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履行职能谋发展报告

政协履行职能谋发展报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市*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意见。

*年,是政协第八届*市*区委员会换届后的开局之年。在中共*市*区委的领导下,八届区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和“*”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根据区委*届二次全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推动我区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去年7月20日,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实施意见精神,区政协党组认真配合区委开好全区政协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我区换届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如何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对于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委书记、区人大主任潘潇同志代表区委作了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繁荣和谐新*作出更大贡献”为主题的重要讲话,对我区政协工作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原区长王中丙同志代表区政府围绕“积极支持政协工作,合力构建和谐*”作了具体部署。区政协主席黄水记同志,就“如何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用,服务和谐*建设”作了讲话。这次会议根据中央、省、市有关精神,为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结合我区的实际,制定并印发了《中共*市*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了6个方面共29条的具体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导思想明确,内容丰富,操作性强,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导我区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实践证明,过去一年,由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目前我区政协工作基本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格局,为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和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区委*届二次全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紧紧围绕“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田园城市,构建和谐*”三大任务,坚持“富民优先,民生为重”、“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和谐”的工作思路,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围绕重大问题协商议政。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精心组织专题协商活动。去年,利用人大、政协例会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一条重要渠道,重点协商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大会期间,通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以及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征求政协委员意见。会后,及时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委员的意见高度重视,潘潇书记亲自作了批示,由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处理,逐一解决。利用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对关系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认真协商,意见和建议。去年,根据区委“*经济年”的工作部署,结合政协委员关于《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经济》的提案,召开区政协常委专题议政会,邀请区分管领导及*镇、*委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通过现场视察,座谈讨论,共同研究,出谋献策,并“要抢抓机遇,争取主动,抓好今年,部署明年,奋斗三年,力争到2010年为打造国际一流航空城,使*经济初具规模,建设和谐*奠定坚实基础”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及*镇、*委的高度重视,对“*城”今后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招商引资等一系列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有力推进了*经济的发展。

二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本着“少而精、专而深”的原则,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注意选择党政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内容及课题,组织委员现场参观,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去年,根据委员小组界别的特点,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并邀请分管相关工作的副区长参加,围绕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狮岭皮革皮具业的品牌创建和技术创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企业自主创新、民营经济发展、强化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加快推进芙蓉度假区东方寺的重建工作、抓好总部经济和珠宝产业的发展、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城各类配套设施、农村体育设施的建设等问题,开展了12次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形成12份调研报告,以《政协简报》形式送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上述这些课题,大部分是区委、区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部署,通过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有力促进了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的落实。

三是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96件,经审查立案189件,在提案承办单位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现已全部办复。绝大多数提案人对提案办复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很多提案所的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如政协委员关于《建设天贵北路,力争打通三东大道和迎宾大道东延线连接机场候机楼,进一步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所反映的内容也是区委、区政府去年的重点项目之一。在区政府分管领导的重视下,经区有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积极推进,该提案及时得到了有效解决,对充分发挥机场优势与效应,进一步完善我区投资环境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天贵北路已开通,三东大道向东连接机场北延线的接驳和迎宾大道东延线连接机场等重要项目也正在推进中。

四是广泛反映社情民意。去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林中坚同志向政协委员通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纪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向政协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区公安分局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这些,都为政协委员更好地知情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同时,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开展的行风评议活动,促进相关部门行风(机关作风)建设。注意发挥政协受聘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的作用,参与有关部门执法以及创建卫生城市等工作的监督、检查、评议工作,客观地反映问题,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此外,去年向*市政协、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反映本会信息和委员意见62条,在协助党和政府了解民情、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加强团结联谊工作,为构建和谐*凝心聚力

着眼于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界别代表性强的优势,加强内外联谊,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致力于和谐*建设。

一是注重加强与港澳委员、海外侨胞的联谊交往。密切与港澳委员的联系联谊,定期拜访港澳委员,开展联谊活动。去年利用荔枝节,邀请港澳委员回家乡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区委、区政府上半年经济社会情况的通报。组织举办*区第三届“政协杯”高尔夫球联谊赛,组团参加澳门同乡会成立十六周年庆典、香港同乡会周年志庆等活动。关心并协助驻*的港澳委员所办企业解决生产或发展中的实际困难,积极为他们办理车辆通关手续。充分发挥海外联谊会的作用,拓展海外联谊和友好交往,积极宣传推介我区的投资环境,鼓励他们参与家乡建设,加强联系,增进友谊,扩大*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重视与全国各地政协的沟通联系。坚持“立足*,面向全国”,秉承“全国政协是一家”的思想,加强与全国各地政协的横向联谊。组织委员以委员小组为单位,到省内、外开展参观考察活动,增长见识,拓宽视野。先后派员参加全国十五市(区、县)政协工作横向联系会议第二十九、三十次会议,加强交流,促进工作。积极协助省、市政协委员到我区开展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的调研视察活动。据统计,去年先后接待全国各地政协的来访团组共483人(次),进一步宣传了*,扩大了*的知名度。

