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察局纪检监察总结

监察局纪检监察总结

今年以来,我县纪检监察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统一部署,致力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实效,为促进*“和谐发展,全民创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一、20*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基础。

1、贯彻《实施纲要》,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对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实施纲要》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实施纲要》学习热潮;举办了一次《实施纲要》图片展和一期《实施纲要》知识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1000余人观看了“清风颂”专题文艺晚会;实行了主要负责人讲“廉课”制度,11月中旬,县委书记李晓浩在全县科级干部培训班上给全体参训人员上了一堂深刻的廉课。

2、加强宣传报道,切实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我们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成立了党风廉政宣传报道小组,鼓励宣传、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撰写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报道,今年以来,我们的信息稿件被采用15条,其中部级1条,省级7条,市级7条;新闻稿被采用53篇,其中部级8篇,省级11篇,市级34篇;调研稿被采用10篇,其中部级1篇,省级1篇,市级8篇。

3、开展典型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王怀忠的两面人生》、《警钟》等警示片;翻印了《廉文荐读》下发到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积极开展了“廉内助”活动,评选了三位优秀“廉内助”进行典型宣传;对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进行全县通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

(二)、推进机制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1、围绕效能建设,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年初,我们对全县的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和实施主体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规范,将原有的审批、核准、审核、备案项目平均精简20.7%,其中精减行政审批事项57项,较好地解决了审批项目过多过滥、审批环节过于繁琐、审批程序不规范、审批效率不高的问题。在《行政许可法》颁布施行一周年之际,对各行政执法单位实施《行政许可法》及规范行政审批情况进行了为期20天的专项执法检查。

2、打造阳光政务,继续推进“四项制度”改革。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了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和国有、集体产权交易等工作的运行机制,加大了对四项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共实施建设工程招投标48次,标的金额9142万元,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18宗,标的金额3618万元。政府采购实行了项目告知制度,扩大了采购范围,今年全县共开展政府采购151项,累计采购资金5*.28万元,节约资金119.38万元。

3、突出择优任贤,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并取得圆满成功,各乡镇原来的14个事业单位统一精简为5个,妥善分流事业站所人员226名;严格实行事业人员“凡进必考”制度,共组织公开招聘活动4次,录取70人;加强了选人用人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察局对126名个人和38个单位的评先评优进行了严格把关。

4、强化收支监管,继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督促县财政局继续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有效地堵塞财务管理上的漏洞。今年以来,县财务核算中心累计拒付不合理开支320笔,不合规、不合法票据825张,合计金额112万元;积极推进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从5月份开始,在全县统一实行“乡财县管乡用”和“村财村用乡代管”的新型财政管理体制。

(三)、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探索权力制衡有效途径。

1、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廉和谈话制度。按照制度要求,责成县审计局、县公安局分别就私设“小金库”、违规上路问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良好效果;组织了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本单位、本系统会议上公开述廉并进行民主测评,新任科级干部或换岗的科级干部还作出了廉政承诺;对县财政、人事、国土、建设、交通等重要部门的领导干部进行了日常工作谈话,对38名新调整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并赠送廉洁从政警示牌,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2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2、强化行政监督,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明确规定,凡是重大事项向廉政办作出报告的,在报告后发生轻微违纪问题,可以减轻处分或免予处分,促进了该项制度的执行,今年共有18位领导干部就重大事项向县廉政办作出报告;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今年来,审计部门共对29名离任科级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并将审计结果报告县廉政办。

3、强化群众监督,完善政务、村务公开制度。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同时,着重完善了村务公开制度,在11个乡镇的每个村都成立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在方便群众阅看的地方设立了永久性、规范化的村务公开栏,对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及时公开,公开内容多达20多项。此外,我们还采取聘请廉政监督员的做法加强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四)、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肃惩处违纪违法分子。

1、贯彻落实信访条例,有效发挥信访举报的主渠道作用。实行执法执纪机关信访沟通,不断拓宽案件线索渠道;严格执行信访件处理流程图,克服和防止对信访件处理的随意性;建立健全署实名举报机制,切实做好信访保密工作,有效调动群众信访举报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2件次,办结32件次,办结率100%。

2、实行联合办案机制,查办案件工作成效明显。按照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求,实行了执法执纪机关联合办案机制,形成办案合力,使我县的案件查处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新立案件5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3件,增长5%,其中,涉及正科级干部3件,有效地保持了惩治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同时,认真执行“一案两卷”制度,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深入剖析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把查办案件与建章立制、加强预防教育相结合,积极发挥查办案件在治本方面的作用。

3、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坚决进行责任追究,问题严重的进行立案查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今年共立案查处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人和事9起,有9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责任追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五)开展四大专项治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认真治理干部问题。在坚持提前诫勉谈话、鼓励社会监督的同时,实行执纪和执法机关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对干部参与行为进行了深入整治。今年以来,共查处了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23人,全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目前,我县干部现象基本得到遏制。

