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大学生村干部调研报告

教育局大学生村干部调研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组部决定,用五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选拔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务实举措,开辟了一条在基层培养人才的新道路,找到了化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新平台,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培养造就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年,江苏省率先在全国试行选调高校大学生到村任职,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于20*年下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后,才在全国推开。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推行大学生村干部制度后,为村级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使村级干部观念有所改变,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如何管好用活高校大学生村干部?如何充分发挥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热情等等问题,仍然有待于我们去思考,去探索。为此,笔者带着这些问题,对*乡8名高校大学生村干部进行走访,得出几点有益的启发,仅供参考。

一、*乡基本情况

*乡位于*省*县西北部,乡政府驻地距县城11公里,总面积66.2平方公里。全乡辖11个村,90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612户,总人口22541人;耕地面积16730亩,其中田5500亩。全乡共有党支部20个,党员529人。

二、*乡高校大学生村干部现状

*乡现8个村有高校大学生村干部8人,占全乡11个村的72.7%,其中男生3人,女5人,本科3人,专科5人,本乡的3人,乡外的5人,专业方面,计算机的3人,法律的2人,中文的1人,财会的2人。报酬方面也不相等,按照正式职工套的有1300元,其他的只有600元。8个人各有所长,都分别任8个村的主任助理。在工作安排上,都采取扬长避短,用人所长,所以,他们在工作中都能够尽心尽职,爱岗敬业,扎实工作。

三、高校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情况

由于在工作安排上,采取扬长避短,用人所长,是这些大学生村干部工作得到较好发挥,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如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李鼎,不仅要完成自己在村里的工作任务,而且还承担乡繁重的人士工作,往往乡里村里来回跑,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工作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任劳任怨,一年多来,不仅光荣加入了党组织,还评了先进个人;大学本科法律系毕业的叶建明和财会毕业的何梅,在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努力学习,分别考进公务员队伍;法学专业毕业的张毅,虽为女儿身却不让须眉,一个人承担3个人的工作,没有喊过累叫过苦,得到了县的表彰;今年刚分来的计算机专业的马婷,每月只有600元的工资,初到农村感觉很陌生,但凭着她那股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耻下问的态度,不到一个月就熟悉了农村工作,受到乡领导的表扬。总体而言,高校大学生投身新农村建设,有用武之地,有施展平台,能够在服务“三农”、服务群众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是凭着一颗赤子之心投身到农村的,都具有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激情,都希望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我们农民群众,他们为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新农村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当前高校大学生村干部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大学生村干部总体是好的,大多数都能够坚定自己的理想,都能够吃得苦受得累,都想在广阔的农村有所作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也不排除,有的大学生村干部由于到村任职前一直生活在城市,过着优越舒适的生活,在农村吃不了苦受不得累;有的大学生刚参加工作,虽有工作热情,但缺少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不知如何开展工作;有的虽有满腹经论,但组织协调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低下,无法适应农村艰苦的工作环境等等。

五、对高校大学生村干部管理的几点建议

切实加强对高校大学生村干部的管理,积极妥善安排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满腔热忱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一种好的机制和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证他们干事有劲头、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笔者认为,要注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档案。由县委组织部门会同当地党委建立大学生村干部人才档案,将大学生村干部的自身信息、工作业绩、考核结果等有关情况录入干部管理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量才使用。

二是结对子。由于到村任职的大学生人年轻,又刚参加工作,即使有工作热情,但缺少工作经验,对工作无从着手。因此,要与大学生村干部结对子,每一位大学生由党组织明确一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作为帮扶人结成对子,指导如何开展工作,加快他们成长的步伐。

三是抓传授。大学生村干部本身每个人都有一定的长处和知识面,这就需要结合每个大学生村干部的优势,组织开展一向些活动,让大学生村干部把自己所学知识最大限度地传授给农民群众,要让走进农家讲政策,走进课堂送技术,走进基地讲难题,走进协会传信息。

四是强锻炼。对大学生村干部实行压担子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干部不仅要去完成村的工作,还要根据其所学专业,结合所从事的党员管理、远程教育、计划生育等,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进行锻炼。

五是重考核。要完善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和考核制度,建立健全考核体系,明确大学生村干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工作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

六是定奖惩。大学生村干部报酬本身就很低,多的1300元,少的只有600元,按照实际工作量,他们奉献的多,所以要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激励机制,重奖轻罚,激励他们去多干事,用奖金来弥补工作报酬,以激发他们自身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