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保局岗位职责及绩效考核方案

医保局岗位职责及绩效考核方案

为加大我局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在局机关深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进一步优化机关效能,提高工作效率,经研究决定,现对科室职责及各科室人员具体分工予以调整,并制定岗位职责及2013年绩效考核方案。

本方案主要考核个人岗位职责完成情况,总考核基准分为100分,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机关作风30分,第二部分为个人业务工作70分,第三部分为其他加减分因素,分数不限。

一、机关作风

考核基准分30分,无违反机关作风的得满分30分,有违反机关作风的实行扣分制,扣分上不封顶,基准分不够扣的,从剩余总分中扣减,扣完为止。

机关工作考勤实行上、下班签到打卡制,上、下班签到打卡时间暂定为(如有变动,根据市政府规定的上、下班时间适时调整):上午上班打卡时间8:20-8:45,上午下班打卡时间11:45-12:30,冬季下午上班打卡时间为14:20-14:45,冬季下午下班打卡时间为17:15-18:00(夏季接市政府正式通知后,下午上班打卡时间为14:50-15:15,下午下班打卡时间为17:45-19:00)。

1、坚守工作岗位,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按时上、下班的,每次扣1分。本项以打卡机统计信息为准(因特殊情况上、下班不能正常打卡的,必须请示局长同意,并报办公室备案)。

2、工作敬业、尽责,热情服务,上班期间不准玩游戏、炒股、看电视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项。上班期间玩游戏、炒股、看电视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项被发现的,每次扣5分;被工作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扣10分;被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发现通报曝光的,每次扣30分,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按效能职责追究责任。

3、积极准时参加局里组织的会议、学习、培训(含科室组织的学习)等活动,有学习笔记或心得体会。不按时参加局里组织的会议、学习、培训等活动的,每次扣1分;无故缺席的,每次扣2分,要求有学习笔记或心得体会而未完成的,每次扣2分。

4、规范职工请假制度。离开单位外出(超过30分钟)时,须报本科室负责人(科室长外出请告知办公室);请事假半天应口头请示局长同意,报办公室负责登记备案;1天以上(含1天)应填写正式书面请假条,分管领导审核,局长审签,办公室负责登记备案。全年事假累计不超过7天,第8天起计入公休假(公休假期满后,因事请假的,每天扣1分);病假按事假程序申请、审批,病假结束后,凭疾病证明或病历等有效证明到办公室销假,病假不计入事假和公休假;不按程序履行正常请假手续,上班期间有工作对象办业务时不在岗(等待时间达10分钟以上)的,每次扣1.5分;不在岗半天的,每次扣3分;不在岗一天的,每次扣10分。

5、合理规范安排职工年休假。从今年起,机关干部职工选择在每年的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内安排年休假,其他时间不安排年休。休假安排表由各科室在每年3月底前提交给局办公室(原则上同一时间段最多安排2人休假,同一科室只能安排1人休假),办公室汇总完毕后,将局机关全年公休安排以正式文本发至各科室。期间如需调整既定休假计划的,须经主要领导和本人双方同意,并提前一星期书面告知局办公室作出调整。职工本人实际执行休假时,休假前必须填写正式书面假条,由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再由局长审批。按计划休假未履行上述程序的,每天扣1分。

6、坚持节假日值班制度。节假日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值班期间发现重大情况必须及时向领导报告。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因不坚守工作岗位,或发生重大情况不及时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每次扣10分。

7、坚持周五下午卫生大扫除(科室负责制),做到办公场所整洁、干净。每周五下午不参与局机关卫生大扫除的(履行了正常请假或休假手续的除外),每次扣1分。此项由办公室和科室长共同考核计分。

二、个人业务工作

考核基准分70分,按时完成各自职责范围内工作任务的得满分70分,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按照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扣分,扣分以扣完该项工作考核分为限,不挤占其他工作考核分。

(一)办公室

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局机关日常工作;负责局机关各项工作制度、文件的起草、制定;负责全局政务、人事、工资、职改及公务接待、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文秘、综治信访、信息宣传、机关财务、计划生育、廉政建设、十大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负责局机关日常及年度目标考评工作等。

1、主任岗:朱春华,考核分:70分

(1)按时完成局机关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工作总结、领导汇报材料、规章制度的制定、医保政策宣传资料(手册)、本局文件等各种综合性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20分。此项工作由领导考核计分。

