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开拓创新

坚持开拓创新

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要在全国农村普遍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去年7月4日,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在全国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意见》,对全国开展远程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4月1日,我市召开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推进会,对在全市全面启动这项工作作了安排。嘉定区委对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高度重视,4月3日,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专题研究全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4月24日,成立嘉定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并于5月7日召开了领导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了职责,落实了任务。

为了在嘉定全区开展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按照市委部署和区委要求,去年10月,首先在江桥镇、华亭镇开展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两镇以建设终端站点为抓手,以发挥远程教育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为目标,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全区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如何在试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嘉定区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需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十七大的部署,是党中央的要求。搞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现代远程教育是运用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传输学习内容的一种全新的互动式教学方式,具有覆盖面广、使用方便、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交流直接、生动形象等许多优势,它可以在同一时间对不同空间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实时点播、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教育培训,是新时期党员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它实现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方法创新和内容创新,更加符合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增强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有利于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建设“汽车嘉定”的历史重任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新形势,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是提升他们综合素质、增强他们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搭建了全新平台。通过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可以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及时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法规、新政策,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提升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执行政策的能力、加快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科学管理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3、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有利于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相对比较单一,党内教育对党员干部缺乏吸引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现代远程教育这一平台,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及时将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和致富信息等传送给广大党员和群众,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有知识的文化人、讲道德的文明人、懂技术的内行人、会经营的明白人,开辟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可以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二、明确要求,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

按照市委部署和区委要求,今年嘉定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目标是,到今年底,基本建成覆盖全区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具体来讲,全区13个街镇的党员服务中心、151个行政村、103个居委会要建成267个终端站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总支以上单位,今年要完成60%以上的建设任务。全区共需建成600多个终端站点。有条件的党支部可申请安装。根据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还要积极探索“远教入户、远教到人”的工作。

实现以上目标要求,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1、抓好终端站点建设。终端站点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学习培训的课堂和开展教育活动的阵地。各单位要做好合理布点、配好设施、选好管理人员三项工作。在合理布点方面,各单位要从方便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观看这一因素考虑来进行布局;在配好设施方面,各终端站点要求保证有一条4兆以上宽带网线接入,一个机顶盒、一台电视机、一台电脑,实现直播、点播、回放的基本功能;在选好管理人员方面,要选配熟悉现代远程教育业务,掌握现代网络技术、事业心、责任感较强的人员。具体来说,在镇(街道)终端站点建设中,主要在同级党员服务中心或农村广播电视学校、社区学校、东方信息苑设远程教育终端站,使用有关场地、设施。这个站具有中心站的含义。本身它有全套的播放功能,同时对基层的终端站点进行指导,搞好服务。在村(居民区)终端站点建设中,要充分利用党员电教播放点、党员服务点、社区活动室、老年活动室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农综合信息服务站等硬件设施,以此为依托来建立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要提高现有设备的使用效率,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总支以上单位的终端站点建设中,要充分利用会议室、教室、多功能厅等场所的硬件设施,建立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今年要完成60%以上的建设任务。应该说,这一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我们必须按照又好又快的要求,加大推进力度。所谓“好”,就是质量要好,这是前提,是关键,要确保终端站点合乎质量要求,符合本地实际,满足学习需要,达到技术标准。同时,在终端站点建设中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基础设施,坚持节约办事、高效办事,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所谓“快”,就是要适当加快建设进度。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工作。从试点工作的情况看,只要领导重视,资金到位,措施有力,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2、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是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否具有吸引力,能否取得较好效果的关键所在,需要形成各成员单位联合开发制作教学资源的长效机制。嘉定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将把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区委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搞好教学资源建设。在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发挥已有资源最大效益的基础上,做好学习需求的调查,认真选好题材,落实制作开发任务。重点开发制作一批受党员干部群众欢迎和喜爱的具有嘉定特色的教学资源。加强工作统筹和指导,加强教材审查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资源的总体质量。

3、加强骨干队伍建设。这支骨干队伍,主要包括专兼职现代远程教育干部队伍、站点管理队伍、教学资源开发队伍、教学辅导队伍、技术服务队伍,这些队伍中的人员,是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服务者。我们将加强对工作骨干的选配、培训和管理工作,分级负责、分层培训,重点加强村(居民区)终端站点管理人员培训,不断提高骨干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4、加强工作机制建设。这个工作机制主要包括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协同运作、科学管理的工作机制、教学组织管理机制、教学评估和激励机制以及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这是远程教育工作科学有序运转的制度规范,是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持久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嘉定区各相关单位将切实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努力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持续健康有序开展。

三、加强领导,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水平

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涉及面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单位党委(党工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切实把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切实加强领导。各街镇党委(党工委)要把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并纳入农村党建、社区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的整体规划,明确分管领导,明确责任部门,明确具体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街镇的终端站点要在街镇党委(党工委)的领导下,由街镇党员服务中心具体开展远程教育的各项工作。村和居民区终端站点由村和居民区基层党组织具体负责远程教育的各项工作。各委办局党组织也要把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纳入本单位、本部门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和整体工作目标要求,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

2、确保经费落实。按照市委和区委文件规定,全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采取区、镇两级财政分担、党费适当补贴的方式解决,终端站点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和系统运行维护等保障资金要纳入各单位财政年度预算。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中央和市委有明确要求,各单位现代远程教育建设、管理不得向村(居民区)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3、勇于探索创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是一项创新工程。远程教育的网络构架建成后,如何管好、用好这一平台,满足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学习需求和信息需求,切实做到“建、管、学、用”四个环节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推进,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在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过程中,各单位要坚持建管学用并举,做到建成一个、管好一个;建成一个,用好一个。把终端站点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组织管理结合起来,促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发挥最大效益,确保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终端站点能建出质量,管出水平,学出效果,用出效益。

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承担的一项全新的工作,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一定要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的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使这项工作真正成为“使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让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