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律师事务所员工离职报告

律师事务所员工离职报告

首先,对律师行业的现状和挑战缺乏认识,自己没有勇气接受这个艰难的开始,对律师事业失去信心。

经过多年的追求,我费了好大的劲终于在20*年通过了司法考试,当时,我已经35周岁,一个大型国有公司工作了十五年。当决定全力为律师这个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奋斗终身时,才发现原来自己除了有个律师光环以外,社会地位和待遇就和下岗工人或是个体户一样,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打拚。律师经营的特点主要都是借口碑相传获得案件。所以律师一般都要经历一个漫长的个人影响力的积累期。一个律师完成技能和经验的积累一般需要三到五年,完成影响力的培养和积累则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而我一开始对律师行业的这些现状和挑战缺乏认识,以为只要做了律师就能发财,于是表现出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缺乏再学习的心态,后来导致对这个行业望而却步。

还有,进入律师所后,本想已经饱学理论,可做起事却事事无成。虽然指导老师无论在案件分析、接待咨询、承接案件、开拓案源、处理关系等等方面都悉心教导,无私帮助,但我一到实际操作阶段就做走了样。写个诉状中看不中用;解答问题总是不能找到关键点;接待当事人却经常得不到当事人的满意;出庭对证据证明内容和证据链条的运用总是不准确、不到位;开拓案源方面没有一点进展……一段时间过去总是“瞎忙”,开始怀疑自己不是干律师的料,能力有限。社会关系处理中也不够老练,办事不顺利。说了人家不听,感觉律师没有社会地位,还要看别人脸色。所以被困难彻底击倒,不愿意再坚持,而选择逃避。

其次,律师执业的现有制度让我没有安全感,对我来说法律或许只适合作为一项业务爱好。

律师是高收入、高风险的行业,律师业内强者更强、霸者更霸、弱者更弱、穷者更穷是公认的利益格局,贫富差距日益突出。律师们单打独斗,互不相涉,而律师事务所只是一个松散的组织,案件的来源主要靠自己的人脉关系。律所采用提成制度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励律师去开拓市场;可以减轻律所负担,等等。但这种方式却造成了青年律师的经济困难,因为新手最缺乏的就是案源,案源以及人脉却都是需要时间和努力去积累的,所以律师执业成本太高令我胆怯。实践中法律服务市场什么人都可以案件,并且有的非律师人收费灵活,办事效率并不差多少,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势头,让律师身份的我感受不到丝毫的优越感,这也让我始料不及。

没有案件做就没有收入,新手律师始终处在一种动荡当中。“用什么方式去发展”是一个更加令我焦虑和茫然的问题。生存是第一位的,要活得有安全感,这是最为现实的考虑。回到原来的公司上班,离律师行业太远,时过境迁,可能会随遇而安,随波逐流,彻底放弃自己的梦想,但是,对我这样慵懒的性格来说,这份工作毕竟收入稳定,养家糊口、解决生存却没问题,而法律或许只适合作为我的业余爱好。

“通往成功大律师殿堂的入口,只欢迎能吃苦并最大限度地坚忍不拔、坚韧自信和忠诚的人,那些存有懈怠和消极精神的人请勿入内”。从现在的情况看,我缺乏足够的勇气面对艰难的创业,下不了决心孤注一掷、辞掉电业的工作,也就没有理由继续做下去,只有以“逃兵”的身份结束我的实习生涯,结束我的梦想,这显然是不光彩的。但生活从不简单,每个人都有自主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我作出这样的选择,让同志们感觉很突然,也很失望,但这是我真实的想法,并没有想刻意伤害谁,也愿意接受这个决定的后果。这也是我慎重的决定,希望同志们能够理解并尊重我的决定。

无论如何,在此,我一定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感谢律师事务所给我的宝贵实习机会。我实习期间辅助指导律师办了好多案子,接触了很多人和事,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也学到了很多生存技能,学会了宽容、学会了原谅、学会了合作;这段时间是对我意志、耐心、学识和人品的考验和磨练,对我的人生也是笔宝贵的财富。最后,我再次深深地感谢所里所有律师无私的帮助和鼓励,希望大家都工作顺利!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