2、认真治理违规购车问题。进一步严格了购车的审批程序,县政府和县廉政办对购车单位的车辆编制、购车资金和标准进行双重把关。今年,对两个违规购车单位进行处理,其中一个单位未经审批购车,另一个单位使用套牌车,我们对前者进行了封存处理,对后者进行了经济处罚并责令其改正。

3、认真治理公款旅游问题。制定了领导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报备制度,并从9月份开始,对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企事业单位以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为名组织公款旅游和到红色旅游景区参观学习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监督检查。我县尚未发现存在违反规定公款旅游和借红色之旅搞变相旅游的问题。

4、认真治理大吃大喝问题。继续严格实行来客接待审批、接待报备、财务单列、招待费限额四项规定,同时强化了监督检查。上半年,我县对部分县直单位元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执法监察,发现1个单位存在招待费支出过大的问题,并对其进行了严肃查处。11月份,县纪委、监察局根据市纪委安排,派出两个检查小组,对全县11个乡镇近两年来的招待费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六)、力纠行业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1、切实解决上学难的问题。严格实行教育“一费制”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县各中小学收费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各种教育乱收费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先后对群众反映的塘坊中学、驿前中学、县二中违规补课及违规收取补课费以及实验小学借少年宫名义变相补课的问题进行了查处,给予塘坊中学校长行政记过处分,责令各校退还学生补课金14万多元。

2、切实解决看病贵的问题。针对药价虚高的问题,严格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进一步拓展采购主体范围。全县11个乡镇卫生院均实行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采购品种200余种,涉及金额500余万元,让利患者48万余元,维护了患者的利益。

3、切实解决公路乱的问题。成立了由县纠风办牵头,县政府法制办、交通、公安、公路、交通稽征等部门组成的县监督查处公路“三乱”快速反应机动分队,加大公路“三乱”督查力度,进一步规范上路行为。今年来,机动分队共上路巡视20余次,纠正交警违规上路行为2次,查处1次。

4、切实解决负担重的问题。切实加强了对农民减负的检查,今年来先后开展了5次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检查,特别是9月份组织了11个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检查小组,对全县11个乡镇129个村的农民负担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着重对涉农收费、“一事一议”资金的使用情况、拖欠农民工工资以及粮食直补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清欠农民工工资49.3万元,维护了农民利益。

5、切实解决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加大了对国有(集体)资产拍卖和转让的监督检查力度,规定凡是涉及到国有(集体)资产的拍卖、转让,价值在2万元以上的都必须事先告知县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派员监督。今年参与国有(集体)资产的拍卖8次,涉及金额800多万元。

(七)、创优经济发展环境,服务全民创业的宏伟蓝图。

1、开展集中整治,营造出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上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我县开展了长达半年的集中整治投资软环境活动:召开了全县整治经济软环境动员大会,在全县掀起了以“优化环境、加快发展”为主题的大动员、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围绕“全民创业、富民兴县”战略,制定出台了《创优发展环境推进全民创业实施意见》,提出创优经济发展环境的具体措施;在县电视台开辟了整治发展环境专栏,组织重点涉企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电视上进行了公开承诺;编发了6期《*县集中整治投资环境活动简报》,促进了各单位整治整改工作的落实;派出了8个督查小组,多次对县直各单位整治环境情况进行督查和回访;组织开展了全县政务环境评议评价活动,对测评得分倒数第一名、第二名的6个单位进行了全县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

2、严查破坏行为,努力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制定了客商企业检查报备制度,行政机关及其执法单位到企业检查必须向县整治办报告,并在每次检查时向企业出示整治办下发的公务检查通知书;坚持“客商投诉无小事”原则,认真接办客商投诉,做到来电必办,立即办结,今年以来共接投诉26件,办结26件;严肃查处破坏环境行为,先后对县交警大队违规上路和县房产交易所违规乱收费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干警影响客商投资环境事件进行了通报批评,起到了良好的威慑作用。

3、实行跟踪服务,主动为客商企业排忧解难。建立健全了客商企业档案,对客商企业实行跟踪服务,帮助客商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两次召开客商企业座谈会,听取了30多位客商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意见30多件,县整治办梳理后向有关部门做出反馈,其中大部分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响应;先后走访客商企业5批次,走访客商企业60余家,帮助客商解决实际问题20件次,如客商反映的治安问题、路灯问题、招工问题、水电供应和收费问题、税收问题等,都得到了圆满妥善的解决。

(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能力。

1、加强学习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进一步提升。建立了机关干部“学习日”制度,今年以来共集中学习了12次;加大了干部培训力度,组织了8人(次)到中央、省、市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抽调了14人(次)纪检监察干部协助省、市纪委办案,学习办案技巧,提高办案能力。

2、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注重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向县委推荐优秀干部,本机关有5人受到提拔重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有1人受到提拔重用。

3、加强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活力进一步增强。委、局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全部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年度考察,会同组织部门,对全县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考察;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数据库,实现了对干部的动态管理;实行了机关干部挂点乡镇、县直单位制度,经常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业务指导和工作督查,连续三年消灭了乡镇办案空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