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汇报

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汇报

市委组织部:

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区委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长效机制建设的要求,着眼于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强化推进,注重实效,从加强学习,领导发展,服务群众,民主决策,廉政勤政等方面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做法和成效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强区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党委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特别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我们在认真总结以往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针对在班子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健全制度,落实整改措施,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协调发展入手,积极探索区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有效推进了全区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以建设学习型班子为牵动,完善学习管理机制,在提高区委班子的综合素质下功夫

随着工作实践的深入,我们区委一班人充分认识到提高区委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首要任务是要不断提高常委成员及二级班子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为此,区委坚持把加强学习型班子建设作为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重点,从学习的实效性、多样性、长效性出发,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建立了从学习内容、方法、制度到管理、考核并重的新机制。

1、坚持“六个树立,四个结合”要求,切实保证学习的实效性。我们从保证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入手,要求所有区级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学习中必须坚持做到“六个树立”,搞好“四个结合”。即:树立学习是第一需要的理念,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树立终生学习的观点,坚持与时俱进,永不自满停步;树立“大学习观”,以学习政治理论为统领,同时学习其他各类知识;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在实践中加强调研,带着问题学习理论,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树立不断创新的意识,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用以指导工作创新;树立表率意识,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与改造世界观、提高综合素质结合起来;把学习与提高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结合起来;把学习与深入基层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从而保证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素养、战略思维和运用理论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提高。由于切实加强了学习,思路理念有很大的转变,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得以加强。

2、坚持“八学”方法,切实保证学习的多样性。我们从保证学习效果出发,从实际出发,明确了以下八种基本方法:一是集中研讨学。统一确定学习日和学习内容,就重点专题和难点问题进行集中研讨。二是业余时间自学。列出参考书目,由个人灵活安排时间自学。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学。结合学习和工作分工,带着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四是走出去学。学习外地、外单位的先进经验,增强发展的能力和信心。五是请进来学。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或英模前来授课,解惑释疑。六是典型引路学。通过学习媒体介绍、上级推荐和自己培育的典型,汲取精髓,推进工作。七是利用现代传媒学。充分利用我区的公共信息网和其他传媒优势,学习好经验、好作法和学习体会文章。八是灵活多样学。通过参加各类读书活动、讲座、论坛、沙龙、研讨会、演讲会、知识竞赛等,提高学习自主性。新机制运行后,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普遍感到:上述办法贴近实际,科学合理,对增强学习的自主性,达到以学促发展的效果十分显著。

3、坚持“七项”学习制度,切实保证学习的长效性。为保证学习不流于形式,杜绝花架子,我们健全完善7项学习制度。一是学习计划制度。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学习做出长计划、短安排,明确一定时期和每次学习的具体内容及要求。二是组织分工制度。明确党委(党组)书记为学习第一责任人,确定学习秘书,做好学习的辅助与服务工作。三是集中研讨交流制度。明确每次学习的主题,确定中心发言,并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学习体会交流。四是学习日无会制度。原则上每月安排二次学习,学习时间无极特殊情况,不能挤占串用,特殊情况可串不可占。五是自学制度。每周自学时间不得少于12个小时。六是考勤考核制度。由区委中心组负责对常委的学习出勤、学习笔记、学习效果进行认真考勤考核,记入本人学习档案,每年检查通报一次。七是报告、通报制度。每半年由区委中心组将常委学习情况向常委会报告,督促常委抓好自身学习。新制度的出台后,提高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的自律性,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以建设发展型班子为根本,完善领导发展工作机制,在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驾驭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求突破

提高领导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为此,我们区委领导班子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精心构筑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2005年预计完成区生产总值78亿元,区本级财政收入5.6亿元,农民人均村收入5141元,年均分别增长17.4%、17%、5.9%,可望完成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1、立足土地优势,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在国家紧控土地和银根两个闸门大背景下,充分利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历史性机遇,立足我区西部土地资源优势,着眼于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战略目标,采取有偿串换工业用地指标,以项目带动用地审批的方式,不断扩充发展空间。将我区10.5平方公里太平空港经济区和在原太平空港工业园基础上建设的韩国工业园纳入省“哈大齐”工业走廊规划,定位为空港物流,绿色食品加工、电子通讯、新型建材四个园区,近期启动7平方公里。辟建以无公害绿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的新榆工业园区,已有13户企业正在办理土地审批手续,年底可全部入驻。规划建设了哈尔滨对俄合作产业园。规划面积192万平方米,已投入370万元建设了860延长米道路等基础设施,四个园区的辟建,不仅是*区推进新兴工业化的希望所在,也必将成为哈尔滨全面振兴的重要载体空间。

