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业公司推进管理法汇报

矿业公司推进管理法汇报

2004年以来,唐山矿业公司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将“RMDC”管理法向生产经营领域、安全管理全过程延伸,把“RMDC”管理法向机关延伸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深化年”的突破点和切人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实施机关“RMDC”管理法的基本做法

针对机关工作的特点,“做精做实、管事管用”,该公司的基本做法是坚持四条原则,实行两部考核,精细三项指标,规范六个要件。

坚持四条原则:一是“基本模式不变,创新操作程序”的原则,二是“结果为主,因果并重”的原则,三是“联系实际、区分重点”的原则,四是“层次考核、多向制约”的原则。突出层次管理,采取上级考核下级为主,并通过民主沟通、民主评议等方式,达到相互制约和控制,在日常行为管理上体现多层面、多视觉设置有效的双向控制机制。

实行两部考核:机关员工“RMD(二”考核分成间接与直接考核两部分。间接考核是员工个人“RMD(二”绩效考核分配的基础,即公司对机关部门整体工作的考核,直接与个人的浮动工资挂钩。直接考核,即个人“RMDC”全月最终考核得分,直接参与刘个人浮动工资的分配。对个人的直接考核在月底确定最终得分时,绩效考核占90%,民主评议考核占10%。

精细三项指标:一是工作绩效,即根据不同工作岗位的具体职责确定的量化工作指标,主要包括工作数量、完成时间、质量要求等内容;二是走动式管理,主要包括走动区域、次数、走动时间、巡查内容、巡查问题处理、管理效果等内容;三是“6S”行为规范的具体量化内容。

规范六个要件:一是填记旬卡,旬清旬结;二是走动管理巡查记录;三是动态排序,结果公开;四是定期恳谈、讲评沟通;五是周期评议、民主监督;六是月积月总,综合考核。机关部门考核小组每月底召开综合考评会议,形成被考核人全月“RMDC”考核最终汇总得分。下月三日,公布财务部下发的员工应得绩效薪酬总额,依据有关公式计划出员工当月实得绩效薪酬,于六日前公布。

二、“RMDC”管理法是一项复杂的探索工程

在实施过程中,公司党政紧紧把握以下四个关键环节:一是转变观念,清除三种思想障碍。广大干部坚定了信心,充分认识到实施“RMDC”管理法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公司生存发展的需要,科学的管理模式需要在探索中健全和完善,推行“RMDC”,唐山矿业公司应该义无反顾。

二是精细标准,落实“三化”考核基础。由于机关人员岗位工作内容、性质、责任的专业性、特殊性和多样性,使得推行“精细管理”的定标环节更为复杂和重要,成为首要的关键环节。围绕“定标”,我们坚持重点落实“三化”,即考核内容精细化,考核标准定量化,考核赋分可行化。由于内容细、量化强,使很多标准将分解考核分数细化到0.1分,微小的加减分也有据可依,增强了赋分的准确性、一致性,确保了考核的可操作性、可比较性,落实了机关“RMDC”的可考核性。

三是不断完善,坚持三条修订原则。推行机关“RMDC”管理首先是一个长期探索实践的过程,在实践中健全,在体系中完善。从试点工作开始以来,我们坚持不间断地调查研究,查找漏洞,寻求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途径,对《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已经先后进行了三次大的统一修订。特别是岗位考核标准,提倡各部门联系工作实际,在实践中及时创新和调整更具操作性的运行方法和保证措施,不断提高质量。

四是规范运行,强化“三查”保证机制。特别是起始阶段,最容易“一阵风、走形式”。公司的做法是:强化“三查”(公司检查、机关抽查、部门自查)。2004年8月初,公司机关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开展了一次运行质量的自查活动,规定学习内容,明确自点,提出目标要求。自查结束后,又组织了联合验收,大大推动了机关“RMDC”,运行质量的提高。

三、初步效果

唐山矿业公司机关实施“RMDC”管理三个多月来,初步呈现了一定的实际效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管理职责,增强了管理素质。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RMDC”管理考核标准,打破了过去机关工作“原则内容不能细化、泛泛要求、不可量化”的常规,每个岗位、每个人职责明晰,带来了管理素质的提高。

二是提高了管理效率,优化了管理质量。过去机关人员的履职能力和日常表现,往往是凭领导印象,缺乏一种机制做出准确的评价鉴定。“RMDC”考核与人事考核相融合,依据逐旬打分,确定优劣,落实分配使工资拉开了档次,也使人事职务晋升有了依据,形成了激励机制,优化了管理质量。

三是规范了管理行为,转变了管理作风。“RMDC”岗位标准,特别是“走动式管理”的实施严格了管技人员的管理行为,“追踪反馈卡”制度的推行又进一步加强了安全质量管理的权重,干部作风评价有了精细的依据和途径。

四是解决了机关“顽症”,改变了机关形象。有针对性地细化不同部门的“6S”标准,约束和促进了员工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准时到岗到位,初步改变了过去某些部门工作疲沓、纪律涣散、人浮于事的不良作风,培育规范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体现了“精细管理”的真谛。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