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目标任务完成报告

教育局目标任务完成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进一步巩固“两基”和“普高”成果,全面完成事业发展计划、落实内地学校对口支援“三州”任务、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20*年我局会同财政部门完成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确保新机制顺利实施、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认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学前教育工作全面超额完成了本年度责任目标、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领导能力、加大了推进创建教育强乡(镇)的工作力度、加大教育宣传,使我市教育呈现出新风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做好依法治市和依法治教工作、以民办职业教育工作为重点,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发展,进一步扩大民办学校在校升人数、切实加强安全和稳定工作、切实做好王永庆援建项目工作,建设工程符合援建方要求、、这几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积极推进教师交流、坚决消除“三无学校”、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有效机制、全市3—5岁儿童入园率达到92.5%、全市完成农村合格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8所、全市完成新,改,扩建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13所、建成农村早教中心14个、组织中学一级教师职称评委会和讲师职称评委会完成了对2700余名教师的职称评审、加大力度规范教育收费,切实做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20*年*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教育厅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四位一体的科学发展战略部署以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为主线,扎实工作,锐意创新,有序推进,全面完成了省教育厅下达的20*年目标任务。现将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巩固“两基”和“普高”成果,全面完成事业发展计划

一年来,我们抓住学习我市教育工作会会议精神的契机,根据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精心编制教育事业发展计划;进一步完善地方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不断提高“两基”水平,巩固“普高”成果,注意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努力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大平台,逐步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由“两基”向“两高”奋斗的目标。

20*年全市小学招生约11.5万人,6-11岁学龄儿童入学率为99.95%,小学毕业生毕业率为101.3%,小学毕业生升学率为107.4%,流失率为0.11%;初中招生15.2万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为92.1%,流失率为0.58%;两类高中招生11.4万人,全面完成了我市教育事业发展计划。

二、落实内地学校对口支援“三州”任务

20*年我市对*进行以智力支教为重点,采取多形式组织支教、送教活动,帮助民族地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选派了283名优秀教师到*支教,他们带头上示范课,积极开展教育科研,积极参与所在学校教育管理,在当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作了大量工作,受到当地群众、学校的一致好评。在今年全省的支教表彰会上,我局和7个区(市)县政府(或教育局)、2个学校(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15人被评为组织实施人员先进个人、143人被评为支教先进个人。按照“县对县,校对校’’的原则,我市各区(市)县一年共接收*123名教师到所对口的学校学习培训,各区(市)县、市直属学校共接收3*名*学生到*学习。

三、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20*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顺利实现招生81839人,超额完成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任务。今年我局将扫盲巩固工作融入实用技术培训当中,全市青壮年非文盲率和脱盲巩固率均保持在98%以上。对农村劳动力进行适合当地生产需求的实用技术培训,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101.5万人次(其中各类短期培训66.5万人次,各类中长期培训35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40.2万人次(其中引导性培训25.6万人次,技能性培训14.6万人次)。注重“订单式”培训模式,经培训后转移就业人员1.1万余人。

四、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

我局高度重视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将中小学的危房改造与学校布局调整、整合教育资源以及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求,对新增危房制订明确的改造计划,及时予以消除。20*年我市排除中小学危房3.5万平方米。

五、20*年我局会同财政部门完成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确保新机制顺利实施。经初步统计,我市约有83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了学费费和信息技术费,占同学段学生总数的72%。

六、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

我市坚持把教育信息化和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作为迅速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今年,我市申报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得到全面实施。全市为40所中小学校按标准配备网络教室35间,全年新增计算机1960台。

七、认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工作

胡总书记发表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讲话后,我局认真学习,积极响应,精心组织,率先启动。下发了《*市教育局关于在中小学生中大力开展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通知》,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了“八荣八耻”学习教育活动的热潮。我们组织了部分教育专家,德育干部、学校领导召开了“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座谈会,并对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八荣八耻”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将“八荣八耻”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在*年学生暑假教育工作安排中将“八荣八耻”的践行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各校制定了详细的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利用好暑假有利的时间让学生消化道德知识。结合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开展以荣辱观为主题的绘画比赛。全市中小学校利用周一的升旗仪式,开展了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国旗下讲话”等教育活动,班级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家谈”为题,围绕“八荣八耻”,办了一期板报,开了一次主题班会,作了一荣一耻的故事讲述。