2、增强环境吸纳招商功能,提高大项目建设水平。凸显大气、洋气和灵气,争取项目、市场运作和加大投入相结合,高标规划,高质建设,打造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新形象。以改善提升城乡群众生活环境为根本,进一步拓展城区绿化空间,不断提高环境质量,以推行依法管理和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为依托,提高市场化、机械化、企业化管理保洁水平。完善招商引资政策,营造优质发展环境。把招商引资的着力点转到加强项目包装等基础工作和优质服务上来,避免了竞相让利和无序竞争。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一站式”服务、无偿代办制和无违法不介入制,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区委常委班子创造性贯彻落实大项目责任推进机制,敢于负责、不怕得罪人地兑现一票否决,取消13个未完成招商引资指标单位的评先资格。上半年,全区完成引资额4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1.6%;引资到位额10.7亿元,完成年计划61.6%;引进项目331个,其中:协议额千万元以上的项目32个。

3、强化责任推进,实现了企业产改的全面突破。按照市企业改制的指导原则、政策和要求,坚持规范操作,注重分类指导,严格政策标准,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进一步细化企业产改程序和产改预案,分成两个推进组,与区领导带队集中抓推进,2005年全面改制企业55户的任务已经完成,超额完成市下达指标,推动产改规范化、法制化。

4、大力推进“三农”重点工作,实现农村经济社会新发展。组织引导农民走品牌特色之路,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我区成为全省十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之一。无公害蔬菜认证和扩大外销有了长足进步。主辅换位深入发展,畜牧业产值占总量60%以上,奶牛存栏达2.75万头,同比增长14%。嘉峰食用菌、龙宝脱水蔬菜等龙头企业科技含量和辐射力不断增强。多元投入2495万元,以上喷灌、建温室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三)以建设服务型班子为重点,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在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群众多办实事上取成果

1、以服务基层为出发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我们从加大服务基层工作入手,按照领导工作分工,重新调整了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包镇(乡)、包办事处、包村、包户、包企、包人的“六包”联系点。按照制度要求,每月领导必须深入联系点一至两次,每人每年至少帮助基层解决10项以上的困难和难点问题。目前,全区21名区级领导干部每人都承担了以上六项联系任务,并自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每名区级干部都做到了用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到联系点指导工作、开展调研、帮助解决问题;做到随时随地地深入群众之中,了解需求,听取意见和建议。如:区委常务副书记宿举发同志自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两亮一安全”工作开展以来,几乎没休过节假日,每天扎在基层,与基层同志打成一片,共同探讨工作思路,共同商议解决问题的途径,协调解决了许多基层自身无法解决的困难,赢得了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赞誉,被誉为“铁书记”。

2、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落脚点,拓展服务群众的有效渠道。我们从满足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出发,加大了对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及街路、庭院建设的投入力度,今年以来,共投入资金5147万元,新建、扩建社区服务服务中心(站)5处,修整街路、庭院251处。同时,我们又通过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亲情服务,加大了对驻区单位的感情投入,感动了驻区单位,赢得了驻区4632个单位对社区建设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几年来,他们共为社区投入500余万元,与政府一道为改善城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实现小事不出门,困难找社区提供了保障。此外,我们帮助农村转移劳动力2.8万人次,多元投入资金2495万元,加大农村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促进农业生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以改善困难群体生活为着重点,建立领导干部帮扶弱势群体制度。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把满足群众呼声和愿望、解决群众困难生活作为第一信号。区委书记付智君同志在百忙之中,做到时刻把困难群众时刻放在心上,除做到定期走访慰问老劳模、孤寡老人、困难儿童,及时向他们提供精神和生活需求的外,还与14名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经常拿出自己的积蓄,为他们送药送物,随时随地帮助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榆树镇后榆村孙学滨家父子两人都是残疾人,家徒四壁,生活十分困难,付书记与他家结成帮扶对子后,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主动帮助他购买了仔猪,并经常为他送去养殖技术和养殖、生活物品。目前孙学滨家的家庭小养殖场已圈养生猪20头,蛋鸡100多只,摆脱了贫困。现孙学滨逢人就夸付书记是“党的好干部,残疾人的贴心人”。仅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就通过多渠道帮扶,共为农村特困群众修建住房118户,安置就业1.5万人次,4.8万困难群众得到帮扶救助。组织走访困难群众1565户,为困难群众送钱物*余万元,安置下岗职工就业1181名,为百姓解难题1479件。

