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汇报

教育局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汇报

一段时间来,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新余市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第一阶段学习动员的各项工作,着力在宣传发动、营造氛围、设计载体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创业服务年活动不断向前发展。现将市教育局创业服务年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主要领导统一指挥、分管领导齐抓共管、责任科室各负其责、职能科室密切配合、全体干部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共同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建立创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监察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制定了工作方案。结合教育实际,着眼本系统影响创业投资、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制定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按照全市开展创业服务年的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进一步增强教育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的创业意识、创新意识、创优意识,切实把创业服务年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服务创业、富民兴市的各个环节上,以更好的作风、更高的效率、更优的环境、更完善的服务,为推动全市创业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障。方案还对活动时间与范围、内容与要求、方法与步骤、组织与实施等作了具体部署。

三、召开学习动员大会。2009年1月29日,召开了市教育局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对创业服务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动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组织了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省、市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通过学习动员,进一步明确创业服务年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充分认识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搞好创业服务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营造人人服务创业、处处和谐创业、事事高效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特色工作。一是广泛开展了“我为创业服务做什么”的大讨论和献计献策活动。教育机关干部要认识到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讲怎么办、少讲或不讲不能办,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创优教育环境,服务地方经济。二是为经济开发区企业员工子女提供优质教学服务。利用市直教育系统的师资优势,与开发区学校实行“教师互派”交流和实行校长“上挂下派”制度。从2009年到2011年,开发区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年轻教师到市直优质学校上岗学习一年,同时,市直优质学校选派同等数量的骨干教师到开发区学校支教一年。每年安排几名学校副校长到市直优质学校挂职锻炼,同时,市直优质学校下派同等数量的优秀副校长到开发区学校挂职锻炼。三是做好职业院校与新余市工业园区企业对接的工作。大力推进“学校与企业对接,专业与市场对应,校长与厂长对话”,努力培养和培训大批技能型人才。加快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步伐,完善职业教育综合实训基地与管理,动员全市职业院校学生到实训基地学习,增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充分认识创业服务年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推进活动开展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创业服务年活动总体实施方案提出的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具体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落实:一是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常抓长效,一以贯之。二是处理有关损害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对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行政败诉、造成损失、行为不廉、形象不佳等行为,依据《新余市行政问责办法》开展行政问责;对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破坏投资发展环境的行为和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清除影响创业服务环境的“害群之马”,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三是坚持不懈开展中小学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严格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落实免费义务教育的各项规定,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禁“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四是以提升素质为重点,切实增强教育工作者的创业服务意识。把创业服务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教学内容,切实做好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管理干部队伍“两支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发展能力。五是切实做好行政审批工作,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一般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由原来5个工作日提升为4个工作日,简单事项随到随办,及时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