进一步深入开展“新三好”的教育活动。新三好教育活动作为新时期学生德育工作的一项创新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此项工作作为德育常规建设的一项制度予以了长期坚持。今年我市着重在学生礼仪教育方面有所侧重,与宣传部、电视台等部门举办了全国首届“马小跳”校园剧,全国有十一个省区的36支代表队参赛,我市所有初中、小学都参与了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了教育。

坚持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贴近未成年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三贴近原则,在*市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道德实践“十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好书、给家长写一封信、为社区(街道或村组)做一次义工、学做一次“小主人”、与家长过一次周末、结交一个新朋友、做一件好事实事、当一次“小老师”、参加一次红色旅游、提一条建议。让学生从小事做起,循序渐进、逐步内化,促进其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塑造和完善学生的健康人格。

我局还根据省厅的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我市学校实际,对*年“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作了总体安排部署,要求各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把活动落到实处,抓出效果。我们结合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开展了以纪念红军长征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今年,省教育厅评选出我市“省级优秀学生”6名,“*省级先进班集体”35个、“*省三好学生”学生110名、“*省优秀学生干部”90名;我市评选出“*市三好学生”937名,“*市优秀学生干部”533名,“*市先进班集体”238个,“*市直属学校三好学生”499名,“*市直属学校优秀学生干部”266名,“*市直属学校先进班集体”68个。

八、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

(一)积极推进教师交流

在推进城区(镇)教师赴农村定期服务制的基础上,出台了推进中小学干部教师定期交流工作的试行意见,按照区域统筹、城乡互动、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引导干部教师有序流动。全市共有1923名教师、228名校长进行了交流,635名城区(镇)学校教师赴农村支教。

(二)坚决消除“三无学校”

在全市范围内对“三无学校”(无高级职称、无学科带头人、无优青)干部教师的编制、职称结构、年龄结构、获奖情况等进行了调研,摸清底数,提出了解决方案;指导各区(市)县教育局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分步实施,通过编制、职称、工资、评优等政策杠杆,以激励措施为主,以行政手段为辅,组织、安排骨干教师调动或者交流到“三无学校”任教,在职称评审和评优选先中向“三无学校”教师倾斜,年底前首先在五城区和高新区消除“三无学校”,并以此为契机,研究和制定优质教育“软件”资源均衡配置的问题。

(三)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分流富余人员6038人;指导铁路运输学校实施教职工聘任制和财贸职中等480所学校改革分配制,指导市招办、技装所、教育分中心制定职能调整和机构设置方案;完成新一轮的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分解工作,配合市编办对全市中小学班额、教师工作量、学科结构、核编定岗和外聘代课教师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当前编制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面向社会受理了8500余项教师资格认定申请,已核发8000余项,另有500余项正在审核中;指导直属学校(单位)开展了“凡进必考”工作,接收应届大学毕业生3564人,其中直属学校公招录用3*人,基本实现了教师持证上岗。

(四)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有效机制

总结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的“学生跟我学什么”师德大讨论活动成果,委托*大学出版社汇编成《师德风采》(第二辑)一书赠给全市教职工学习。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孟二冬同志的先进事迹,承办*省“情牵教育”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专场,组织开展向在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积劳成疾、不幸病故的罗德新同志学习的活动,筹备罗德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进一步塑造我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的良好形象。配合宣传处联合省市有关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我市教育系统五年来支援*民族地区教育工作的情况以及支教教师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九、学前教育工作全面超额完成了本年度责任目标

(一)全市3—5岁儿童入园率达到92.5%。

(二)全市完成农村合格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8所。

(三)全市完成新、改、扩建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13所。

(四)建成农村早教中心14个,指导*、*、*、*、*、*、*、*镇完成了*市二级幼儿园的创建工作。

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领导能力

(一)根据校长任期目标考核和民主测评及民主推荐情况,按照组织程序对直属学校(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补充,任免了42位校(所)级干部,确认了4所其他部门移交我局管理的中专学校领导班子。

