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市气象局全面贯彻市、省气象局的部署和要求,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信息公开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市气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职责,明确责任,共同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指定专人承担信息公开的信息员工作,逐步建立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市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市气象部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用制度保证“六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制度措施到位,监督考核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宣传教育到位。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市气象局采取多种方式,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㈠主动公开内容丰富

截至年年底,市气象局通过Notes办公网、政务公开公示栏等,向本局和各县区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公开工作信息69条。其中:气象业务52条,占75.36%;精神文明5条,7.25%;纪检监察审计4条,占5.8%;办公事务4条,占5.8%;招标采购3条,占4.35%;其他工作1条,占1.45%。

㈡主动公开途径多样

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全年向市委、市、市抗旱防汛办公室上报决策气象服务材料《重大气象信息专报》20多期,600多份。

气象信息服务材料:全年向市党政部门印发各类气象信息服务材料296期,7000余份。

社会新闻媒体: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市门户网站、在线网站每天的天气预报,向社会公众预警信息。通过广播电视报每周天气预报。

部门自有资源: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各乡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电子显示屏等,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全年“12121”语音电话累计拨打量达到39万次。

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利用纪念世界气象日之机,在广场举办了“世界气象日”户外专题纪念宣传活动,主动公开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现代气象业务、气象法律法规等信息,共展出展板36块,散发宣传材料2100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00多人次。

㈢主动公开重点突出

拓宽信息公开领域。气象信息公开以天气预报准确率、公共气象服务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重点,涵盖电力、水利、能源、林业、农牧、通信、媒体等十几个领域。

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全过程细化、实化气象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每日针对输变电、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新闻等部门不同用户共公开12类36份气象信息产品。

扩展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电视、网络、手机、电子显示屏等公开载体的公开作用,完善多渠道信息公开体系。

三、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在线网站的《市委书记、市长留言板》,及时对“看不懂”网友就建设工程防雷管理有关问题进行了公开答复。

四、咨询受理情况

未接到咨询申请。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年度未发生针对市气象局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