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业务自查整改情况报告

气象局业务自查整改情况报告

6月15日,我局组织全体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了市局下发的《关于直属站高空观测测风资料严重失真事件的通报》,此次责任事件对我局业务人员形成了深刻的警醒,为吸取事件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发生,按照文件指示,我局对当前业务工作进行了彻底的自查和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自查情况。

(一)地面气象测报业务检查

1.观测场、值班室等场所的规章制度已建立并严格执行,岗位职责、值班制度、交接班等规章制度落实。

2.分管局领导到现场实地检查各项工作,对照业务规范进行逐一检查。

3、值班室防雷防盗措施到位,资料管理和使用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4.本站及区域自动气象站的观测仪器安装、运行、维护情况及资料、仪器保管、备份仪器情况良好。

5.观测、记录整理、报表预审及发报工作严格按规定执行。

6.气象台站各项参数、小表等资料情况正常;气象记录资料管理和备份情况正常。

7.报表质量预审严格按规定执行。

(二)、信息与网络系统情况

1.网络系统sdh主干网状态良好。有3g网络设备备份。

2.主用和备用网络通断等状况的监控和检查有专人负责;

3.所有计算机安装了正版防毒软件和防火墙并定时升级。;

4.局域网制定有确保系统安全运行的规章制度;

5.网络管理人员了解全局的网络布局,台站的网络情况,熟悉sdh电路故障申报流程;

6.业务使用的计算机上未安装有游戏;

7、新、老视频终端连接运行正常。

8、实景监控系统正常。

(三)、信息传输业务检查情况

1.每天各类资料上传严格遵循规范,在规定时段内发报,无提前发报现象;

2.资料上传后查看信息中心的监控界面,报文出现错误及时更正;

3.在规定时间内有人值守;

4.未出现将自编报和地方报上传省局情况,业务人员知道报文出错需加更正标志;

5.业务人员熟知《气象信息、产品上行传输时限规定》、《气象信息网络传输业务质量检查办法》;熟知应急传输流程。

二.整改落实情况

1、组织本单位业务技术人员的技能培训和规章制度学习;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管业务领导、业务人员通过不断学习,增强责任意识,高度重视业务工作。

2、针对2012年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改革,认真学习改革文件和技术规范,加强气象观测资料传输和质量监控,加强气象观测设备运行状态监控,及时发现、处理设备故障。每天各类资料上传严格遵照业务规范执行,在规定时段内发报。资料上传后观测员必须查看信息中心的监控界面,杜绝发空报,若报文出错加更正标志。

3、要求业务观测人员值班严格执行地面气象观测规范和各项技术规定,严守岗位,不擅离职守,及时准确完成本班各项工作任务。每天定时巡视仪器,不使用超检仪器;资料按规定要求存档、备份。观测、记录整理无涂改伪造行为,报表审核、发报及时准确。每月定时检查台站参数,打印仪器订正小表,气象资料每月按时移交资料室,仪器备份齐全,维护良好。规范、电码、技术规定按要求打印、保存。每月进行4次集体学习,每次不少于2小时;每月个人学习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并用学习记录保存。

4、加强档案室防盗防潮措施,档案管理人员熟悉有关档案管理规定。档案资料保存完好,杜绝发生丢失、损坏情况。档案交接、上报手续齐全,有案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