(四)以建设民主决策型班子为支撑,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在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体功能上见实效

加强党内民主,健全党内监督,是提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以抓好完善班子民主决策和内部监督机制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1、充分发扬民主,提高班子科学决策水平。我们根据《中共哈市*区第八届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哈市*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区委书记办公会议工作规则》、《常委办公会议工作规则》、《中共哈市*区委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工作意见》,重新修改、完善了定期议事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协商制度、定期督查制度和监督制度等多项制度,对常委会的职权、议事范围、程序、方法等,全区重大工作、重大项目、重大事件决定程序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同时,区委在重大问题决策上,严格按党内有关规定办事,明确提出凡是涉及全局性、战略性和方向性的问题,重大工作的部署,重要干部的任免、调动或奖惩,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应由党委集体决定的问题,必须根据情况,分别提交全委会、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做到“四不决策”。即不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不决策,不经专家评估论证不决策,不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不决策,常委会上有分歧、意见不统一不决策。区委主要领导在决策过程中,不划框子、不定调子,让每位常委和委员充分发表意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防止个人专断或少数人说了算,避免决策失误。同时,区委充分发挥专家学者、老干部以及各界人士在决策咨询中的作用,近年来,凡是涉及全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大事的决策,都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反复论证,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在决策中的参谋作用,集思广益,变“经验型”决策为科学民主决策,减少了决策的随意性和风险,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2、严把质量关,完善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关键是要抓好程序的落实。为保证每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解决班子自身矛盾、加强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促进工作的预期效果,我们从严把“三关”入手,对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严把会前关,切实做到“七不上会”。我们针对以往生活会中存在班子成员对思想状况把握不准和谈心谈话活动做得不够充分的实际问题,从保证质量出发,对原有的“五不上会”要求(①主题不明确、重点不突出不上会;②学习不充分、认识不到位不上会;③不征求群众意见、问题找不准不上会;④没有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不上会;⑤没有发言提纲、自我剖析不深刻不上会),作了进一步充实、完善,增加了“两不上会”内容(⑥谈心不充分、不普遍不上会;⑦思想疙瘩没解开、对班子成员思想状况把握不准不上会),从而在制度上为开实、开好生活会起到了约束作用。二是严把会中关,明确提出“两个重申”。首先我们对班子主要负责人重申:除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问题的同时,要切实履行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做到一针见血地指出其他成员在思想、工作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并要对生活会上出现的“隔靴搔痒”现象承担主要责任。其次,我们对领导干部重申:必须严格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做到逐人逐事剖析、研究,形成有效地解决自身问题的整改措施。三是严把会后关,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明确生活会后10至20天内,以通报和召开会议的形式,及时向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通报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能够全部得到解决,让群众满意。

