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拓创新交流

开拓创新交流

开拓创新是时展的客观要求。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大都把推动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在国际竞争中增强本国的综合实力作为首要或重要目标。从人类社会价值取向和理念上看,构成了一种以创新求发展的局面和趋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制度、科技、文化等一系列创新。正是开拓创新使中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中国从改革创新中得到了实惠。开拓创新求发展也成为人民群众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其根本利益的内在要求,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的大潮流和时代的特征。在这样一种大形势、大背景下面,如果固步自封、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必将被时展淘汰,被人民群众抛弃。因此,我们对开拓创新求发展必须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贯彻十六大精神,重要的是牢牢把握十六大的精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对辽宁来说尤其重要和紧迫。改革开放虽然已**多年了,但我省传统的计划经济观念、习惯乃至体制和机制的束缚仍然没有完全打破,在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和工作作风上仍存在着不符合十六大要求、不适应时展的问题,解放思想的任务还很繁重。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提前实现,关键在于能否开拓创新,把贯彻十六大精神,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落实在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上来,能做到这“四新”,才能实现我省的奋斗目标。

开拓创新必须尊重科学,符合规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辽宁的希望所在。只有突破才能跨越,只有创新才能加快发展。但是,我们强调和追求开拓创新,必须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要坚持实事求是。不符合科学规律的“创新”是盲目的,是要吃苦果的。因此,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扎扎实实,不图虚名。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新的思想观念和科学的态度,这就要求对我们的发展思路,各项改革创新的举措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做好科学的论证,避免随意性、盲目性。在确立战略目标,发展思路,提出新举措过程中既要具有敢于创新,大胆突破的思想观念、胆识能力,又要具有把握规律、预见未来的科学态度。把二者统一起来,我们就完全能够抓住机遇,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