(2)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综治信访、廉政建设、十大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工作10分。年中或年度未通过上级检查,导致我局以上工作考核不及格的,每一项扣2分。

(3)做好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4分。每季度通报一次考核情况,每少一次扣1分。

(4)做好局机关财务报帐员工作6分。

(5)做好公务接待、后勤保障等工作,经办好局日常办公物资的购、管、发工作6分。

(6)按时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报送工作2分。未按规定时间办理好被相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每项扣1分。

(7)做好机关党员党费收缴工作2分。未及时收缴被组织部门通报批评的扣2分。

(8)完成医保信息报道任务10分。全年在各种媒体用稿量至少10篇(包括一稿多投),每少一篇扣1分。

(9)做好机关会务工作5分。此项工作由领导考核计分。

(10)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5分。因个人原因造成我局新农点年终考评验收不合格的扣5分。

(11)按时、按期、按质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的,每次扣1分,未完成的,每次扣3分。此项工作由领导考核和查阅《市医保局工作任务责任落实登记表》计分。

2、副主任岗:李彤,考核分:70分

(1)做好文件的收文、分类、编号、登记、传阅、催办落实、整理归档等工作20分。收文不规范、查询不方便被领导批评的,每次扣1分;因贻误文件未及时传阅、导致工作未及时完成被上级或相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每次扣3分。

(2)做好局机关妇女工作及计划生育工作10分。年度未通过上级检查,导致我局以上工作考核不及格的,每一项扣5分。

(3)做好组织部、人社局、统计局等有关部门下发的党建党务、人事工资、机关运行等报表(业务科室数字报表除外)填报工作及按时到编办、质监局等部门办理单位年检事宜12分。未按规定时间做好被相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每一项扣1分。

(4)做好局机关人事工资工作10分。因个人原因出现局机关干部职工工资差错事项的,每一项扣1分。

(5)做好局机关日常考勤工作12分,每月汇总一次考勤情况(主要包括迟到早退情况、请事假及年休假情况等)并报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及局长,每少一次扣1分。

(6)按时做好局机关财务年度预(决)算报表编制报送工作4分。未及时做好被相关部门批评的,每项扣2分。

(7)完成医保信息报道任务2分。全年在各种新闻媒体用稿量至少1篇,未完成不得分。

(8)按时、按期、按质完成局领导、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的,每次扣1分,未完成的,每次扣3分。此项工作由局领导、办公室主任考核和查阅《市医保局工作任务责任落实登记表》计分。

3、科员岗:肖俊,考核分:70分

(1)认真履行驾驶员职责,确保行车安全30分。此项工作由领导考核计分。

(2)做好公文交换站文件领取和到有关部门领取、报送各种材料工作20分。因个人原因导致文件领取、材料报送不及时被上级或相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每次扣1分。

(3)协助主任岗做好机关事务、机关会务和后勤保障等工作10分。无故不服从安排的,每次扣1分。此项由主任岗考核计分。

(4)做好局机关信件、报刊杂志的分发工作5分。此项工作由领导考核计分。

(5)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5分。因个人原因造成我局新农点年终考评验收不合格的扣5分。

(6)按时、按期、按质完成局领导、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的,每次扣1分,未完成的,每次扣3分。此项工作由局领导、办公室主任考核计分。

(二)保险管理科

主要负责全市职工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组织管理工作;负责职工团体补充医疗保险大额医疗费的审核及报送、工伤生育保险待遇审核工作;负责定点医疗机构监管、信用等级考评工作;负责统计报表编报工作;负责国有困难企业、农林水及大集体企业职工参保资料审核上报工作等。

1、科长岗:刘东敏,考核分:70分

(1)每年12月中旬前起草好下一年度职工医疗保险、工伤生育保险参保(续保)工作文件,并在12月31日前将正式文件下发至各有关参保单位4分。未按时完成的,每项扣2分。

(2)负责好全市职工医疗保险、工伤、生育保险参保组织管理工作,确保每年3月31日前参保(续保)到位15分。未按期完成、且未采取停保等措施的,每推迟一个星期,每项扣2分;未开展的,每项扣5分。

(3)做好职工医疗保险材料、药费报销审核工作及职工团体补充医疗保险大额医疗费的审核及报送、工伤、生育保险待遇审核工作12分。因个人原因未及时做好被服务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扣2分。

