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加快发展党建教育汇报

教育局加快发展党建教育汇报

区教育局党委现有7个党支部,党员95人,其中局机关六个党支部82人,进修学校党支部13人。女党员15人,退休党员30人。

一年来,在上级党委(工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局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教育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狠抓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培养四有人才,构建和谐茂南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主要成绩

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为提高党委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局党委十分重视抓好班子的理论学习,健全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使班子的理论学习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一年来,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局班子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九届五、六、七次全会、市委八届四、五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四、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了党中央、省、市关于“十一五”的规划,深刻领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学习了中组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视频会议精神,增强了执行《条例》的自觉性。每次学习由一名班子成员主讲,副区长、局长李明同志、党委书记韦绍盟带头进行上辅导课,全体班子成员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行讨论,并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为了做好局党委的换届工作,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局党委已完成了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推荐及材料的起草工作,正等待上级的批复,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为改变机关党支部的面貌,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讨论,把原来局机关一个党支部分设为六个党支部,使党建工作与股室业务有利地结合起来,保证了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换届选举,健全了各支部的领导班子,加强了对支部工作的领导。同时,还选派支部书记参加了区直工委举办的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水平,增强了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局党委始终坚持民主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情集体讨论决定,如干部的提拔一律实行全体班子成员票决制,大笔经费划拨集体讨论决定等,形成了民主的议事作风,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按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要求,在区委指导组领导的指导下,局党委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思了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方向,既解决了问题,又增进了班子的团结。

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抓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局党委始终把抓党员的教育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制订和完善了全体干部、股室的学习制度,要求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与股室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隔周进行一次,保证学习的时间。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主要抓了以下三方面的学习: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继续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广东省委九届五、六、七次全会和市、区的重大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广泛的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二是抓好法纪教育。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大家学习宣传《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行政许可法》、《国家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他们学会运用法律分析解决问题。为了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做好教育管理工作。我们组织大家学习了关于义务教育、中小学收费、安全等有关规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员处分条例》等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提高执法守法的自觉性,维护教育系统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三是借鉴正反典型,筑牢道德防线。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茂名市中小学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聆听了茂名市一中教研室主任李启云等模范的先进事迹,同志们深受教育和启发。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纪律教育月活动,全体党员还观看了《赌色筑囚笼》等电教片,深刻剖析了河源市委原副书记卢建中、惠州市委原常委、公安局长吴华立等人从辉煌走向堕落的轨迹,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由于我们对思想政治教育紧抓不放,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全局观念、纪律观念、道德观念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明显提高,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今年上半年,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结合“干部驻农村下基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镇盛梅江村委会,召开了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会,为梅江小学出资建设厕所和球场等设施,局党委还被区委评为“十百千万干部驻农村下基层”活动先进单位。十一月以来,我们还开展了“党心暧民心”活动,制定了为期两年的实施方案,确定每个党支部的帮扶责任人。十二月份,各党支部在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到镇盛镇梅江村委会的帮扶对象家中了解情况,向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帮助他们改造泥砖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为了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局党委制定了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方案,要求对照方案进行工作评价,使党建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对申请入党的同志,我们确定了培养联系人,经常性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使他们尽快成熟。“七一”前夕,我们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共评议出党委表彰的优秀党员14人,上报区委表彰的优秀党员1人,上报区直工委表彰优秀党员1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为了庆祝建党八十四周年,局党委隆重热烈地召开了表彰大会,通报表彰了优秀党员,宣传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引起广大党员的强烈共鸣。

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我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抓不懈,建立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大力整顿学习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努力促进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认真听取机关、学校、农村的干部群众的意见,深入进行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进一步完善局机关管理制度,使局的各项工作走上正轨。①财务实行统收统支及收支两条线制度,凡涉及经费收支一律由财审股负责,严禁股室的违规收费行为,深受好评;②人事工作进一步规范,加大透明度,实行严格的编制管理,不向超编学校调进一个人,所有教师的录用、调配工作均实行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公开择优制度,确保选好人、用好人,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③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使广大师生群众了解我局的政务运作情况。④建立领导接访日制度,每月15日,由班子成员接待来访干部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树立了局机关“门不难进、脸不难看、话不能听、事不难办”的形象。

四、加强党建工作领导,促进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党委领导向来十分重视抓好党建工作,要求局机关和进修学校党支部严格按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方案,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多思考、多干实事,高标准建设支部班子,使支部成为坚决的核心。对于各项党建工作,我们总是尽心尽力地完成,如今年“七一”期间,在我局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为每位党员提供300元的活动经费,组织全体党员到广西、海南等地进行参观学习活动,勉怀革命先烈,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鼓舞。对党报党刊的征订任务,党委班子多次研究,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使教育系统基本完成征订任务,局机关也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共征订《人民日报》2份,《求是》杂志2份,《南方日报》17份,《茂名日报》18份,《南方》杂志70份,《广东省党员电教片》2套,均完成了征订任务。党费收缴也严格按上级要求和标准收足收好,今年已收党费7224元,上缴7224元。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经过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区的教育教学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如改危改薄工作,取得了历史上的重大突破。全区学校面貌发生了大变化。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如在今年高考中,我区上省专b线以上人数首次突破1000人大关。一大批教师的论文课例在全国、省、市获奖,大大提高了我区教科研水平。

存在问题

一、局党委已任期届满,现正在作会议准备工作,但还未进行换届选举。

二、党员理论学习还欠缺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