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历史与档案谈山西档案的开发运用

从历史与档案谈山西档案的开发运用

1历史与档案的关系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绵延5000多年的文明史,从未间断。丰富而完整的历史,赋予我们中华民族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页页历史与我们渐行渐远,世事灰飞烟灭,我们却能够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口耳相传,代代相传。究其原因就是档案的功劳。档案工作最早可以追述到春秋时期,孔子编订的《六经》是我国历史上有记录的最早的档案文献。其中《尚书》保存了虞、夏、商、周几个时代的历史资料,是我国第一部典型的档案史料汇编。这些历史资料后来就成为了中华国学的源头。“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作为历史文化遗产,档案是对历史的忠实记录,它能够体现出历史的轮廓及其发展的本质面貌,是人类历史、文化、文明的载体。

2丰富的山西档案文化

山西,这个素有“华夏文明看山西”之美誉的文化大省,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从古至今便有着自己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优良传统。山西的文化和传统,不仅渗透在三晋人民的血脉中,更保藏在丰富的三晋文化资源中。三晋文化,源远流长。独特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历史遗迹、民俗风情、新中国成立后的辉煌成就等,共同构成了山西丰富的人文与自然资源。俗话说,“一千年文化看北京,三千年文化看陕西,五千年文化看山西”,山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明,有着许多令人神往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因此这片神奇的土地又被誉为“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文献之邦”。山西人杰地灵,在中国的各个时期涌现出了许多政治、军事、文学家以及诗人。汉朝名将卫青、三国名将关羽、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唐朝名相狄仁杰、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等。山西人的足迹踏遍华夏,享誉全球。山西省悠久的历史文化,也积淀了它深厚丰富的档案文化。由于朝代的变更以及战乱所致,大部分官方收藏的档案被损毁,所以我省明清时期的档案主要以民间收藏为主,这一时期的档案主要体现了明清时期地方自治的情况以及晋商富甲、汇通天下的时代特征。最著名的档案有:山西在清朝发明“票号”,用于经营汇兑业务,首开了中国近代银行业之先河;山西第一份民间报纸——同盟会机关刊物《晋阳公报》等,尤其是“日昇昌”票号档案入选了2003年的《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这些档案都可以看出当时山西的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的发展。到了阎锡山统治时期,我省的档案文献都记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反映出了当时山西的社会变革和文化发展。这一时期珍贵的档案有:1912年山西同盟会欢迎孙中山大会合影、我国第一枚白酒商标“1924年晋裕汾酒公司高粱穗汾酒商标”注册证,1935年山西省拟修筑铁路路线图等。革命战争时期的山西,华北地区成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老一辈革命家在这片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为山西的解放现出了自己的宝贵的生命。这一时期形成的红色档案记录了党领导人民斗争求解放的历史,反映了山西人为求得解放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山西人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一些成功的、创造性的经验还被推广到了全国。如闻名全国的大寨精神、西沟精神、右玉精神、户包小流域治理、拍卖“四荒”使用权等、钢铁企业废渣治理新路,这一时期还先后涌现出了李顺达、申纪兰、陈永贵等闻名全国的先进劳模。这一时期的档案成为新时代的辉煌记忆,展示出了山西人战天斗地、艰苦奋斗、气壮山河的精神。以上这些丰富的档案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以不同的历史空间、时间反映了山西历史沿革的过程,见证了近代山西百年风云、山西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展示了恢弘瑰丽的山西历史,呈现了辉煌壮阔的三晋文化。

3山西档案的开发利用

山西悠久的历史以及深厚的文化内涵都在档案中一一体现,然而如何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这些档案,使其发而挥应有作用,是广大档案工作者长期以来不断探索的问题。

3.1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品牌山西有其特殊的历史和文化,我们应充分发挥我省独特的地域特点和自身优势,深入挖掘我省历史资源、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大力培育知名档案文化品牌,通过打造一系列旅游品牌、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等方式,打造以革命历史、能源基地、转型发展等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档案文化内容,来宣传档案特色文化,突出山西的文化个性和气质。

3.2开展多种服务形式,拉近大众距离为了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使人们更多地了解山西文化和山西档案,我们应采取多样化的服务方式,例如:创办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或讲座;举办专题档案展览、拍摄山西档案专题片、研发档案文化礼品等等,通过一系列服务形式来拉近与社会大众的距离,最大限度地实现档案的价值。

3.3关注大众文化,满足公众需求随着社会生活逐渐的多样化,公众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人们关注的文化热点,我们应多方面了解文化市场以及人们所关注的档案,寻求与百姓的结合点,如出版图文并茂的图书等。档案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关注档案,就是关注历史;关注档案,就是关注社会。品档案,悟人生,鉴档案,知古今。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山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历史档案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档案局

军事历史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

军事历史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