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地税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县地方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规范内容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起步较晚,为了迎头赶上,系统上下积极创新形式,拓宽渠道,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其中机构设置2条,领导信息5条,工作职能1条,公开制度1条,工作计划4条,工作动态5条,办税公开3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形。

三、政府信息公开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健全了工作体系,加强了组织领导。同时,落实了专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上填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深入开展。

(二)健全制度,统一思想。2013年,我局把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政府信息法制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逐项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要求,,修定了《县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县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配套制度,并组织专题会议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河南省地税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充分认识,落实条例、推进信息公开是廉洁行政、科学行政的需要,是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机关转变,建设现代效能政府的需要,也是推进政府建设信息化的需要,不断增强全体干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内外结合,公开多样。我局实行内、外相结合的公开方式,对内主要通过公文、局务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的形式,对经费预算、人事任免、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范围内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外主要一是依托县地税门户网站和县县政府网站进行24小时公开政务,发挥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公告栏,把税收政策、办税指南编印成小册子,无偿提供给纳税人。三是对重大税收政策变化、重大征管措施等影响较大的事项均通过报纸、电视等进行及时公开宣传。四通过法制宣传日、税法宣传月、企业服务年等活动的开展公开和宣传税收政策。

四、工作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按照当前的社会形式和要求,我局的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及时、全面,部分内容公开有一定难度。二是信息化手段运用不够充分,公开形式不够灵活。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与做法同纳税人要求不相适应。四是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宣传和发动的力度不够,广大纳税人和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关注和参与热情不够高。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干部职工和广大纳税人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努力形成各级干部大力抓政务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务公开的社会氛围。二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把政务公开与“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纳税服务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依法行政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统筹抓好对内公开和对外公开两方面工作,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规范公开行为,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四是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