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教育科发展汇报

教育局教育科发展汇报

教育科是教育局对区属中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组织、指导和管理的行政职能部门。其基本任务和职能是:组织、指导、检查、督促区属中小学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相关法令;巩固和提高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各项指标;组织、协调各级各类考试考务和招生工作;划分义务教育阶段各校的招生范围,调整学校学位;指导、管理中小学德育工作,总结、推广德育工作经验;负责学生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组织工作和学生重大奖惩的审批;按章程进行学籍管理,办理转学、插班、休学等手续及初中毕业证验印;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

本职位在分管局长的直接领导下,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主持本科全面工作,协调各方关系,处理科室重要事务。

2.负责拟定和审核本科各项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安排工作任务,做好工作总结。

3.审批签发文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4.综合中小学情况,审定学位、招生范围、学校规模和招生计划,指导初中、小学招生工作和学籍管理工作。

5.组织中小学校长学习政治和业务理论,提高校长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指导、监督、检查各校的管理工作和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的情况;规范其办学行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各项工作;

6.组织、协调完成科室重大调研课题,为领导的决策出谋献策;解决中小学办学难题,处理重要的投诉。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

本职位在科长的直接领导下,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负责全区中学的教育管理工作,拟定教育常规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各中学贯彻执行。对中学中层干部进行指导培训,总结推广学校办学经验。

2.对全区中学贯彻执行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常规等情况进行视导检查,及时纠正学校的违规现象和行为,处理与中学有关的来信来访和投诉。

3.具体组织协调中学招生工作,初拟中学招生计划、划分招生范围,协同学籍管理员做好中学学籍管理工作。

4.组织协调中学的考试考务和初、高中毕业生的升学报名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3、

本职位人员在科长的直接领导下,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负责全区小学的教育管理工作,拟定教育常规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各小学贯彻执行。对小学中层干部进行指导培训,总结推广学校办学经验。

2.负责对全区小学贯彻执行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常规等情况进行视导检查,及时纠正学校的违规现象和行为,处理与小学有关的来信来访和投诉。

3.负责初拟小学招生计划、划分招生范围,具体组织协调小学招生工作,协同学籍管理员做好小学学籍管理工作。

4.负责指导全区中小学少先队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4、

本职位人员在科长的直接领导下,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负责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综合管理,总结推广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处理有关德育工作的投诉。

2、做好中学德育考核工作,审批对全区中小学学生的重大奖惩决定。

3.协调、联系全区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公办学校的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处理有关安全工作的投诉和事故,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的其他安全工作。

4.协助做好中小学招生、考试考务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5、

本职位人员在科长的直接领导下,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负责全区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工作,根据学籍管理的政策、法规,结合我区具体情况,拟定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并组织落实。负责办理日常转学、插班、休学等手续及初中毕业证验印,定期下校考核指导学籍管理工作。

2.负责本科室内务管理工作。包括科室印章的管理和使用、科室工作资料的整理和归档,科室文稿的打印等。

3.负责有关数据的收集和科室电脑数据库的处理,协助中小学招生工作。统计学期初、末各校学生人数和其他数据报表。

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