纪律观念淡化的思想根源是坚持党性原则不够,只能严于律已,不能严于他人,同违纪行为的斗争性不强。仅自己做到遵守党纪国法还不够,仅自己做到不贪不占还不够,还必须坚决同腐败现象和违法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⒌服从服务于“中心”还不够突出。司法行政本职工作服从服务于社会第一要务这个中心,是我们司法行政系统每个普通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体现。自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考虑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发展与服从服务于党委“快发展、大发展”战略的最佳结合上下功夫不够,紧密结合度不够,对下指导不力,使我们服从服务中心工作还没有真正做到各级领导最满意的地方、企业最需要的时刻、群众最满意的程度。究其思想根源,还是大局观念不强,“中心”意识不强,思想上还没有完全适应快发展、大发展的新形势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二、整改的主要措施

针对自身在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思想根源,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终身追求。把自己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之上,作为自己终身的精神支柱,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终身。

⒉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上坚持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和历史使命,在行动上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时时处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而不是普通百姓,强化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平时能看出来,工作中能干出来,紧要关头能冲上来,方方面面让群众心里服气。

⒊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做人民满意的公仆。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自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必须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绝对没有任何以权谋私的特权。把群众路线作为自身人生的生命线,把服务观念作为自己的人生观,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服务人民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群众的贴心人、做同志的真朋友、做人民群众的公仆。

⒋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确保自身的纯洁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严格遵守和自觉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要严肃政治纪律,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性。要严格用党纪国法规范自己的言行。首要的是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不折不扣地按党章规定办事。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要增强党性原则,坚决同违犯党纪国法的行为作斗争,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有的放矢,敢于碰硬,对症下药,严肃处理。

⒌进一步突出“中心”,在“结合点”上做大文章。要从工作的指导思想上、目标任务上、落实措施上适应党委“中心”工作的新要求,适应快发展、大发展对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要求,特别是对法律大服务、对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法治保障的紧迫要求,我们的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治企、法律服务、法治保障工作要主动介入快发展、大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之中,找准最佳结合点,用大手笔做大文章,通过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快发展、大发展搞好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为服务“中心”做出积极的贡献,真正做到上级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作为自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实际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