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国家发展视角论幼儿教育价值

从国家发展视角论幼儿教育价值

摘要:幼儿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教育,是一项启蒙教育,幼儿教育与其他教育不同,因此,在教育手段上要格外用心,这关系到幼儿今后的发展。当前,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在这样的状态下,需要更加迫切地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视角重新审视一下幼儿教育的价值,创新教育的手段,在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更为国家今后的发展壮大提供一定的保障。本文在分析当前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之后,重新从国家发展的战略视角对幼儿教育的价值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国家发展战略;幼儿教育;价值

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幼儿教育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家的重视,近几年,国家在幼儿教育上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其发展。比如说教学手段的单一,师资力量的薄弱,城乡师资教育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而对幼儿教育的关注点也要进行转变,要在保证幼儿身心健康的基础上,适当地进行知识的学习,保证幼儿成长过程中的快乐和幸福。在解决相关问题之后,幼儿教育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一、幼儿教育发展中的问题

1.教师的素质偏低

幼儿教育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不仅要有专业的文化素养,还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更重要的是要有耐心,要起到对幼儿的引导教育作用。但是实际上大多数幼师都是一毕业就工作,不仅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也缺乏专业的素养。近几年,社会新闻经常报道幼师虐待儿童的恶劣事件,不仅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影响,而且对幼儿的身心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因为教师自身的素质低,道德品质差,而岗前又没有接受良好的培训,所以,才会做出令人气愤的行为。

2.教学方式不恰当

幼儿的心智并不成熟,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都比较弱,因此,不能像对待小学生一样对待他们,也不能对他们有太多的要求。而实际上,很多幼儿园开设的课程远远超出了幼儿所能承受的范围,甚至达到了小学的标准,这是不合理的,甚至会起到反效果。幼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对他们的教育要区别于其他形式的教育,幼儿教育的关键是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而不是大量的知识摄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分清主次,给幼儿造成一定的学习压力。

3.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

近几年,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涌动,给城市带来一定就业压力的同时,自然也带来了教育的压力。我国的幼儿教育资源本来就比较短缺,在这样的条件下,压力就越来越大。资源分配也明显不合理,国家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城市幼儿教育上,忽视农村的幼儿教育,这就使原本薄弱的农村幼儿教育雪上加霜。

4.师资水平有待提高

幼儿教育是启蒙教育,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因此,幼儿教育教师承担的责任是巨大的,对他们的要求也是严格的。实际上,现有的幼儿教师普遍都是专科学校毕业,专业知识比较薄弱,没有教育幼儿的经验。在教学中,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一个幼儿都是独立的个体,需要教师去耐心教导,而实际上大多数幼师的能力有限,没有充足的教学经验,教学手段也很单一,不能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充分挖掘幼儿的潜质,因材施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幼儿的发展。

二、提升幼儿教育的策略

1.教师要满足幼儿的学习愿望

幼儿的年纪都比较小,对身边的一切事物都很好奇。他们的思想就像一张白纸,对于他们提出的任何问题,教师都不应该感到奇怪或者觉得问题过于简单没有意义,要耐心地进行解答,满足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因此,教师不能忽视他们提出的任何一个问题,因为也许其中蕴含着他们的某种潜质,一旦被发掘,将会给幼儿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教师也不要随便批评他们所犯下的错,那样不仅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也会打消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2.引导幼儿积极地参与学习

每一个幼儿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个性,兴趣爱好和学习能力各不相同。在学习过程中,有的幼儿接受的程度快,有的幼儿接受的程度慢,针对这样的情况,教师要有充分的耐心,要细心地发现每一个幼儿的不同。有的幼儿在绘画上表现出惊人的天赋,有的就偏爱唱歌,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充分挖掘每一个幼儿的潜能,并且将他们的表现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和家长一起对幼儿进行教育,这对幼儿的健康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3.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组织活动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首先,教师不要限制幼儿说话,要让他们大胆地说、快乐地说,但是不要没有纪律性。教师可以组织一些活动,让幼儿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进行有效的语言表达。比如说,讲故事大赛,教师可以安排一些简单、有意义的小故事,让幼儿在学习的同时,锻炼语言表达的能力。

4.教育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

良好的习惯对幼儿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重要的意义。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培养,而幼儿阶段是习惯养成的最好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在幼儿阶段的教育中,需要注意培养幼儿的各项技能,挖掘他们的内在的潜能。还有一点就是要帮助他们树立规矩和纪律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旦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将来他们就会少走很多弯路。

