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的发展班子建设思考

科学的发展班子建设思考

多年的街道工作实践,使我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以总书记提出的“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把创建发展型领导班子放在突出位置长抓不懈,这是实现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织保证。

一、围绕发展主题,塑造班子良好形象

一是明确标准,进一步强化班子的发展意识。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我们研究确定了发展型领导班子和发展型干部所必须达到的基本标准。即,发展型领导班子要有团结坚强、奋发努力的领导核心;要有与时俱进的发展意识和较强的发展能力;要能制定科学可行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要能运用与时俱进的发展观点解决实际问题;要能创造出显著的发展成果。发展型干部要有奋发有为、敢创一流的良好精神状态;要有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要有依法规范行政、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要能取得突出的工作业绩等。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树立班子团结向上的形象。在实际工作中,班子成员之间产生矛盾和摩擦是正常的,尤其是新班子的磨合中,经常会出现新问题。新班子刚组建时,由于相互了解不够,在工作中出现了意见分歧,作为党政一把手应主动找班子成员谈心,坦诚相待,促膝谈心,消除误会,化解矛盾,求同存异,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严格执行街工委、办事处班子议事制度,大事决策,小事分管负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才能形成心情舒畅、合作共事的工作氛围,大大提高班子的合力,增强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

三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班子清廉形象。结合实际,我街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修订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全面负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纪工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体系,落实了责任分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聘请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构建了群众监督网络,党政主要领导公开做出廉政承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每位班子成员还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带头撰写反腐倡廉体会文章,在班子和全街形成了事业求发展,自身求清廉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增强班子的向心力

一是坚持正确的用人标准。我们按照“5+1”文件要求,明确了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必须实行竞争上岗,提拔科级非领导职务必须走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组决定的程序,从制度和程序上防止和纠正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在机构改革期间,我们对正、副主任科员提职考核中,凡民主推荐票达不到50%的,不予考核,严格按照程序,坚持了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标准,并且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两届班子我们共提拔了10名科级干部,向区领导推荐了5名处级干部,这些举措使青年干部感到有干头、有奔头、能出头,极大地调动了全街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局面,增强了班子在干部群众中的威信和向心力。

二是着力抓好主题教育工作。我们注重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连续8年坚持开展党课专题教育活动,并把参加学教活动情况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班子成员及聘请的专家、党校的老师、人大代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社区党建、社区建设和区委组织部提出的党员“十个一”要求进行党课专题宣讲,举办专题演讲会,各支部在演讲座谈的基础上,选出典型代表、科级干部代表、社区代表上台演讲,从而带动了全机关、全地区的学习活动。

三、坚持高位立标,不断提升班子的战斗力

一是提出了争先创优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始终把尚志的工作放在全区排头来制定目标、任务,提出了“自加压力争排头,开拓创新快发展,争创部级文明单位”的工作目标,要求大家形成动力,使班子在高起点上要求自己做工作。各科室和社区齐心协力、大胆创新、埋头苦干、高位立标、开拓进取,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完成税收365万元,占年计划的72%,招商引资协议额15,648万元,到位额4,210万元,分别占年计划的86%、89%。我们连续4年保持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并先后荣获*区思想政治工作标兵单位、哈尔滨市“发展经济先进办事处”、市“城市管理优秀办事处”、区“五好班子”先进党工委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给班子提出了更高要求,鞭策大家齐心协力做好工作。

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做出工作业绩。为了能够带出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我们不断加强各项理论学习,组织开展了“学做李庆长式好党员、好干部”活动,认真学习湖、郑培民同志事迹,有效提高了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养,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使干部的思想迅速统一到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上来,“有名争一无名争排头”的思想深深扎下根,在实际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上下形成一股合力,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辜负全街群众和驻街单位对工委和办事处的厚望,为“加快发展,争当龙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