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察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监察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按照区政务公开办下发的《关于开展区政务公开工作半年检查暨全省规范权力运行及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区监察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结合半年来工作实际和省、市检查内容进行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建设,推动政务公开

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任组长,一名纪委常委和一名监察局副局长任副组长,由办公室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项做具体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工作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

把政务公开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用权行为。同时,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并鼓励全局干部职工撰写各类工作信息,并按照规定将工作信息与机构职能、行政效能等内容,经领导审核后在网页上进行公开。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围绕内容职责,促进政务公开

按照“真公开,能公开的全公开”要求,进行三个层面的公开:一是公开区纪委、监察局工作职责和两个领导班子工作分工表,区监察局管理权限,二是公开局内设机构及其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责、负责人等情况;三是公开纪检监察机关投诉举报方式、控告申诉受理范围、案件检查工作程序图等业务工作内容。这些内容基本涵盖了纪检监察机关适宜公开的党务政务内容,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四、主动公开信息,做到时时更新

区监察局设专人实时更新市、区政务公开网站信息。年初以来,共更新信息120条,向市政务服务网和区政务服务网公开信息100条,在中央、省、市等各级纪检监察内刊刊登信息15条,在各类新闻媒体公开信息5条。另外,我们利用“廉政”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500余条。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主动公开信息:一是进一步完善业务咨询电话、行政效能监察投诉电话、信访等传统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格局;二是利用省“民心网”、“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和“区政务公开服务网”等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三是利用报纸、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四是通过“廉政”网站主动公开委局各项工作部署、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完成情况及居民诉求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