3、扩大干部选任工作中的民主,完善民主选任干部工作体系。一是健全完善民主推荐制度。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经过民主推荐提出考核对象旨在扩大群众参与权、选拔权,拓展选人知情渠道。实行差额推荐、多层面投票推荐和推荐结果分析的办法。把多层面推荐的结果加以分析,既看票数,又不简单地“以票取人”,对于推荐票达到一定数量或比例后,均列为考察人选,通过考察进行比较鉴别,好中选优。二是健全完善干部考察制度。(1)实行考察预告制度。将被考察对象、考察组成员、反映情况联系方式等内容予以公告。责成组织部负责接待来信、来访、来电,对反映的问题全部进行调查核实。(2)实行差额考察制度。明确提出了实行干部差额考察的基本方法,确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三必差”和“三不差”的工作原则。“三必差”,即:对确定的后备干部实行差额推荐和差额考察;对拟提拔干部实行差额推荐和差额考察;对重要岗位拟提拔人选的确定实行差额推荐和差额考察。“三不差”,即:对单位或部门较小、人员较少、条件不成熟的不实行差额考察;一个单位符合提拔条件人选较少的不实行差额考察;单位或部门虽然有部分人选符合提拔条件的学历、任职年限要求,但依据平时掌握,现实表现并不突出,工作业绩平平,不符合提拔条件,不实行差额考察。三是健全完善干部任用制度。(1)实行常委会票决制度。书记和常委一人一票,每票效力均等,按得票多少决定干部的任免。(2)实行任前公示制度。对拟提拔的干部都要进行任前公示,变选拔任用工作的“暗箱操作”为“阳光操作”坚决防止干部“带病上岗”。通过上述制度的建立和运行,目前全区群众对干部选拔工作的民主参与意识得到了增强。四是健全完善干部管理与监督制度。(1)与执法执纪部门联系通报制度。为及时掌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执法执纪情况,建立了由区委副书记和常委组织部长亲自抓、多部门参与的联系通报制度。用以解决长期困绕我们的“监督眼线狭窄、监督资源奇缺、监督方式落后、监督手段原始、监督效果不如人愿”的老大难问题。(2)健全完善干部监督信息员制度。聘请了10名德高望众的离退休老领导、知名人士为我区干部监督信息员,并建立了信息员工作制度,在大规模调整干部、公开选拔干部时,都邀请他们参加,征求他们的意见。(3)健全群众监督举报制度。认真倾听群众对区级班子和成员的反映,让群众监督班子和成员的工作、作风以及廉政情况,保证群众监督落到实处。

(五)以建设自律型班子为保证,完善党风廉政责任机制,不断树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我们继续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一系列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和《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系列相关制度的同时,结合教育活动,从五方面进一步注意抓好规定的落实,保证了各项工作按制度规定的程序运行,保证各项行政行为和各项任务符合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

1、完善和强化班子内部监督制度。一是加强自我监督。从主动规范班子成员的自我行为出发,认真组织班子和班子成员定期对照各项制度进行自检自查,做好自我约束。二是加强组织监督。经常在班子内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不良苗头,做到及早提醒,及时纠正。三是加强舆论监督。对媒体曝光的问题,及时查处追究领导责任和个人责任。四是加强群众监督。通过聘请20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定期征求意见,随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对每名成员进行监督。五是加强专门监督。授予同级纪委监督,要求所有领导干部必须对个人重大事项向同级纪委汇报。

2、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要求,对已形成的各项党内制度重新下发到班子成员手中,并对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制度进行了细化。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每年年初,主要领导都要同班子成员签订责任状,把党风廉政建设具体要求和反腐败各项任务,以责任状的形式落实到人,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责任网络。我区坚持平时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对区级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提示单”、“反馈单”的做法,受到了市纪委充分肯定。

4、进一步落实财政管理制度。一是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各项规定和预算外资金收缴管理制度,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对乡镇预算外资金管理,实行“零账户统管”;,对执收单位的资金账户进行清理等),从根本上杜绝了截留、坐支、挪用资金等违纪现象。二是完善了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对全区112个单位实行了国库集中收付改革。三是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工作,严格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和运行规程,依法实施对采购受理机构、供应商和采购单位的监督管理,防止政府采购中的腐败现象和各种逃避政府采购行为的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1、学习机制建设还有待于加强。虽然区级和基层二级班子通过教育活动,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有了极其深刻的认识,并通过建立的一整套教育制度,增强了领导干部学习的自主性和自律性,但在个别情况下,仍存在以干代学、以会代学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进一步提高。

2、工作机制建设还有待于提高。从目前存在的城市建管欠帐较多,投入能力不强,环境“脏乱差”以及城乡困难群众较多,低保压力较大等问题看,既有受财力限制的问题,也有我们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的问题,说明我们服务群众、满足诉求的工作还没有完全做到位,尤其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的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致使在工作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

