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开拓

科学发展开拓

加大解放思想力度,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开拓创新动力。当前解放思想的重点,是破除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敢于直面矛盾,敢于破解难题。各级领导班子要站在以解放思想促科学发展的前列,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开阔的胸襟,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省部级领导班子要建立务虚研究制度,加强对形势和任务的宏观战略研究,每半年或一年召开一次务虚会,跳出具体的事务性工作,分析研究宏观发展形势和客观发展规律,对本地区本部门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讨论,增强思想解放的敏锐性,保持开拓创新的锐气。

加强培训和实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开拓创新能力。各级领导班子要加强对自主创新、环境保护、城乡规划、危机处理、金融机制、民主法治、社会管理、传媒影响、国际政治等现代知识和管理经验的学习,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学习研究国内外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灾难的典型案例,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特别是要认真总结和学习这次抗震救灾的经验,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在快速反应、总体指挥、群众动员、资源调配、传媒运用、统筹协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完善应急机制和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统筹协调涉及多方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能力。要有计划地集中班子力量、组织班子成员去解决比较复杂的实际矛盾和长期积累的困难问题。

创新领导机制,形成领导科学发展的开拓创新合力。要建立健全责任机制,促使班子成员敢于迎接挑战,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承担责任,出现矛盾和问题能够及时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攻坚克难中提高开拓创新能力。要建立健全协同机制,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既充分发挥个人的负责精神和主动性,又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增强班子的整体创造力、战斗力。要建立总结反思机制,完成重大工作任务特别是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后,都要及时进行总结,把成功的做法转化为制度,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完善工作程序和规范,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开拓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