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委汇报材料

纪委汇报材料

去年以来,在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纪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上级纪委全会和区委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三个紧贴(经济建设,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抓好三大重点工作,(行政效能建设、镇村廉洁建设,惩治预防腐败建设)使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一、高度重视,制定方案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加快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保证,廉洁的班子和高效的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镇党委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初均研究制定《全镇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工作方向、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从而指导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教育。

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镇成立了以镇纪委牵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对全镇的教育活动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督促组按照保先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深入到各支部进行认真督查,原创:严格要求,保证保先教育扎实推进,见到实效。在学习动员阶段,督导组参加各支部的动员会,并将《宋鱼水》、《任长霞》、《肖占武》、《李真》等教育片和警示片在各支部巡回播放,要求每个党员写出一篇党风廉政建设心得体会文章。在分析评议阶级,督导组与广大党员广泛谈心,帮助广大党员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切实的整改措施。对每位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督导组亲自审核、把关,对那些蜻蜓点水、敷衍塞责、摘抄应付的坚决打回重写,保证了党性分析材料的真实性和深刻性。通过我们的督查,促进了我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受到了区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表扬。

三、落实制度,狠抓机关效能建设

认真贯彻《区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效能告诫办法(试行)》和《区纪委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的通知》,制定完善了《机关干部目标实绩考核》、《机关部门包村》、《机关干部请销假》等有关制度,同时结合镇政府办公楼的搬迁,制定了《镇机关日常管理办法》,规范了镇机关干部日常工作行为,在新环境树立新形象,体现新面貌,从而提高机关工作效能。镇纪委结合这些制度,加强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机关面貌焕然一新,机关干部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四、以财务、土地、村务公开为着力点,重点解决村级矛盾,保持社会稳定

随着经济发展的深入和加快,农村深层次的矛盾逐渐凸显,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有些已影响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所以,解决村级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成为我们镇纪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1、高度重视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三大问题

当前农村存在的这三大突出问题,是农村不稳定因素产生的根源,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干群关系,激化了基层矛盾,不断引发村民的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破坏了农村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阻碍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法制建设、村民道德建设等各项工作受到了严重影响。因此,长期以来,我镇党委、政府就高度重视稳定工作,高度重视解决农村这三大突出问题,把这项工作做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切实做到了问题发现早、处理快、办法多、效果好。

2、建立健全农村财务、土地管理和村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并严格贯彻执行

为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根本性、基础性作用,做到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问题,镇里从实际出发,制定了《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及《镇村级财务管理补充规定》、《镇土地流转管理办法》和《镇村务公开实施方案》,使农村财务、土地管理和村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规范管理。

第一、深入坚持和不断完善了“村帐乡记”制度。我镇推行“村帐乡记”以来,加强了村级财务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彻底改变了过去有的村存在的本本帐、包包帐的不规范行为,使得村级财务逐步走上了正轨。今年以来,我镇进一步强化了“村帐乡记”的审记监督作用,定期不定期的深入到村户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巡查,调查村级报帐的真实性,使“村帐乡记”从规范向管理延伸。

第二、严格执行了财务集体审核和民主理财制度。村级财务必须经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签字同意,村支部书记和主任联审联批后方可到镇经管站报帐,重大开支必须附村民代表或村民大会会议记录。镇经管站记帐后,把财务收支情况打印成表,广泛张贴到村里接受村民监督,切实做到了严把事前公开关、报帐规范关、事后监督关。

第三、继续执行村内重大事项集体议决制度。凡涉及全体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如大额财务支出、土地流转、村内工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或经济合作、村内宅基地划拨、发放救灾救济物资、选用村级财务人员等,必须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经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议事小组或村级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议决,张榜,方可实施。在必要的情况下,实行全村户代表签字的形式,来征求村民意见。

