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汇报

档案管理汇报

档案管理工作汇报

我镇历来对档案工作相当重视,从建立伊始,一步一个台阶,踏踏实实促进了档案工作的发展,为进一步落实档案工作政策,贯彻县委、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意见》(县委办[2005]51号文件)精神,现将我镇档案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1、高度重视,确定领导负责制。

在镇党委的关心和重视下,专门落实党群副书记金晓明(电话:4021542)亲抓档案工作,确定领导责任制,划定阶段性任务、目标。档案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实现了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同时,镇党委把学习贯彻《档案法》,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列入了的重要议事日程,对档案工作进行了多次的专题研究,重点认真查找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研究探讨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和服务的办法措施,对相关工作进行认真的部署安排,促进工作的落实。同时从经济投入、人员配备、设备装具购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档案室的正常运转和安全。

2、严格管理,全面落实档案工作。

我镇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对应归档的文件材料,做好文件的收集、归档工作,对档案文件严格按照程序做好鉴定、销毁、归档工作。

目前,我镇下属行政村(居委会)有五洋、新对旗山、协兴、福庆、胜利、峡山、富强、尹家坂、梅峰、大生、兴联、锦坞、容山、梅三、新迪埠、徐山、双山、福全山、龙尾山、信诚、欣华、赵建等22个行政村及金三角居委会。亿元产值以上企业12家,建档12家。

3、明确职责,建立常抓机制。

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许多人对档案工作比较陌生,不够了解,不够重视,为此,我镇多次强调对档案的管理、使用和爱护。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明确职责,建立了常抓机制。我镇设立专门的档案员对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分类进行专门负责,特别是对散存在领导班子成员手中的文件、材料,及时予以收集,避免了档案、材料的丢失。

4、积极落实,推进档案信息化。

我镇积极落实文件精神,把信息化建设提上了日程。目前我镇已经普遍运用绍兴县政务网来收发文件及文件的归档等工作,运用县政务网的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的信息平台,实现了档案服务利用网络化。

二、存在问题。

1、硬件设施不够齐全。

2、信息化进程缓慢。

三、下一步打算。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建设,落实县委、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意见》精神,针对以上问题,我镇下一步打算及建议主要有:

1、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

继续加强镇领导的管理和负责制;宣传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学习《档案法》及《档案法实施办法》,加强档案管理法律意识;提高对档案管理的经费投入,保证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

2、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

目前,我镇的档案信息化管理主要是依托绍兴县电子政务网的平台上进行的,缺乏独立的信息平台及专门的档案数字化管理人员,在信息化管理提上日程之际,我镇也应该积极提高自身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开展信息化管理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目前,我镇的信息化建设步伐比较缓慢,对于量子软件的应用方面存在不足,档案保存手段还比较老,在下一步的规划中,信息化将是努力和方展的以各重要方向。

3、变“死档案”为“活信息”。

档案价值的实现取决于如何有效地利用它为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各项事业提供信息服务,让“死档案”变成“活信息”,是我镇扎扎实实抓好档案工作的动力。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向重视档案的开发利用的方向努力,在抓好文件材料归档、档案的保管以及档案室基础建设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抓好开发和利用档案信息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的独特作用,使建档工作和提供档案服务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我镇建档工作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