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职业技术教学考察报告

教育局职业技术教学考察报告

20*年5月26日,陕西省高职高专教育学会组织部分高校校长及教务长,对*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考察和学习。在学会秘书长张广良向*职院领导说明考察内容后,*职院党委书记、院长焦兆平以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等人详细介绍了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情况,并与考察团一行26人进行了座谈,随后考察团参观了学院的实验实训基地。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院概况

*职业技术学院(原名*理工学院)*年筹建,19*年9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备案,是全国首批、广州市属第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的广州市*区,占地2180亩,校舍建筑面积16.37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200余万元,图书馆面积11000平方米,藏书近64万册,中外期刊1500多种,现有全日制在校生6300人。设有软件学院、工商管理系、财经系、旅游管理系、应用外语系、建筑与艺术设计系、机械与电子系、基础部等一院六系一部,并建有计算机中心、网络中心、语言教学中心、电工培训考证中心、模具加工中心以及电算化会计模拟室、外贸文秘实训室、办公自动化实训室、玩具制作实训室、珠宝实训室、金工车间、青年旅馆、青萝陶吧等45个校内实验、实训场所和94个校外实训基地。设有会计电算化、金融管理与实务、工商行政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法律事务、酒店管理、旅游管理、文秘、人力资源管理、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多媒体设计与制作、产品造型设计、商业美术设计、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环境艺术设计、房地产经营与估价、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工程造价、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玩具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初等教育等28个专业。玩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和商业美术设计专业是部级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全省高校前列:20*年就业率为99.14%,名列高职高专第一位;20*年就业率为99.73%,位居全省所有本专科院校第一位。

二、主要经验

1、办学方向和培养目标非常明确。*职业技术学院牢固树立了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思想,专业设置紧紧围绕产业结构和社会发展的需求,面向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工作岗位,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提出了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方向。在专业建设上,学院一是让教师利用暑假走进企业考察调研,确定专业建设方向;二是把企业负责人请进学校,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帮助学校建设专业,使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与企业紧贴,学生与企业完全融入,密不可分,学院建立的28个专业,除初等教育(小学)以外,其它27个专业都在招生。*地区珠宝产业和房地产业比较活跃,*职院眼睛盯在这两个产业上,办起了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学生很抢手,政府很高兴,大把大把地向学院投入。

2、重视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职院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实现与企业“零距离对接”。根据本科院校学生理论知识强,动手能力弱、易跳槽,大专学生不爱动脑爱动手,工作上手快、留得住企业欢迎的特点,着力加强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学院在给学生宿舍接入网络时,由网络公司指导网络专业学生施工。这样,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学院节约了资金,企业发现并招聘了人才。

在办学规模上,他们认为,学校要持续发展,必须适度控制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办出学校特色。因此他们每年招生人数控制在2100人左右。20*年学院在高出大专分数线195分录取新生,报考该校第一志愿的19人中录取1名。

3、突出了以人为本,学生管理人性化。*职院的学生工作很有特色,他们一是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提高了学生的人格魅力。与珠宝打交道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学院通过课堂德育教育,开展“七彩年华”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教师敬业精神的影响和人文环境熏陶,使学生学会诚信做人,塌实做事,企业正是看重这种品质,将毕业学生用在重要岗位和关键岗位。同时学院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他们定期在学生中问卷调查,倾听学生的声音,了解学生对学院的满意度,使学生与学院产生共信、共鸣,学生走出去宣传学院,介绍自己的亲戚朋友到学院来上学。二是学校每年举办工商模拟市场,让学生学做小老板,从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到经营企业、推销产品让学生进入市场亲身体验。这个活动已经坚持办了6年,每次活动准备2个月。广东电视台将此活动作为专题新闻做了报道。三是养成学生自主管理的习惯。学院每个系配备2-3名辅导员,每个班配备1名学生班主任,由高年级学生管理半年后,再由本班学生担任,依次形成了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良好习惯。

4、办学理念新,创新意识和经营意识特别浓。*职院把创新作为学院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地区玩具厂多,他们申办玩具专业,因为全国没有一家玩具专业,上级不批,他们多次做工作,硬是办成了,率先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玩具设计制造专业,而且办得很火,许多高校参观学习,并把教学计划拷贝回去。他们把玩具“玩”出了水平,为国家制定出了玩具设计师

的标准。

*地处侨乡,学院利用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澳门特首何厚铧祖籍在*的关系,求得港澳同跑对学院建设的关注何有力的资助,捐资兴建了霍英东学术中心、何厚华大楼、何善衡教学楼、何添实验中心等一批教学、实训用房和学生宿舍,极大的促进了学院的发展。

5、文化氛围浓厚,教职工敬业精神强。*职院管理上民主、科学,他们分权、授权、放权,淡化行政权力,强化学术权力,强调校长治校,教授治学。学校有一位留学日本的教授,自己动手设计了一个日式建筑风格的陶吧,学校采纳了他的方案,使青萝陶吧座落在了寸土寸金的校园,构成了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焦院长向我们介绍,学院的学术氛围很浓,教职工很敬业,每逢周六、周日休息,相当数量的教师来学院加班,而且从来不计报酬。有许多学校来*职业技术学院挖人,老师们硬是不走,他们热爱*职院这块热土,愿意把教书育人当作一生的事业来追求。

三、感受体会

*职业技术学院的经验,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

其一,必须立足地方经济,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机制。*职院领导班子观念新,争先意识强,管理民主、科学、人性化,*人做事认真,工作节奏快,琢磨事无暇琢磨人,是我们值得借鉴的。

其二,要有争创一流的意识。*职院5月份接受了教育部的评估,他们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高标准地建设学院,学院快速地发展。如果我们慢半步,就会落后,甚至被淘汰。

其三,要全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着力教育产品“增值”,使其价值最大化。高等教育的基本产出是教育产品,教育的对象是学生,如何使学生在校三年“增值”,怎样使学生既学到知识,又学会做人,如何把教书和育人有机地统一,培养出高技能、高素质的应用性人才,是我们永久研究的课题。

总之,只要我们以谦逊的态度学习,以超前的思维,以扎实的作风,踏踏实实做事,我们陕西的高等职业教育一定会有新的更大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