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办公系统查验通报

电子办公系统查验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年底前完成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的要求,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专题研究部署,由政府办公室牵头进行筹建。经与电信公司多次协商,5月份政府办公室与中国电信分公司签定了县电子政务建设合作协议,由电信公司投资260万元用于建设县电子政务系统。截止目前,全县71个单位开通了电子政务系统,其中一级单位53个,乡镇7个,二级单位11个,电子政务系统已正式运行7个多月时间。为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应用,促进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加快公文流转速度,提高工作效率,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和中国电信分公司于11月中旬对全县电子政务系统应用情况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没有确定固定的收文计算机,公文大量积压未签。

(二)个别单位没有确定专门负责收发公文的人员,造成文件没人收发。

(三)个别单位操作人员没有接受统一培训,操作技术不规范。

(四)开通电子政务的单位均没有配置彩色打印机,致使公文打印不标准,归档不规范。

二、几点要求

(一)从签发公文必须通过县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平台报送,纸质文件一律停报。如有特殊情况,可通过纸介质传递。同时,政府办公室将对各单位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收文、发文情况以月为单位进行通报,并将每月收发文情况纳入到年终效能考核中。

(二)没有收文员的单位必须尽快确定一名计算机操作人员做为收文员,保证专人专机,收文员的确定和变更必须上报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没有接受电子政务培训或在操作当中遇到问题,尽快与信息中心和电信公司取得联系,确保电子政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各单位系统管理员须尽快登录中国电信VPN系统将本单位VPN账户默认密码及电子政务系统中本单位各用户默认密码变更为自设私有密码并做妥善保管,以避免出现系统密码及电子印章外泄等严重后果。

(四)为保证电子政务网的正常运行,各单位必须每天定时登录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签收公文,确保公文的正常流转。

(五)所有涉密公文,不得通过包括本应用系统在内的任何网络方式流转,仍按纸介质公文报送程序进行报送,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上报的公文以及公文附件中有规划、证件复印件、图表(非电子版)的,可采用纸介质报送。

(六)各主管局要督促下属单位尽快与信息中心联系开通电子政务系统,如因落实不到位造成工作延误的,后果由主管部门负责。同时,各单位要尽快购置彩色打印机,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七)按照与中国电信分公司签定的合作协议,电子政务系统使用费从开始缴纳,县直单位年使用费由财政局统一从单位办公经费中收缴,区直单位(电信局、邮政局、电力局、工商局、国税局、农村信用联社、农行,使用费6000元;气象局、农调队、人行、质监局,使用费4000元)的电子政务系统使用费由各单位自行在每年12月25日前交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由信息中心统一交中国电信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