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政协履行职能的思考

对政协履行职能的思考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作为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进行了科学规范,进一步解决了人民政协“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对于推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有效地开展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发挥人民政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动人民政协富有成效地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首先,要把是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是否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作为检验各级党委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要通过定期听取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协工作,切实解决政协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各方面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其次,人民政协要认真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按照以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安排政协工作,组织开展活动,既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党的主张成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识,又切实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做到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始终与党委的整体要求和部署同步。第三,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中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增强党员同志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身能力。要坚持定期向党委汇报请示工作,自觉维护党委权威,认真落实党委提出要求,加强与党委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积极争取党委对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视和支持。

二、要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实现紧密团结,发展民主才有基础;发扬广泛民主,加强团结才有力量。一方面,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要充分发挥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作用,努力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及一切爱国者的最广泛的团结,为实现国家的发展目标而共同奋斗。在工作中,人民政协要加强与派和政协委员的联系与沟通,扩大派和政协委员的知情范围和参与程度,及时向他们通报有关情况,认真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与建议。要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各派和政协委员的困难和要求,协助派搞好自身建设,促进政协委员提高自身素质,发挥派履行职能的重要作用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主体作用。另一方面,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就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政协要保障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按照政协章程发表意见,反映各自所联系代表的群众愿望和要求的自由,维护他们履行职能的民主权利。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政府的决策程序,坚持就国家和地方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有组织有计划地把政治协商引向深入,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成为最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切实有效地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有关方面对监督事项的重视和解决;要进一步拓展参政议政的领域,支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协商讨论,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履行职能,是当前各级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点。就我省各级政协而言,当前履行职能要重点围绕我省“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找准角度,认真组织各级政协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特色经济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坚持生态立省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利用政协各种会议和活动,运用政协提案、建议案、反映社情民意、调研、视察等各种形式,为实现我省“十一五”期间科学发展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建言献策,形成有份量的成果,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四、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一是要不断增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有效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促进党委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保证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二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注民生,体察民情,把了解到的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保持民意渠道的畅通,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工作。三是认真探索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根据界别的特点和要求开展活动,调动各界别履行职能的积极性。要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群众,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积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五、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要力求取得实效。跨入新世纪,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面对新挑战新机遇,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要力求实效,才能使人民政协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这就要求人民政协:一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政协工作。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履行职能,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认识和把握履行职能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二要重视政协自身建设。要努力造就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强化服务和大局意识,建立健全履行职能的各种制度和程序,为政协履行好职能夯实基础。三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人民政协只有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广献发展之策,多建务实之言,促使履行职能有的放矢,议事议到点子上,参政参到关键处。四要做好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人民政协只有了解民情、尊重民意、顺乎民心,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使协商更加切实,监督更加深入,参政议政更加有效。五要把议大事与办实事相结合,把发现问题与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相结合,把建言献策与知情出力相结合。只有这样,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才能有为有位。六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加强协调,主动争取各方面的支持,注意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循序渐进,不断推动政治协商取得新成效、民主监督取得新进展、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