3、监督制约机制建设还有待于完善。近年来,我区在加强廉洁自律及建立预防和监督制约机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从目前基层极个别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情况看,我们在对领导干部权力制约和廉政预警方面做得还不够刚性,仍需加大“一岗双责”防范体系机制建设。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长效机制建设,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要从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形势需要,胜任领导好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努力增强常委班子整体功能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学习作为终身课题和第一需要,作为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有效载体,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系统进行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完善和落实学习长效机制,通过紧跟形势学、带着问题学、围绕专题学、深入实际学、结合工作学等方式,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学习十六届三中、四、五中全会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聘请专家学者对理论学习的难点、认识的盲点、思维的热点进行专题辅导,释疑解惑。加强导学、述学、督学、考学、奖学等学习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制度落实,确保广大党员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的目的。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快发展、大发展。

2、继续完善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建设,恪守为民之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提高构建和谐社会水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提高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本领,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端正对群众的态度,进一步提高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自觉性,真正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加大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全区的重大问题、全局问题、影响长远的重要问题的解决力度。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开展“诚信行政、取信于民”教育,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考核、检查,重点解决承诺不兑现、执法不公正、工作效率不高、作风不正以及敷衍塞责问题。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入开展以“诚实守信”为基本行为准则的全民素质教育活动和“以诚立业、以诚做人”的诚信教育,全力打造诚信*。进一步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丰富内容、活化载体,抓实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全力实施“科技强创”和“两亮一安全”工程,强化严打,夯实群防。强力推进信访工作进社区、进村屯工作,坚持领导包案责任制,妥善处理群体性和突发信访问题,确保社会稳定。继续实施以“十件实事”为主要内容的“民心工程”,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人头,明确完成时限、质量标准,加大督查推进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取信于民。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完善就业网络,加强对下岗人员和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和转移,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工作,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探索建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失地农民的医疗、养老保险制度,切实把集体土地出让金管理起来,确保资金用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民就业、为农民办理养老医疗保险等实际问题上,从根本上为失地农民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要切实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3、以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增强管党责任。深入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现党员受教育、组织增活力、群众得利益、经济大发展。切实加强区委常委班子建设。要突出自觉学习、学用结合,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加强常委班子自身政治建设,提高攻坚破难、推动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快发展、大发展的责任使命感和创新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全区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和选人用人,要做到决策前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讨论,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常委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相见,做到真谈心、谈真心,达到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党内民主、解决相互矛盾、增进班子团结的目的。进一步提高区委常委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加强班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大力支持人大、政协工作,要经常给其交任务、压担子,在总体把关定向的基础上,放心让政府班子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其它班子工作的积极性,使四个班子围绕中心同轴运转。重点抓好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社区和农村基层党务干部五支队伍建设,推进竞岗、公选、交流、试用、培训、监督等10项制度的落实。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要求,以“五型”班子创建活动为载体,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大胆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监督,不断扩大群众的四权。推行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管理监督机制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以推进党建“先锋工程”为重点,进一步推广“双带双强”、“五创五当”、党员“十个一”等经验;进一步完善社区“四四六”党建工作模式,切实搞好“两新”组织、企业、机关、学校党建工作,提高全区党建工作水平。

4、以加强制度约束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常委班子及其成员要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模范地执行自律有关要求。带头履行“四承诺”、“三树立”、“两禁止”的规定,尤其要强化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落实监督的有效措施,做到“四管住”,即管住自己的口,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要求,要把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制定出台《*区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把考核结果直接与单位评优、干部提拔使用挂钩。要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两风”长效机制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道德和党规国法防线。健全完善干部人事、财政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行政审批等方面的制度规范,从源头上制度上遏制腐败,解决权力运行中的以权谋私和不正之风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内外监督,促进党政机关尤其是各执法部门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办事。严厉查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实权部门、重要岗位党员干部违纪案件,以儆效尤。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区委常委班子成员中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调研,掌握实情,研究解决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难题,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敢于负责,狠抓落实,攻坚破难,确保见效见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