今年全市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收入情况的调研,草拟了实施津补贴的建议。筹设每年120万元的农村中小学校长专项奖,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奖励政策,指导各区(市)县教育局以奖促建,选好配强校长,创设农村中小学窗口学校,并开展了该奖项人选的推荐工作。

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七城市(杭州、大连、*、广州、北京、乌鲁木齐和西安)教育管理者论坛”,围绕“学校、教育、发展”的主题,就各地的基础教育现状、“十一五”教育发展战略和干训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共谋“十一五”干训规划。

以提高农村中小学校长的专业化水平为重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级干部培训。委托*大学师范学院举办了4期农村标准化建设项目学校校长培训班,220名校长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集中培训,全面完成了我市标校校长的轮训。选派了55名校长参加第四期“六城市中学校长提高班”培训,推荐了2位农村学校校长参加“中国移动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子项目,举办了“十一五”第一期中学中青年干训班。

(二)组织中学一级教师职称评委会和讲师职称评委会完成了对2700余名教师的职称评审,正在组织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委会和中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委会对5100余名教师进行职称评审。完成了军转干部安置9人、退伍士兵安置4人。配合劳动部门认真做好“4050人员”下岗再就业工作。

完成了对25所直属学校教职工人事关系、编制关系和干部管理关系移交五城区政府管理工作,完成了*房地产中专校并入*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正在进行铁运校退休人员移交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子弟校分离后的遗留问题,接待和处理了大量信访,有效化解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十一、加大了推进创建教育强乡(镇)的工作力度

对郫县团结镇、*县*镇、*区*镇、*区*镇、*区*镇和清泉镇、*县*镇、*县*镇等13个镇开展了创建市级教育强乡镇工作督导调研,并于年底进行逐一评估验收。

十二、加大教育宣传,使我市教育呈现出新风貌

今年我局努力加强与新闻媒体、有关主管部门的协调、合作与沟通,积极争取支持和理解,建立良好的新闻宣传外部机制,为全市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让教育政策宣传的主渠道畅通。在宣传中一是加强与中央、省级在蓉媒体和市级媒体的合作,着重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综合改革、*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教育收费、帮困助学、师德先进等5个专题,涉及近百项宣传活动上进行宣传。二是打好宣传阵地战,主动与*主要平面媒体合作,开设固定的教育专题栏目,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和帮助。与《*日报》、《*晚报》、《*商报》、《天府早报》、《华西都市报》等的教育版面建立了长期的联系与合作关系;与*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在《教育新干线》中继续推出“局长与你面对面”直播节目。与33频道联合推出三期“局长面对面”、“局长与你解读新义务教育法”。到目前为止,市教育局向社会公布教育工作信息80余条,在中央媒体上共刊登教育新闻12篇。

今年教育工作更加透明化。今年我局共有4项重大的工作列入了市政府新闻会中,*市实施“教育收费银行代收工作”和“*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办法”、义务教育法宣传新闻会、20*年*市城区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具体政策规定及前期所做工作新闻会。

十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一)我局制定下发了《*市教育局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和《*市教育局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并于4月26日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会议,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了安排部署。强化“一把手”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组织直属学校干部和局机关全体党员收看了反腐败典型案件警示片——《忏悔录》;组织部分直属单位和局机关干部参加了《红船杯》学习贯彻党章知识竟答活动;结合我局元旦春节期间发生的问题认真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深化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和有价证券专项治理工作。

(二)加大力度规范教育收费,切实做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我局制定下发了《*市20*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年的治理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我市今年春季在14个区(市)县全面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为了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要求凡纳入新机制实施范围的14个区(市)县学校,坚决做到“四不准”,不准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不准任何单位和部门向学校乱摊派、乱收费;不准任何部门再审批义务教育阶段新的改制学校并借改制为名高收费和乱收费;不准任何学校采用先收后返的方式收费。

