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拓农村劳务调研报告

开拓农村劳务调研报告

狠抓特色培训工作、坚持市场引导培训、树立品牌意识。培训推动转移的原则,大力展开劳动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培训网络和阵地作用,提升务工人员工素质以需定培,让更多的农村群众学到一技之长。

为促进全乡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产业结构调整、改变就业观念等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劳务开发是丘陵欠发达地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劳务开发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引擎,探索出“提高素质—对外输出—回引创业—就近转移”劳务开发之路。

为过一步强化劳务经济工作,劳务经济呈稳定、有序发展态势。助推新农村建设,就全乡的劳务开发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劳务开发基本情况

(一)劳务开发现状。

乡地处县东南部。位于与的分水岭,属于的旱片死角,现有3159户,11311人,其中农业人口为10942人。乡村劳动力总数为8562人,其中劳动年龄内的人数为6661人,乡村从业人员7116人,年内农村劳动力转移4188人,劳动力转移总收入2584万元。年月底,全乡外出务工人员4100余人,通过汇兑和带回资金近2000万元,占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的38%极大地改善了全乡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回乡创业6人,以发展特色养殖业为主,年户平增收达2万元以上。

(二)人员构成及分布。

截止今年月底。其中:男性2645人,占64.5%女性1455人,占35.5%主要务工地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和经济圈,分布在本省和其它省区仅占25%左右。

建筑装修行业占38%进企业务工占32%商业贸易、餐饮服务及其它行业分别各占10%其中,从行业分布看。民营、私企的占75%外资企业的占20%国有、集体企业或出国务工者总数占5%职业主要以简单和重复劳动为主,大部分是从事一线的普通工和辅助工。

35岁以下的占79.09%36岁—45岁的占19.73%46岁以上的占1.18%从文化层次上看,从年龄结构上看。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占11.25%初中占52.6%高中(含中专)占25.4%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10.75%

二、主要做法

农民工重捧“饭碗”政府牵线搭桥。

负责协调、组织维护全乡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工作。二是建立乡、村两级维权网络,一是乡党委、政府成立了维护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领导小组。为农民务工提供服务组织保障。目前,全乡65个行政村都成立有“维护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领导小组”三是县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成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站)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便捷的服务。帮扶农民工就业,首先要了解返乡农民工的数量、就业意愿等基本情况,建立起农民工回流监测制度,进行动态监控。乡分别在外出务工较多的村、村、村、村设立了农民工返乡监测点,同时要求各村每周上报一次本地农民工返乡情况。

32岁的村3社村民,年月。与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的用工合同上按下了红手印,开始在这家公司务工。曾在一家家具厂打工。年月,所在公司因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度处于停产、半停产状况。无奈之下,不得不提前返乡。

家乡竟找到新‘饭碗’截止目前,说:真没想到沿海失了业。已有200多名像这样的返乡农民工,乡政府为返乡农民工编织的就业保障网的帮助下,度过“就业寒冬”帮农民工捧更好的饭碗”。

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素质作为劳务开发工作的重点来抓好抓实。为了实现劳务输出向技能型、智力型转变,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农民务工人员出得去、稳得住、能拿钱、形象好,组织劳务输出的过程中,充分协调县级各职能部门,乡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务工人员技能水平和自身素质。年与县就业局联合开设了就业技能培训班,参训人员免交学杂费,首批参学人员达150余人,现已毕业就业。

一些传统劳务输出地,事实上。近期以来已经出现“用工荒”乡着力加大对返乡农民工的培训力度,使他掌握更多、更好的劳动技能,不仅增加了返乡农民工的就业机会,而且储备了人力资源,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后劲。

便是通过再就业培训重新上岗的返乡农民工。在一家电子厂打工,村村民。年月,电子厂裁员,只好提前返乡。刚返乡,村农民工返乡监测点就对她进行了个人情况登记,通知她参加了县在乡组织的再就业培训,帮助她一家公司很快实现了再就业。说:回家乡工作的环境不错,工资收入也较高,一个月能赚到1600多块钱。

以创业带动就业,为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从金融、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加大了扶持力度。截至年月底,全乡累计协调信用社发放小额贷款40多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农民工累计由年的3人上升至6人,带动就业人数累计由年的2人上升至21人。

三、存在问题

没有交纳医疗、工伤、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险;劳动安全措施不健全;工资不能及时、足额兑现;任意延长劳动时间

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被侵害时有发生。主要是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工人被迫“主动”增加劳动时间女职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权利未能完全落实等等。

一部分务工人员法律意识、政策观念淡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没跟上。自我保护意识差。

四、几点建议

制定《农民进城务工合法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劳动关系双方主体的权利与义务、劳务输出与输入地对进城务工农民权益保护的权利与责任等。构建依法维护农民进城务工权益保护的法律平台。建议在宪法》指导下。

有计划的选择一批务工基地,进一步理顺有组织劳动力转移渠道。加强与沿海劳务中介组织的联系。以劳务基地的进一步拓展,保证劳务输转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