第四、积极推行公务消费限额制度。今年,全巴图村首先实行了公务消费限额制度,村里根据集体经济的状况和村干部公务活动的实际,对村干部的交通费、通讯费、燃油费等规定了具体的补助标准,并经有关会议通过后施行。这项规定,使得村干部的公务消费规定的明明白白,干部愿意、群众清楚,增强了村干部公务消费的透明度。这项制度,我们要在全镇推广。同时,严格执行了“零招待”制度。

第五、镇里根据《土地法》的规定,制定了《哈林格尔镇土地流转管理办法》,强调了镇政府要对土地的流转进行严格的审核,村里的土地流转合同镇政府要审核把关,保证了土地的合理流转。

第六、不断深化村务公开工作。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村务公开,把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分开来,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和财务公开栏,并设置了“意见建议箱”。及时收集群众对村内工作和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第七、加强对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年初,镇党委制定了《村干部实绩考核制度》,把党内廉政建设做为重要考核内容,使各村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时刻牢记在心,并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

3、处理问题多管齐下,解决矛盾多方入手

村内问题反映上来后,镇纪委要把问题的性质、情况、起因等调查清楚后,视问题的情节向镇党委汇报,然后由镇纪委牵头,是哪个村的问题,哪个村的包村领导具体负责处理,同时,问题涉及到的分管领导全力配合,同时,根据问题的性质安排镇有关部门如土地所、经管站、综治办、司法所等下村具体开展工作,这样,使问题处理起来有条不紊,责任明确,极大提高了处理问题效率,使部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避免了矛盾的升级。

4、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规范其行为

一方面,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村干部的思想教育,培养其执政为民,廉洁自律的优良品德,使其在思想上构筑起反腐倡廉的防线,阻断腐败意识对其的侵蚀。认真贯彻执行了村干部廉洁自律“八不准”的规定,从制度上进行严格要求。另一方面,加大对村干部的业务培训,我镇每年都要举办村书记、主任、村民理财小组成员、村民议事小组成员、村民代表、村级报帐员参加的行式、内容不同的培训班,讲解《土地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法律知识和一些规章制度,明确他们各自的职责,提高他们的素质。

五、认真开展对驻镇站所的行风评议工作

按照区纠风办的具体要求,扎实地开展驻镇站所行风评议工作。下发测评表50份,组织各类人员进行背对背测评,召开评议大会,进行面对面评议。各驻镇站所进行述职,参评人员评议,镇领导进行点评。使得评议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透明,鼓舞了受评单位的干劲,增强了他们更好工作的信心。

六、不断加强信访工作

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点,是切实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为民办事的具体体现。长期以来,我镇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严格按照区纪委的信访工作要求,努力落实“四有三无一办结”的目标任务,认真做实信访工作。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在哈林格尔镇第十次党代会上,原创:选举产生了新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并在各村党支部,明确了纪检委员和信访信息员,使信访系统得以健全。

2、夯实信访基础工作

认真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健全各类薄、表的使用,规范报告文书制式,管理好信访材料,使信访基础工作扎实,工作过程规范。

3、落实信访目标责任制

对信访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并认真按照“四有三无一办结”目标落实,“四有”、“一办结”达到,但有重复访情况。

4、畅通信访渠道,加强办信办访

建立信访接待室,开通公布举报电话,利用村内各种会议,加强对《信访条例》的学习宣传,使党员群众来信来访畅通无阻,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童。2005年至2006年共办信办访4件,全部落实。

七、二00六年工作思路

2006年,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上级纪委全会和区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紧贴经济建设,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机关效能建设、镇村廉洁建设、惩治预防腐败制度建设为重点,构筑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更大作用。

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大对农村财务、土地等遗留问题的处理力度,解决村内矛盾不能及时彻底处理的恶性循环,理顺村级事务的处理程序,改善干群关系。

2、加大对违规村干部的处理力度。要积极协调上级司法部门,对违规村干部形成一定的震慑力,杜绝有些村干部有恃无恐的行为。

3、继续改善机关作风,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创造务实、高效、廉洁、自律的机关干部队伍。

总之,我镇纪委通过大量的工作,不断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了机关效能,维护了社会稳定,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