针对今年的新政策、新情况、新问题,春季、秋季开学后,我们组织有关处室到*晚报、*商报、华西都市报接听群众热线,宣传政策,解答疑问,处理投诉。新的《义务教育法》颁布后,我局和*电视台33频道《*面对面》栏目联合做了三期访谈节目,宣传政策,解答疑问。同时,我们还在市级各大报纸公布了新的收费办法,公布了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中小学收费监督举报电话,欢迎社会和广大家长监督。3月份,又和市物价局一起对五城区教育局和*七中、龙江路小学进行了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省规范教育收费八条规定》公布后,我们进一步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今年1至10月,共受理群众电话、信访投诉121件(其中市教育局78件;省监察厅举报中心9件;省教育厅25件;市纪委9件),核查处理76件。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全市有乱收费行为的41所中小学进行了核实,对11个直接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给予6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免职处分,1人撤职处分,查处清退乱收费金额共77.52万元。

20*年10月20日至10月21日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组来我市进行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察工作,以国家审计署行政事业司副司长褚志德为组长,国务院纠风办处长王卫国等5人为成员的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组随机抽查了我市树德中学、双流县棠湖中学、双流县东升镇中心小学、*一中、*西航学校、龙泉驿区航天中学、龙泉驿区洛带中学、龙泉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等八所学校。从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组向省政府交换的意见来看,督查组对我市各项教育收费政策得到较好的贯彻执行,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效明显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督查组指出的问题,我们已经责成有关区(县)、学校认真落实整改。

十四、做好依法治市和依法治教工作

按照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下发的《*市20*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我局制订了《*市教育局20*年依法治教工作要点》,从抓好“五五”普法宣传启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和深入开展依法治教,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三个方面按照《*市20*—20*年依法治市工作规划》要求,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基础,按照“法治*”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十五、以民办职业教育工作为重点,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发展,进一步扩大民办学校在校升人数

今年我市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快速发展,截止20*年底,*市共有民办学校(含培训机构、幼儿园等)2400多所。民办普通中小学80所,在校生总数10.7万人。小学在校生4.569万人,民办小学在校生占全市小学在校生总数的6%,民办初中在校生4.5299万人,占全市初中在校生总数的11.5%,民办普通高中在校生1.5140万人,占全市高中在校生总数的7.6%;民办中等职业类学校23所,在校生5.2782万人,占全市中职在校生总数的23.7%;幼儿园1600余所,在园儿童15万人。此外,我市还有其它劳动技能类培训机构700余所。

20*年,我市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机构)共有在校生63.2万人,专、兼职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2.6万人;全市民办学校办学资产累计达32.5亿元;学校占地面积达72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94.3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达10.7亿元,图书达631.2万册。

十六、切实加强安全和稳定工作

今年市上局上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并多次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一是完善学校安全制度,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制定了《20*年学校安全工作要点》、《民办学校安全工作体系》、《*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学校安全工作和应急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了学校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形成学校安全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创建和谐校园”、推进“警校共育”、综合治理校园及周边治安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二是突出隐患整治重点,加强安全检查督促。今年,狠抓了以食品卫生、楼道、校车、宿舍、消防、危房等为重点的各类校园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提高了检查督察效率。针对秋季食品卫生事件高发的特点,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学校食品卫生专项整治和督察,有效扼制了重大学校卫生事件的发生。三是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不断改进学生安全教育,充分发挥学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多种形式日常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学生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理念,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行为能力。四是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妥善及时处置了涉及校园卫生事件、劫持人质事件、伤害事故等突发安全事(件)故,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21写作秘书网

十七、切实做好王永庆援建项目工作,建设工程符合援建方要求

王永庆援助我市项目共两个,分别为*县*镇*小学教学楼、*区*小学教学楼,并分别得王永庆先生40万元的爱心捐助。教学楼设计、施工、质量、风貌均按王先生和省教育厅的要求进行设计施工,两个项目均已投入使用,并通过教育厅验收。达到目标任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