三、从国家发展的角度论幼儿教育的价值

1.幼儿教育直接关系到国民素质的提高

幼儿教育是入学之前的基础教育,直接关系到今后教育的发展方向。幼儿阶段所学到的东西,会对幼儿产生深远的影响,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会有一定的引导作用。我国的国民素质之所以偏低,与基础幼儿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人认为很多事都是孩子长大以后的行为,与之前的幼儿教育无关。其实,正是因为在幼儿时期没有打下良好的基础,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之后才会成为问题学生、问题少年,长大成人之后甚至危害社会。国民素质的提升不是一个人决定的,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要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只有每个人都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做损害他人利益的事,国民整体素质才会提升。因此,幼儿教育作为启蒙教育,既是基础又是关键,对提升国民整体素质有重要的意义。

2.幼儿教育能够促进妇女就业,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和保障

家庭和睦幼儿的身心健康是保证一个家庭幸福和谐的前提。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长更加关注的是孩子的成长,孩子的身心健康成为教育的关键。很多妇女为了孩子放弃了事业,全身心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中。因此,提升幼儿教育能够将妇女从家庭生活中解救出来,解决后顾之忧,安心工作,使越来越多的母亲在产假之后继续工作,并有机会参与教育,学到更多的技能,改变妇女的家庭地位,能够经济独立,提升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同时良好的幼儿教育还能有效改善和提高家长的教育观念、能力与亲子关系。很多家长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对如何教育孩子经验不足,没有正确的教育手段,反而会对幼儿教育起到反效果,影响幼儿今后的发展。因此,良好的幼儿教育在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同时,能够改善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改变家长的教育理念,促进家庭和谐。很多家庭在幼儿成长后期会出现很多的矛盾,都是因为之前没有做好幼儿教育工作。

3.幼儿教育能够促进社会公平

很多幼儿由于出身和社会环境的原因,一出生就会有心理不平衡的感觉。但是幼儿时期的他们,大脑发育尚未成型,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因此,良好的幼儿教育可以打消他们对社会、对家庭的不满,以积极、健康、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生活,长大之后减少社会犯罪,提升自我价值,帮助这些儿童在认知、语言、社会性等方面获得更好的发展,促进社会公平

。4.幼儿教育有利于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

科学研究表明,幼儿时期不良的环境和习惯会影响幼儿的大脑结构与发育水平,使幼儿表现出反常的社会行为,这种行为甚至会影响其整个青春期的发展,严重的会诱发犯罪。而良好的幼儿教育能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建立健全的人格,改善幼儿早期的不良行为习惯,提高幼儿的社会性和自控能力,降低之后犯罪的可能性,减少社会危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5.幼儿教育能够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幼儿教育是教育的初级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幼儿教育的成败关系到其今后的发展,关系到入学后学习的质量。很多良好的学习习惯都是在幼儿阶段养成的,因此,幼儿阶段的良好教育能够帮助幼儿今后的学习,为其今后的就业增加一份机会。前期的幼儿教育是投资最小的教育,但是未来的回报却是巨大的,在幼儿阶段培养的人才今后可能为国家创造巨大的经济财富,带动经济的增长,增加财政与税收收入。因此,良好的幼儿教育能够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四、结语

幼儿教育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教育手段,对幼儿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幼儿教育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教师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采用适当的教育手段对幼儿进行教育,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从小的方向说,幼儿教育可以促进家庭和谐,从大的方向说,良好的幼儿教育可以促进国家今后的发展。因此,国家要加大对幼儿教育的资金支持和资源分配,幼儿教师要承担起相应的教育责任,共同促进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光.论高等职业教育走出“低谷”的战略举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客观视角[J].中国高教研究,2010(5):69-71.

[2]韩小雨,庞丽娟,李琳.从国家发展的战略视角论幼儿教育的价值[J].学前教育研究,2010(7):3-7.

[3]肖力君.以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剖析幼儿教育价值[J].赤子(上中旬),2015(18):324.

[4]代春泉,王国富.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中国房地产业发展与国家战略[J].建筑经济,2012(2):9-12.

[5]林忠章.论幼儿教育活动中教师指导的“本体性价值”[J].荆楚理工学院学报,2016(5):41-44.

[6]林忠章.论幼儿教育活动中教师指导的“本体性价值”[J].大庆师范学院学报,2017(1):85-88.

[7]关文旭,佟婷.提高幼儿电视动画质量的策略分析———兼论幼儿电视动画的教育价值[J].艺术教育,2013(3):116-117.

[8]冯艳慧,王冬兰.幼儿园教师对保育与教育价值的选择比较[J].学前教育研究,2014(5):22-29.

作者:徐新华 单位: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教师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