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培训四个结合

干部培训四个结合

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会议召开后,栖霞区迅速召开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将精神传达到有关职能部门,要求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李源潮书记所批示的“加快培养有现代化知识和国际眼光,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新型领导人才”、“干部工作要出生产力”精神上来,统一到陈家宝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并牢牢贯穿到今后的干部培训工作中去,突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围绕生产力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干部培训的方式方法,为加快新世纪全区新一轮发展培养一大批“靠得住、有本事”的新型领导人才,具体来讲要坚持做到“四个结合”:

一、坚持干部培训与生产力发展相结合,加大干部培训工作组织领导力度

干部工作要出生产力,关键在于干部工作能否真正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干部的布局是否与生产力发展的布局相一致,用人的标准是否与生产力标准相一致,干部队伍的思想解放程度是否与生产力的解放程度相一致。干部培训工作也要出生产力,要从发展的角度切实提高对干部培训的重视程度和领导力度,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宏观管理、检查指导和综合协调的职能作用,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程度。坚持“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的原则,强调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真正把干部培训与国际国内的形势结合起来,与发展迅速的信息科技结合起来,与日益增长的干部培训需求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干部培训与加强作风建设相结合,真正要在使干部“靠得住、有本事”上下功夫

中央十五届六中全会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是集中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曾庆红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上强调,干部选拔任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在“靠得住、有本事”下功夫。因此,今年的干部培训工作,应当突出思想作风建设这个重点,大力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要利用脱产培训、中心组学习、在职自学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总书记“七一”讲话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要突出抓好区管“一把手”带头学理论的表率作用;突出抓好强化新上岗年轻干部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教育,不仅要使他们“有本事”,更关键的是要“靠得住”;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走村入户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始终保持与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坚持干部培训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切实增强村干部“双带”本领

今年全区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都将进行换届。如何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双带”本领,加快地区发展,实现农民富裕,这是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面临的重大考验,不仅关系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直接影响到党在农村和人民群众的威信。今年我们的干部培训工作要进一步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新上任的领导班子,积极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利用基层党校培训基地,对新上岗的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重点加强素质教育和能力培训,进一步拓宽思路,借鉴经验,引智引脑,切实增强基层村干部“双带”本领和为民办实事的能力,扎实推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四、坚持干部培训与加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相结合,树立组织部门良好形象

“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组织部门必须首先成为作风建设的表率部门,每一位组工干部必须做到政治过硬、作风扎实、业务精通、公道正派。没有好的作风,就不可能当一名好的组工干部,也就不可能切实履行好所在岗位的工作职责。今年,围绕建设一支高效、精干、靠得住的组工干部队伍的目标,切实加强理论培训和业务建设,特别是要强化《条例》学习和宣传,每一位组工干部必须做到熟悉和精通《条例》,培养良好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奉献意识,始终保持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