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规范化管理自查报告

档案规范化管理自查报告

*档案局: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实施办法》以及《机关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规范》,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水平,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更好地为机关各项工作服务,我们按照《机关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规范》要求,对机关不同类别和载体的档案进行了认真检查,系统管理,已做好了档案工作迎检各项准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于后,请予以考评、验收。

一、基本情况

*乡系*北大门,幅员20.11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65个村民小组,5134户,20456人,乡机关在职79人,其中,副科以上16人,内设机构5个,即: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财政所等。

二、机构与组织管理

长期以来,我们始终把档案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特别是《档案法》颁实施后,我们坚持牢固树立档案观念,不断增强档案意识,扎实抓好档案工作,设立了综合档案室,配有兼职人员负责档案工作。

为了进一步搞好我乡机关档案工作,使其纳入正规化轨道,今年初,我们把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作为机关文明建设的重点来抓。近年来,我们对照《四川省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标准》逐项逐条地进行了严格的自查,现已具备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条件。

(一)完善了适应本单位档案工作发展的机构,建立了规范的综合档案室,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机构,统一保管。

(二)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国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郭青凯为副组长,内设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领导小组,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并对内设部门的档案工作进行了监督,指导,促进了档案工作的协调发展。

(三)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订了《档案管理制度》、《立卷归档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等规章制度。

(四)配备了政治思想好,责任心强,热爱档案工作,有一定业务能力,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负责机关档案工作。

(五)认真贯彻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把档案工作纳入了领导的议事日程,列入了有关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建立了规范的档案工作秩序。

三、基础设施

(一)设置了专门的档案室,面积15平方米。

(二)购置了档案柜二组,能容纳本单位20年左右形成的档案,柜内配有常年防虫蛀药品,基本达到了设施齐全,安全保障做到防虫、防火、防盗、防鼠,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三)购置了微机、电风扇、消防设备。

四、业务情况

(一)根据机关行政单位的职能,制定了符合我乡机关实际,较为详细的“分类大纲”、“归类范围”、“保管期限”并按此付诸实施。

(二)对一些不规范的文件材料进行整理、复制、打印、补缺。属永久、长期保存的文件材料归档年率98%以上,完整率达90%以上,准确率达95%以上。

(三)所有档案齐全,结构合理,全部整理入柜没有积存零散文件。

(四)案卷质量符合标准,分类排列符合规范要求。

(五)对到期的档案及时进行了鉴定,严格销毁手续,未发生随意销毁现象。

(六)建立了分类档案统计台帐,并能坚持各种注册、登记,做到了数据准确,帐实相符。

五、开发利用

(一)档案管理人员责任心强,熟悉保存档案内容,能积极主动地提供利用,为领导决策、机关自身建设和业务工作提供大量依据。

(二)编制了《档案目录》、《卷内目录》等检索工具。

(三)全宗卷内号充实,符合规范。

六、存在的问题

(一)专职人员档案管理的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办公经费不充沛,查阅室不规范,档案室面积较小。

我们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总结经验,想办法,添措施,探索档案管理的新途径,把我乡档案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使机关档案在全乡各项事业和谐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