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教育质保思考

远程教育质保思考

1.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功能。为大众服务的远程教育具有覆盖面广的特点,延伸到全国。如此面广的教育从运作上主要依靠的就是跨越时空的远距离信息传输。现代远程教育必须依赖现代信息技术的远距离传输使得教与学,发放信息与获取信息能达到咫尺天涯的效果。信息技术的辐射功能与复制功能使得远程教育具有广度上的涵盖能力。这就为远程教育的广泛开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2.下大力气做好服务支持。如前所述,搞好远程教育,就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功能。同时,远程教育中,师生间的交互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开展教学,保证质量的重要环节。面授教学中,教师面对面地解答学生遇到的问题并进行指导,时效性很强。但是在远程教育中,由于教师学生往往不在一个时间空间内活动,给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带来障碍,教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较难进行,因而支持服务在远程高等教育中显得尤其引人注目。

3.强化过程管理。过程是整个教育教学中最为重要,最出实效的一个环节。没有良好的过程,不可能有良好的结果。远程开放教育由于时空的“远程”性最易忽视或者放松过程的管理,这正是制约教学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纵观远程教育的发展,不是没有过程管理的规则规范,主要问题是不能恰如其分地落到实处。远程教育具有成人的特性,又具有远程的特点,在过程管理的实践中确实具有许多现实的困难,然而,对于宏大的远程教育事业而言,这种现实的困难无论如何不能作为阻碍其发展的借口。

4.打造精锐的师资队伍。从节约资源,提高效率的角度出发,远程教育更应该注重名师名教。由名师授课并主编教材一直是远程教学的特点,也是课程质量保证的基础。远程教育坚持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遴选专家、教授担任课程主编和主讲,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但远程教育的重心运作在基层,教学的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如在市、县级电大远程教育教学中,面授辅导、作业批阅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不能忽视,而搞好这一环节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辅导教师的素质,所以,我们必须在基层也要打造一支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来搞好教育教学方面的指导与服务,这对提升基层远程教育教学质量是至关重要的。

5.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是教育教学的主体,学生的素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高等教育要求学生必须达到一定的质量水平,因而要求学生应具有接受高等教育所需要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但相当一部分现代远程教育的学生已经成年,并且是在职读书。就现实而言,现代远程教育的学生或者电大学员,他们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并非都能达到所要求的质量标准。如果能对他们切实有效地加以引导,强化入学教育,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渗透学习能力培养意识,远程教育的学生会由传统的学习方式发生变化,由被动地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地学习知识,通过信息技术,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去主动构建知识。

6.发挥学校(或站点)的辐射作用。远程教育教学的管理和资源不可能直接从某个高层触及到每一个学生,它总是由高到低,一级一级辐射延伸的,其辐射延伸的终端是每一个学生,联系每个学生的近距离辐射源主要是基层学校或站点,所以,远程教育的功能在学生整体上能发挥多大程度的效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学校或站点的辐射作用。在远程高等教育中,学校的突出特征是组织管理层次减少,管理幅度扩大,组织结构向扁平型发展,从而使远程教育具备有机性、灵活性和适应性。

7.教学中多样化手段的协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单一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被打破,多种教学组织形式活跃开展。如自主学习,课堂学习、小组讨论、合作学习。远程高等教育的教学手段在面授的基础上得以扩充,通过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技术,使学生在同一时间内可以选择文字、音像、网络等各种媒体的资源。形成了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教与学的模式,还有以卫星电视、音像媒体为主,计算机网络为辅的教与学的模式。这些教学模式和方法有机结合互为补充,发挥了各种手段的长处,降低了办学成本和对技术的要求水平,保证了学校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8.教学资源的开发与整合。教学资源是远程高等教育的核心。它的丰富程度和质量水平影响着远程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利用天网、地网、音频、视频、广播电视、光盘录像、书籍报刊、学习交流、考查调研等多种形式可以从各方面收集教学资源。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有效地开展指导、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实现学生个别化的学习,因材施教,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体现教师的主导性。当然,为了提高利用资源的功效,不仅要注重资源的多渠道开发,丰富资源库,扩大选择的余地,还要善于整合资源,将之提炼、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