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系统先进个人汇报材料

石油系统先进个人汇报材料

我叫钱××,今年33岁,1990年毕业于石油大学采油工程专业,先后负责第四油矿地质动态管理、地质队队长等工作,现任第三油矿副矿长兼主任地质师。

我是97年8月调入第三油矿担任责任地质师工作的,四年来,我自觉以王铁人同志为榜样,以高度的爱岗敬业精神从事工作,把满腔的青春热血和全部的知识智慧献给了我所眷恋的采油事业,几年来,我和同事们一起,针对三矿地区所特有的开发形势,千方百计想办法,精心组织和调整适合我矿油田开发工作的有效途径,使我矿年年超额完成原油生产任务,连续四年被局评为稳油控水先进单位。我本人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局稳油控水先进个人,为我矿的原油生产做出了一些微薄的贡献。下面我分三方面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以汇报:

一、注重学习,提高素质

我虽然是一名采油工程专业毕业的本科生,但是文凭并不等于水平,学历并不代表能力。当今世界,知识大爆炸,原创:知识更新越来越快。一纸文凭定终身、保终身的时代已经过去。应对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新形势,面对油田后期开发的繁重任务,要实现油田的可持续发展,要为我们的子孙寻找更多的石油,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工艺,超前进行知识储备。几年来,我十分注重自身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是注重向书本学习,努力提高驾驭新知识的能力。

调来三矿后,为了尽快把三矿地区的沉积背景、地质特征、原油物性、开发历程等基本情况掌握到手,以便于实施科学的管理,我结合实际工作,比较系统的自学了《大庆萨葡油层砂岩油藏》、《松辽盆地油气田形成条件与分布规律》、《萨北油田油藏工程论文集》和三厂各年度的地质年报。由于白天工作忙,我就把书带回家和爱人共同学习,有时为了讨论一个问题,两人经常争论得面红耳赤,也正是通过争论,使得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得到进一步深化。为了驾驭新知识,跟踪新科技,在我矿还没有实施聚驱开采工艺之前,我就超前进行技术储备。聚合物驱油技术从矿场实验到二矿的大面积推广,再到北过实验区,我坚持跟踪学习,从不放过来自该区块的每一篇论文及总结材料,成功的调整方案及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法,我都一一记载。由于我有意识做了大量的先期技术准备工作,去年我矿实施聚驱开采时,我就感到心中有底,保证了聚驱先期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是注重向实践学习,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办公室里办不到,只能来源于亲身参加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活动。几年来我向老地质工作者请教,取人之长,为已所用。已退休的老地质师李传美大姐对我的教诲我是终生难以忘怀的。实际工作中,我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手解剖麻雀。去年我矿一、四队地区出现大面积泵压下降,不仅影响了测试工作,还影响了正常注水,为了尽快弄清原因恢复正常注水。我就从管网寻线到闸门检测入手,认真查找可能出现的问题。按规定地质的工作只要压力水量对扣就行了,而我却认为只要是影响油田开发的事我都要尽职尽责去处理。于是我用了3天的时间,扎在注水站,与工人师傅一起倒流程验证每一条管线和闸门,最后发现是北七注水站出口闸门闸板脱落造成的。由于问题处理的及时,避免了大面积地下形势恶化的被动局面发生。九九年采油工艺研究所在我矿9口注水井下入同心集成式细分注水管柱,其中北2-51-丙水2103井作业后,经采研测试队测试,日注水量由原来的43m3下降到3m3。是地面工艺还是地下管柱的问题?我深入现场,通过逐一检查地面设备,又对该井的连通情况做了分析,最后判断问题出在管柱上。我及时查找到了该种管柱的资料,运用掌握的相关知识,对管柱结构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该管柱堵塞器与配水器间隙较小,容易使堵塞器投不到位而无法注水。我立即组织测试班打捞堵塞器进行验证,并及时汇报了地质大队,使该井很快恢复了正常注水。由于我注重把多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提高了自己对突发现象的判断处理能力,赢得了生产管理的主动权。

