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汇报

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汇报

按照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确立了“打造清洁乡村幸福家园”的总体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使农村卫生环境有了新起色,镇容村貌有了新改观,为镇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现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

县农村环境整治卫生工作会议后,我镇就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贯彻县动员大会精神,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它领导班子成员和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召开了由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镇直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制定了实施方案,与全镇24个村签订了环境卫生整治责任状,明确了任务,压死了责任。

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我镇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向村民发送《明白纸》、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使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深入人心,发动全镇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中去,增强全镇村民的卫生意识和环保观念,使保护农村环境卫生成为我镇广大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精心组织,确保措施到位。

1、把集中整治和常态化建设相结合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来,全镇共出动人员10000人次,三马车80余辆,铲车、挖钩机20余辆,清理垃圾75000余方,柴草、杂物16000余方,出资4万余元,购置垃圾箱100个,修建垃圾池150个,粉刷墙壁100000余平米,书写标语168条;全镇拨付各村工作经费45万余元,配备专职保洁员83名,明确了保洁人员的具体职责,制定了激励和督查机制,基本做到了“四清四化”的要求,有效杜绝了五乱现象发生。

2、把重点村推进与全面推进相结合

高标准打造了魏峰线和柏李线两条重点线路,涉及10个重点村,在整治期间,各村全部采取徒步工作法,由镇包村领导和村主要干部一起步行,沿路段挨门挨户逐一登记环境整治重点,并上报镇环境集中整治办公室,镇党政主要领导挂账督办,采取现场办公,隔日徒步督导,查看进度,以点串线,确保整治效果,把环境整治工作做细、做实;并且每个村都整理出了一条样板示范街,以点带面,逐步扩展到村每个角落。

3、把群众自发组织同政府引导相结合

在商店比较集中的镇政府门前大街,商户自发成立了商户管理联合委员会,商户代表选举组成人员,按照商店的规模和大小确定收费标准,由商户自愿缴纳,筹集的资金用于街道卫生清理、路灯照明等。为进一步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规范政府门前商店经营秩序,镇党委、政府对商户管理联合委员会进行了引导、规范。一是为商户提供办公保障。镇政府专门腾出两间办公室供商户管理联合委员会日常办公使用。二是根据商店的营业品种、规模、面积等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和管理制度规范,采取收支两条线,由专人管理,定期在固定位置公开,定期接受监督。三是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管理实现了日扫日清,实现了既为群众服务,又避免截留挪用等不良现象。

四、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制定了《村民公约》、《门前三包制度》和《保洁员管理制度》,并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列入村级年度目标考核,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细化分解到人,层层落实,一抓到底。二是强化督导,建立例会调度制度。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进行督查,定期调度通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