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今年2月,按照组织安排,我到镇担任镇党委书记一职。任职以来,我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三升级三分类”活动、“挂包帮”活动为载体,全面抓好全镇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和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下面,我就任职以来抓党建工作的情况作如下述职:

一、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努力推进基层组织晋位升级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来,镇党委紧紧围绕“建强组织增活力、推进发展惠民生、创造佳绩迎盛会”的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就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和精心的安排部署,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动员部署和调查研究阶段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在全镇营造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浓厚氛围,全面详实的掌握了各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各党支部通过上党课,开展党员评议,举行评比活动、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完成本职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端正了工作态度,工作能力明显提高,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巩固提高先进党组织,提档升级一般党组织,整顿转化后进党组织。采取领导定点联系、部门结对共建、下派干部帮扶等措施,帮助后进党支部建强班子、带好队伍,找准发展路子,健全工作机制,争取项目资金,落实整改措施,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转化升级。

二、加强基层组织班子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注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议10余次,做到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提高了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决策水平和民主决策意识,增强了党委班子的领导力、执行力和号召力。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决策和执政水平。加强村干部和镇直单位领导班子规范化管理,继续实施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全面落实村干部“一定三有”要求,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强化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法,对镇村干部定期开展培训,带领镇村干部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提高镇村干部素质。强化激励机制,奖惩结合,增强干部服务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

三、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做好党员分类管理和经常性教育,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把好党员发展源头,注重双向培养即把业主、带头人、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主、带头人、骨干。在农村,注重发展思想政治素质好,能够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分子入党;在企业,注重发展生产经营骨干、科技骨干、群团骨干和一线优秀分子入党;在机关,注重发展责任感、事业心强、热心服务基层和群众的优秀分子入党;在学校,注重发展那些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专业技术水平高、敬业爱岗的优秀分子入党。2012年上半年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5人,发展新党员19人,预备党员转正20人。

四、开展群众工作薄弱环节大排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通过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群众工作薄弱环节大排查工作,明确主要任务和调查范围。结合“挂包帮”活动和“第一书记”活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联系领导、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履责,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深入开展了“走基层、问民意、增感情”调研活动和群众工作薄弱环节大排查活动,走村入户了解基本情况,掌握社情民意,找准薄弱环节,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联系部门与联系村的低保户、五保户、受灾户、因病致贫户组成结对帮扶,制定帮扶措施,逐户落实帮扶项目、资金、技术和物资,任务落实到户,责任落实到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各村(社区)定期摸排,建立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台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又能够解决的实际问题。

五、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增强基层组织工作活力。

认真抓好了村党支部书记“一定三有”政策的落实,明确了村党支部书记和其他村干部岗位职责;兑现落实了村党支部书记报酬待遇的政策;建立了离任村党支部书记离任生活补助制度;建立了村党支部书记政治成长激励制度。充实了基层党建工作人员,配备专职组织员1名,专职党务干事1名,各村(社区)配备兼职党务工作者12人。加大基层党建经费投入,按照中省市县要求,落实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及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全镇7个“特殊党费”援建村级组织活动阵地项目已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

总之,到任职以来,我较好地履行了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但离县委的要求和党的事业需要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将继续按照上级的要求,履职尽责,推动我镇的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