二、情系油田,事业为重

人要成就一番事业很难,女人要成就一番事业就更难。97年我刚到三矿时,测试工作一时上不去,我就与矿长商量,决定从队伍建设入手,力争有所突破。首先我深入到测试队,认真论证了测试工作量,重新核定了班组定员。把过去每班3人减少到每班2人,避免了“三个和尚没水吃”的等靠消极倾向。其次重新修定了测试队的奖金考核细则,新增了《水井总体方案实施期间奖惩制度》等规定,极大的调动了工人的工作热情。三是针对测试工作的难点问题,成立了常见事故攻关小组,不长时间内就试验成功了偏堵横卧工作筒的打捞工具、判断偏堵丢失验证工具、流量计密封段打捞工具等,并获得局技术改进二、三等奖。每年节约作业费用约25万元。正当我矿测试工作出现全面回升态势时,去年我们却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企业实行内退、“买断”之后,测试队的4名班子成员中有3名主要干部、6个班组中有5名班长、还有4名技术骨干相继离岗,在班子调整一时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我们承担着必须于年底前完成总体方案调整任务。面对“班子大换血、工人大减员、方案大调整”的困难局面,我就顶在测试队和干部工人一起摸爬滚打,面对面的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正当我忙得头昏脑胀的时候,我接到弟弟从省医院打来的电话,原来已在哈市住院一个多月的母亲,由于病情发展,保守治疗失败,院方提出要实施“双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要我马上赶到哈市去护理。电话还没讲完,我已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两行热泪模糊了我的双眼。我早年丧父,是朴实忠厚的母亲含辛茹苦拉扯我们兄妹五个长大成人。我成家后,母亲为了不牵扯我的精力,让我全身心的干好工作,她硬是咬牙承受着长期病痛的折磨,把我的小孩从襁褓中带大,直至入学。我欠母亲的太多,在我的心里,母亲的健康比我自己的生命更重要。我真想借一双翅膀马上飞到医院,让我偎依在她老人家的身旁,帮她梳理一下那稀疏的白发,帮她揉一揉已承载了六十年身躯而最终彻底坏死的股骨头,我真盼望着让母亲病变部位的血脉再重新相连,让她那不畏艰辛劳苦的身躯重新站立起来。可是当我擦干了眼泪,静心的想了想眼前的测试工作,工人们都起早贪晚恨不得一个人顶两个人干。班长刘丛江的父亲也因患病住院,他硬是抽不出身子去陪护老人,多好的同志啊!我想一个普通工人尚能做到的,难道我就做不到吗。我毕竟是名党员,毕竟是名基层干部。在事业与亲情的撞击中我毅然选择了前者。我连夜给省院汇去了现金,又和远在大兴安岭的哥哥嫂嫂联系,把护理母亲的任务交给了他们。经过我与全队职工连续三个月的奋战,终于高质量的完成了厂下达的总体方案实施任务,并在总评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多年来,我少有完整的公休日,甚至就没有陪爱人和孩子正规其事的逛一天公园。我总感到,自己水平不高,能力有限,党把我放在基层领导的岗位上,我只有勤奋学习,加倍努力,才不至误事。自知任重路途远,不待扬鞭也奋蹄。

三、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量

在工作实践中我自觉培养并逐步形成了“三结合”的工作方式,一是地下与地面相结合,形成整体互动系统。平时工作中,我与主抓生产运行的副矿长及生产办的同志紧密配合,坚持多交流多沟通,及时把地下调整及各项增产措施准确反馈到地面,为产量运行提供依据;同时加强地面管理为准确地认识地下形势提供可靠的保证。二是机关与基层相结合,每月我都组织由地质队动态岗、油水井管理岗、机采岗、基层技术员共同参加的月度生产形势分析会,共同研究解决生产运行中的问题。三是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结合,一旦某一井组或某一区块地下形势有变差趋势,就及时与地质大队结合,提出调整意见,以便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原创:我们采油三矿地处过渡带,原油物性差,凝固点高,给录取资料带来了很大困难,特别是四条带地区,冬季量油如果停掺水时间一律按规定的30分钟执行,就会堵井,给生产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为这事,我几次和基层干部及管井工相结合,在征求他们意见的基础上,我通过理论分析和现场论证,提出了“因井而异,细化停掺”的管理理论。即根据不同集油半径、不同产量的井科学确定停掺时间。为了方便基层,便于工人操作,我利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将四条带的井逐一计算出最佳停掺时间推导了计算公式,有效的解决了部分井量油停掺堵井的问题。原油物性差反映在单井取样上,就是取样时油水严重分离,原油出现不连续性,形成含水忽高忽低的问题,给化验用值带来了困难,在几次地质大队抽样检查中符合率偏低,我没有简单地采取考核扣罚的方式,而是同岗位工人相结合共同查找原因,先后取样200多井次,终于找到的症结所在。由于我们针对过渡带的特点,在资料录取上做过细的工作,使我矿原油输差由原来的12%左右,下降并稳定在目前的5%,有效地解决了过渡带地区高输差问题,为上级业务部门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97年前我矿套损形势较严重,仅94、95两年套损影响使自然递减加大了2.5个百分点,为了改善油田开发效果,96年我矿更新水井13口,全区注水状况得到了改善,如何管理好新投的更新及加密水井,我们主动与地质大队等专业部门结合并形成共识。根据我矿实际我们从提高全员的套管防护意识入手,先后举办三期学习班,观看厂下发的套管防护科教片,组织套管防护知识考试。其次根据套损机理结合我矿油层发育特点,划分出重管区块和细管井。进一步落实了《套管防护考核办法》,实行年度目标化管理。由于实行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使我矿套损速度得到了控制。每年少影响产量1500吨,节约修井费用约45万元.

成绩的取得是矿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厂有关业务部门具体指导的结果,我只是做了点应该做的工作。我决心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学习,以高度的爱岗敬业精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油田二次创业中,甘愿倾注满腔血,驱得原油持续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