(4)每月5日前做好“两定机构”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月拨款计划,工伤、生育待遇月支付计划的申请工作并报基金科6分。未及时申请影响基金拨付工作的,一次扣0.5分。

(5)做好定点医疗机构监管、信用等级考评工作10分。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督查、年终开展一次信用等级考评,并将考评或督查结果以书面形式分别报分管领导和局长,每少一次扣2分。

(6)做好国有困难企业、农林水及大集体企业职工参保资料审核上报工作10分。未及时上报被市局批评的,每一项扣4分。

(7)认真撰写职工医保、工伤、生育保险季度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及本科室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并按时间要求报相关领导及办公室6分。每少一次扣1分。

(8)做好医保慢性病登记工作5分。因个人原因未及时做好被服务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扣1分。

(9)完成医保信息报道任务2分。全年在各种新闻媒体用稿量至少2篇(包括一稿多投),每少一篇扣1分。

(10)按时、按期、按质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的,每次扣1分,未完成的,每次扣3分。此项工作由局领导考核和查阅《市医保局工作任务责任落实登记表》计分。

2、副科长岗(兼统计和业务大厅相关事务管理岗):李欢,考核分:70分

(1)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好统计报表编报及统计岗应完成的相关统计工作35分。因个人原因未按时按质完成好,市局、业务科室向我局领导催报的,每次扣2分;被市局、业务科室批评或被扣减目标管理分的,每次扣4分。

(2)做好新办、补办职工医保证填写、盖钢印工作5分。因个人原因未及时办理被服务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扣2分。

(3)做好职工医保转移联系单办理工作5分。因个人原因未及时办理被服务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扣1分。

(4)协助科长岗做好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审核及各单位应缴医保费核算、困难企业登记参保等工作10分。无故不服从科长安排的,每次扣1分。此项以科长岗考核计分。

(5)做好业务经办大厅相关事务管理工作5分,维护业务大厅正常工作秩序,保持环境卫生整洁,规范各项资料摆放整齐等。此项工作由领导考核计分。

(6)及时、规范地建好参保单位台帐,根据台帐按时、准确编制城镇职工参保单位应缴医保费增减月报表、应缴工伤生育保险费增减月报表,于次月10日前报基金管理科8分。每少一次扣0.5分(2月、3月及参保单位人员、保费等情况无增减变动的除外);月报应如实反映各单位每月应缴保费增减变动情况,因报表数字核算不准确造成基金科建立的征缴台帐不准确的,每次扣1分。

(7)完成医保信息报道任务2分。全年在各种新闻媒体用稿量至少1篇,未完成不得分。

(8)按时、按期、按质完成局领导、科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的,每次扣1分,未完成的,每次扣3分。此项工作由局领导、科长考核和查阅《市医保局工作任务责任落实登记表》计分。

(三)基金管理科

主要负责职工医疗、居民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金的筹集、核算、管理及各种保险待遇拨付工作;负责年度基金的预(决)算;负责基金财务记帐工作;负责向有关部门报送规范的会计报表及有关资料;负责向“两定机构”收取网络维护费工作;负责收费票据的领取、发放、管理、核销工作;负责开具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费票据工作等。

1、科长岗:杨薇,考核分70分

(1)做好职工医疗、居民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金的筹集、核算、管理及各种保险待遇审核及拨付工作15分。因个人原因未及时拨付保险待遇被服务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扣5分。

(2)做好年度基金的预(决)算工作4分。未及时做好被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每项扣2分。

(3)做好基金财务记帐工作6分。此项工作由领导考核计分。

(4)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好会计报表编制工作15分。因个人原因造成市局批评的,每次扣3.5分。

(5)每月按时编制基金运行报表并报相关领导6分。每少报一次扣0.5分。

(6)负责做好城镇职工参保单位医保费征缴台帐、工伤生育保险费征缴台帐的建立、登记、核查等管理工作8分。未建立不得分,台帐应按季度如实反映单位缴保费情况,并于下季度首月15日前将上季度各单位缴保费情况以报表形式报分管领导和局长,每少一次扣2分,延迟一次扣1分。

