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发展到科学发展

从发展到科学发展

29年前的12月,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关系中国走向的这次会议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次会议,作出将“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定,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新时期,造就了此后中国29年的繁荣发展。 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亿万民众所焕发出来的创造活力,人们思想观念以及生活方式的变迁,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无不印证着“发展是硬道理”这句名言。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未来之路从此就一帆风顺。在经济起飞的同时,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的中国,也进入了资源消耗增长的爬坡阶段。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各阶层利益与价值的分化,使得我们日益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的制约,城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以及社会资源与财富分配的矛盾等种种难题。

在中国发展的关键阶段,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为谁发展”和“怎样发展”。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从关注数量增长,到更加注重质量效益;从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告别以经济指标衡量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成为贯穿中国社会发展的逻辑。它不仅清晰指明了未来中国的历史走向,更主动回应了当代中国面临的紧迫问题,带来了令人振奋的变化。

以吸引外资为主要定位的天津开发区,最近将一个投资上亿美元的外资项目拒之门外,原因是这个纸制品加工项目占地大、能耗高、污染重。此前,上海松江工业区也曾以同样理由,将19亿元的投资项目挡在门外;江苏昆山工业区甚至在过去3年里,花5亿元人民币让污染企业外迁——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构建,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在亿万人民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这些不断闪现的镜头,印证着中国发展的坚定转型。虽然征途迢迢前路漫漫,但发展观念带动的发展模式之变已经开始。

实施什么样的发展战略,进而构建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对于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来说,至关重要。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科学发展观,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当代中国已经找到了科学发展之道。当占人类人口1/5的中国选择了科学发展,它决定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明天,还将影响世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