三是抓好理论研究、文史资料及信息工作。围绕*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年度中心课题和我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济发展及汽车发展等方面有关理论和实践的课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分会的作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撰写理论研究文章。向*市政协提供3篇年度论文,并有6篇理论研讨文章刊登于《全国政协理论与实践汇编》。以*“新八景”为主题,完成了《*文史》(第25辑)的编印工作。充分发挥诗书画室的作用,组织诗书画室成员义务为市民挥春,支持并协助他们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和区各类诗书画大赛、交流展以及举办个人展等活动,促进我区艺术水平的提高,更好地为建设文明和谐*服务。积极参加首届*市“政协杯”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并取得乒乓球团体第二、羽毛球团体第一的佳绩,进一步展现我区政协机关良好形象和委员风采。继续抓好信息工作,一年来共出版《政协简报》13期,发表新闻稿件57篇,上传和政协网站信息39条。

四、调动委员积极性,为推进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多作贡献

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最大限度地调动委员积极性,发动和组织广大委员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促进和谐*建设多作贡献,展现新时期政协委员的风采。

一是发动委员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今天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努力与贡献。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尤其是工商界、经济界、民营企业的代表及港澳人士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他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献计出力,乐于奉献,回报社会。部分委员的先进事迹在每年的例会上都作了通报。今年着重通报表扬去年对支持我区经济社会作出突出贡献以及在自主创新、创立品牌方面作出新的贡献的委员。如:田长桉委员为推动联邦快递的建设和*经济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并在《*讲坛》上为全区机关领导干部作了题为“联邦快递与航空物流”的报告,受到广大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朱云帆委员情系*、立足本职,努力争取上级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支持,积极融资贷款支持我区重大项目建设和工商企业发展。去年*农村信用合作社存款超100亿元,贷款超70亿元,为我区经济发展作了突出的贡献。同时,积极回报社会,促成*农村信用合作社赞助50万元支持我区举办“农信社杯”首届*文化欢乐节,社会反响很好;冯广森委员一如既往,带领*宏昌胶粘带厂全体员工不断探索创新,所生产的压敏胶粘制品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虞兴龙委员不遗余力,潜心推动“皮具之都”的发展壮大,所在的*市斐高箱包有限公司的“威王”系列产品,继前年获“*市著名商标”后,去年再获“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叶黎明委员在大力引介世界众多名牌企业落户*的同时,积极献计出力,为推动*街总部经济发展作了重要贡献。

二是发动委员积极参与扶困助学助残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以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把每年开展的“扶困助学助残”活动这项优良传统继续传承,发扬光大。去年,共募集到委员善款159万元,其中安排135万元,先后为15名先天性心脏病重症儿童施行手术,为200名特困白内障病患者施行手术,资助400名贫困学生读书,资助马鞍山公园的景点设施建设,捐助黄丽娟女士做换肾手术,捐助黄乐安、林绮媚2位同学医治白血病,捐助老归侨黄壁彬先生施行交通意外伤手术,捐助炭步镇茶塘村2名特困户等。此外,还有不少委员慷慨解囊,支持所在单位和社会上的公益事业发展,如李明庆委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集资70多万元支持区中医院购置医疗设备;释印觉委员发动信众和社会力量,通过华严寺慈善会捐资捐物以及举行“放生”法会,共计46多万元,受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扬。

三是发动委员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坚持用“六个一”活动丰富委员履行职能的内容,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去年,共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活动678人(次),建议280条,提供信息79条,反映民意212件,提交提案196件,引介(投资)项目13个,引(投)资额达5.6亿元,为我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夯实人民政协事业的基础

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加强机关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工作格局,是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是重视发挥各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支持各派和无党派人士以组织或个人名义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联合各派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召开政协与各派、统侨线座谈会;分别走访各派、工商联及部分民营企业,研究并帮助解决他们在实际工作和履行政协职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各界人士的联系,支持各界别的组织及委员开展活动,广辟知情参政的渠道,促进党政关系的和谐,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

二是注重加强界别工作。借鉴兄弟单位政协的做法和经验,积极探索界别座谈会、界别讨论、界别视察和界别委员小组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界别作用。通过界别渠道听取和收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反映情况,促进了一些关系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是大力抓好委员队伍建设。举办新委员专题学习培训班,邀请政协有关专家前来作关于“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当好一名合格政协委员”的专题报告会,并首次组织委员与武警126师共同开展“军事活动日”的联谊活动。为每位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参考资料》、《今日*》等,组织委员听取区情通报,及时向委员传达中央、省、市和区重要会议精神,不断开拓、提高委员知情参政的途径和能力。健全政协领导走访委员的制度,密切政协与委员之间的联系,调动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委员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引导委员切实做到“参政不执政,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四是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注意发挥区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主动接受区委的领导,建立了每年政协党组向区委常委会议汇报工作的制度。重新修订印发《*区政协各项制度规定汇编》,包括全体会议工作规则等6项会议活动工作规则,文秘工作制度等7项机关工作制度,以及机关各委办工作职责及岗位责任制等,进一步规范了政协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制度保证,有效促进了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加强学习研究,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政策意识、理论素质和专业水平。强化机关干部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纪律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以“十百千万”工程为载体,深入驻村联系点——*镇*村,积极主动协调和联系有关部门,开展帮扶工作,为该村修建了室外灯光篮球场、健身路径和卫生所,铺设水泥路等,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去年,区政协被评为“*市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活动驻村工作先进单位”。此外,配合区委统一部署,多次组织区政协机关领导及有关人员,到创卫联系点——*街*村南昌经济社开展创卫工作,为全区创卫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区政协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市政协的指导,区委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区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的,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八届区政协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与区委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尤其在民主监督力度、参政议政深度、提案办理质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