(7)做好参保单位保费催缴工作8分。每季度根据台帐动态情况对欠缴单位予以电话或上门催缴,并督促落实到位,未开展的每次扣2分。

(8)按时向财政部门领取医保费收费票据及票据核销工作2分。

(9)认真撰写“三险”基金季度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及本科室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并按时间要求报相关领导及办公室4分。每少一次扣1分。

(10)完成医保信息报道任务2分。全年在各种新闻媒体用稿量至少2篇(包括一稿多投),每少一篇扣1分。

(11)按时、按期、按质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的,每次扣1分,未完成的,每次扣3分。此项工作由局领导考核和查阅《市医保局工作任务责任落实登记表》计分。

2、副科长岗:钟天跃,考核分70分

(1)做好“两定机构”网络维护费收取工作,并及时将收取的费用缴入市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11分。因滞留现金不及时进帐,导致审计、财检等部门对我局年度财务收支检查提出批评的,每次扣2分。

(2)做好收费票据的发放、管理工作18分。因管理不善,造成票据遗失的,扣18分,因个人原因造成各乡镇不能及时领取票据的,每次扣3分。

(3)做好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费票据开具工作15分。因个人原因造成服务对象无法开具交费票据被投诉属实的,每次扣3分。

(4)协助科长岗做好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金的筹集、催缴等工作12分。无故不服从科长安排的,每次扣1分。此项以科长岗考核计分。

(5)协助科长岗做好城镇职工参保单位实缴医保费汇总统计工作12分。此项以科长岗考核计分。

(6)完成医保信息报道任务2分。全年在各种新闻媒体用稿量至少1篇,未完成不得分。

(7)按时、按期、按质完成局领导、科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的,每次扣1分,未完成的,每次扣3分。此项工作由局领导、科长考核和查阅《市医保局工作任务责任落实登记表》计分。

(四)居民管理科(含信息中心)

主要负责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组织管理工作;居民医疗保险转市外医院医疗费的核报及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大额医疗费的审核及报送;负责职工、居民医保卡收取、发放、管理工作;负责职工、居民医保卡(证)工本费收取及开票工作;负责城镇职工、居民保险个人帐户划拨工作;负责定点零售药店监管、信用等级考评工作;负责医保信息系统的维护工作;负责新增医保“两定机构”医保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

1、科长岗:曾强,考核分70分

(1)做好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续保登记、组织管理、考核验收等工作10分。此项工作由领导考核计分。

(2)及时、准确做好城镇职工、居民保险个人帐户划拨及转移个人帐户划拨工作10分。每季度首月25日划拨好个人帐户(一季度除外),因个人原因划帐不及时或划帐金额有差错被服务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2分。

(3)做好职工医保单位应缴医保费台帐基础工作8分。即每季度首月30日前将各单位医保费应缴数(以系统帐务查询为准)提供至职工保险科(首季度应缴数应在划帐后10日内提供),每少一次扣2分,延迟一次扣1分。

(4)做好居民医疗保险转市外医院医疗费的审核、学生意外伤害门诊医疗费的审核和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费的审核报送工作10分。因个人原因未及时做好被服务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扣2分。

(5)做好医保信息系统的维护工作4分。对信息系统出现的故障不及时到位维护而被投拆属实的,每次扣2分。

(6)每月5日做好居民医保“两定机构”及参保对象待遇月支付计划的申请工作并报基金科6分。未及时申请影响基金拨付工作的,一次扣0.5分。

(7)做好新增医保“两定机构”医保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4分。因个人原因未按计划执行或因安装不及时被服务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扣2分。

(8)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监管、信用等级考评工作10分。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督查、年终开展一次信用等级考评,并将考评或督查结果以书面形式分别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每少一次扣2分。

(9)认真撰写居民医疗保险季度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及本科室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并按时间要求报相关领导及办公室6分。每少一次扣1分。

(10)完成医保信息报道任务2分。全年在各种新闻媒体用稿量至少2篇(包括一稿多投),每少一篇扣1分。

(11)按时、按期、按质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的,每次扣1分,未完成的,每次扣3分。此项工作由局领导考核和查阅《市医保局工作任务责任落实登记表》计分。

2、科员岗:赖朝勇,考核分70分

(1)做好居民医疗保险费票据开具工作10分。因个人原因造成服务对象无法开具交费票据被投诉属实的,每次扣2分。

(2)做好新办、补办职工、居民医保卡的收集、挂失登记、汇总、发送、制作联系等工作15分。收集整理后,每月20日前发往于都制卡中心制卡一次,因个人原因耽误IC卡制作、返回而被服务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扣2分。

