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保局纪检组长履职工作汇报

医保局纪检组长履职工作汇报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我于2013年4月转任纪检组长,主要负责纪检监察,分管办公室、医务监督、信息宣传、机关效能、综治信访等工作。在分管科室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履行职责和党风廉政等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拓创新、务实进取,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1、坚定思想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市委、政府政策、决议坚决,能把各项政策与医疗保险工作实际相结合,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2、全面贯彻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点抓好了“三个一”活动。即结合剖析本单位、本系统或本行业发生的典型案件,开展了一次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并在全体党员干部中集中查找了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局科室长开展一次以“遵守纪律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为主题的廉政谈心活动;组织开展了一次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二是结合服务创业年活动建立并完善了《市医保局2013年岗位责任及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内控管理制度》等项规章制度,依规循章对党员干部实行德、能、勤、绩、廉综合考核,取得了明显效果;三是实施以“三项分离、两帐统一”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制度,促进了医保业务的规范化和透明化;四是强化了责任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做到日常有监督、半年有检查、年度有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了对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3、深入贯彻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廉政准则》,对《廉政准则》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内容进行了专题座谈,并组织了闭卷考试,考试结果列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指标,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了拒腐防变的综合能力。

4、紧扣工作重点,做好了政策宣传资料的编写和宣传引导工作。组织编写了《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手册》、《市中小学生参加城镇居民政策指南》等宣传资料并送发到各单位、企业,到相关服务单位开展政策宣讲多次,促进了医疗保险事业和谐、健康发展。

5、完善医务监管机制,规范了定点机构服务行为。一方面,积极完善监管措施。下发《加强医保定点机构管理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细化考核内容,把质量考评与风险金挂钩,医务监督与维护参保职工相结合,从管理制度、药品质量、门诊处方和住院病例等十个方面对其进行了严格考核和审查,确保了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另一方面,加强对“两定”机构稽查力度。对“两定”机构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工作:一是统一制作了内容为“禁止用医保卡购买非医保药品(用品)”以及医保局举报电话的“温馨提示牌”,时刻提醒参保人员和药店工作人员规范遵守医保服务协议的各项管理规定;二是出台了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管细则,有效地堵塞医保基金流失漏洞;三是采取明查与暗方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高密度、大规模督查工作,一经发现违规行为,一律给予停机整顿及至取消定点服务资格的处罚。长效机制的建立,促进了定点机构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5、加强了医疗保险信息网络化管理,保障了参保人员医疗待遇。加强与电信、移动公司的协调、沟通,争取了资金、技术支持,对全市4家定点医疗机构,12家定点零售药店医疗保险信息管理网络系统进行线路改造、扩容升级,在减轻定点机构负担、降低通讯费的基础上,解决了医保网络通讯速率慢、易掉线等问题。各参保人员只要凭医疗保险证和卡,直接在定点机构完成从就医、购药到医疗费用报销的全过程,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参保人员,提高了办事效率,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险待遇。

6、强化服务理念,加强了机关督查、效能建设工作。完成了业务大厅筹备、建设工作,健全了参保流程、报帐流程、学习宣传栏等业务大厅经办流程和配套设施,建立了《市医保局监督岗》,用制度来明确职责、规范程序、理顺关系、划定“禁区”,促进了局机关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7、狠抓宣传调研,文秘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加强了办公室信息调研工作,2013年来,局机关在国家、省、市媒体刊发文章(信息)60余篇38(条),得到市局一致好评。

8、积极主动,按时完成市委、政府和局主要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坚持以廉洁自律为准绳,廉洁奉公,努力树立勤政廉政形象

工作生活中,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经受了权力、亲情、友情和金钱的考验,顶住了各方压力和诱惑,做到了不以权谋私,不以位谋利,不参与封建迷信和活动,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信任,也获得了服务对象的赞誉。

总之,在领导关心教育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我能够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尽职尽责地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自身的理论素质和宏观把握的能力,政治敏锐性、世界观改造、科学决策水平都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并用以指导工作等方面仍需要下更大的功夫。二是由于工作性质的限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时间、机会偏少,对农村、农业产业化等问题缺乏更深层次的认识。

今后,我将本着对党和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领导水平,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建设“一个中心”,推进“四个打造”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