(3)做好已办职工、居民医保卡的收取、发放、管理工作15分。因个人原因管理不善造成医保卡遗失的,每遗失一张扣1分;因个人原因未能让参保对象及时领取IC卡的,每次扣2分,未建立职工、居民医保卡发放花名册的,每项扣5分,已发放IC卡未登记入册的,每例扣0.5分。

(4)做好在我局办理居民医保对象的信息录入系统、医保证填写工作及各乡镇、村(居)委会新增参保居民医保证盖钢印工作10分。因个人原因未及时办理被服务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扣2分。

(5)做好职工、居民医保卡(证)工本费收取、开票及居民医保证填写工作5分。每出现一例应收未收费的,每次扣3分。

(6)做好居民医保转移联系单的办理工作5分。因个人原因未及时办理被服务对象投诉属实的,每次扣1分。

(7)协助科长岗做好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续保)登记等其他工作10分。无故不服从科长安排的,每次扣1分。此项由科长岗考核计分。

(8)按时、按期、按质完成局领导、科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未按时完成的,每次扣1分,未完成的,每次扣3分。此项工作由局领导、科长考核和查阅《市医保局工作任务责任落实登记表》计分。

三、其他加减分因素

本项考核主要以上级部门评定结果、领导评估和社会反映情况为依据,在考核基准分100分基础上适当扣分,不另行加分,减分上不封项。

(一)奖励

1、业务工作奖励。因个人工作能力出色,经办的业务工作被我市、市、省、国家有关部门评为先进,评先部门如有物质奖励的,局里再给予等额的奖励,如无物质奖励的,局里按以上等级至少给予200元、500元、800元、1000元奖励。

2、信息报道奖励。在我市、市、省、部级媒体刊登信息的,分别给予撰写者每条30元、50元、80元、150元的奖励;在我市、市、省、部级媒体刊登业务论文(1000字以上)的,分别给予撰写者每篇60元、100元、160元、300元的奖励。

(二)减分

1、发现有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反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经查实的,违反一次扣10分,有损单位形象的,每次扣15分。

2、在局机关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不服从工作安排,或拒不完成的,每次扣10-20分。

四、考评办法

1、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年度目标考核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每月不定期抽调各科室的人员对全局执行目标考核情况予以督查,局办公室负责协调目标考核工作以及平时督查的备案工作,每月通报一次目标考核情况。

2、年度评先评优以本绩效考核结果为依据,个人实际总评得分前4名的为局机关工作先进个人(但不能低于80分),给予物质或每人200元不等的奖励;如果全部职工实际总评得分都低于80分,局机关不评先进个人,上报上级有关部门评优评先的候选人按分数高低排序推荐产生,最后被、省、国家有关部门评为先进的,局里分别给予200元、500元、1000元的奖励。

3、考评方式:

(1)局长、分管领导工作布置时填写《市医保局工作任务责任落实登记表》,交具体承办人以备案核查,办公室每月梳理一次工作落实及欠帐情况,总结汇总并查找问题源头,同时督促整改。

(2)科室长在完成领导布置工作的同时,统筹、合理、有计划安排好本科室业务工作,工作布置时填写好《市医保局工作任务责任落实登记表》到具体承办人,并予督促落实。对科室成员期限内工作完成情况每月定期交办公室登记汇总(未登记且工作未落实的,由科室长负全责)。

(3)办公室负责每日的纪律考勤及上传下达工作,对照考评内容督促检查及备案登记,做好评分、考核、奖惩等梳理工作。

(4)办公室监督考核不严,出现人情考核或不按制度考核的,追究办公室具体人员责任,并扣减双倍分数。

4、局机关年度有奖金或其他物质奖励的(以下均简称为奖励),以绩效考核为基础,按考核基准率乘以平均奖计发,即:奖金=平均奖×考核基准率(考核基准率=实际等分/平均得分),领导按局平均奖金核发。

年度无奖金核发的,局机关将单独建立考核基金1000元/人.年,用于考核奖惩兑现,计算方法同上。若可发加班工资的,考核基金从加班工资中提取。

5、凡违反了一票否决有关事项的职工,除按相关规定处理外,还将扣除该个人年度全部奖金(奖励)。

6、本方案自2013年3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