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体育产业发展调研

省体育产业发展调研

体育作为一项产业正在悄然兴起,福建省体育产业经过了十多年的历程,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有活力、有广阔前景的“朝阳产业”。发展体育产业是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准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本文采用福建省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及其它文献资料等方法,对福建省体育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发现了体育产业在发展中主要存在着体育用品制造业企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体育产业专业人才严重缺乏等一些问题。并就此提出了建议:1、制定完善体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2、创立品牌战略,实现零的突破;3、大力培养体育专业人才;4、积极引进和举办国内外高水平的体育赛事;5、充分利用地区优势,发展体育旅游业;

一、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与特点

福建省体育产业尽管在整体上还处于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与发达省、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是,经过改革开放,尤其是通过闽台经贸文化体育的交流,为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一)体育业

发行体育是我省吸收社会资本,发展体育事业,投资建设大型体育场馆设施和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等。目前体育发行网站已覆盖全省80多个市、县、区,发行站点达*0多个。*0年以来,我省发行体育一直处于良好的势头

体育销售状况在一定情况下,还能反映一个地区居民消费水平和人们对体育事业的热心和支持程度。据统计,*0年我省体育发行总额居全国第一,体育目前已成为我省体育产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二)体育竞赛表演业

体育竞赛表演业是直接影响体育发展的规模,近几年来,福建省体育竞赛表演有了一定发展。据统计,*0年至*4年共成功举办了83次国内国际体育比赛和表演。其中有前卫万燕奥神俱乐部篮球队晋江主场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晋江主场、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福鼎主场、中国女子排球甲级联赛厦门主场、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等球队冠名权,赛区冠名权,场地广告全面铺开,上座率高达100%。特别是*3年厦新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完全按照市场化进行运作,组委会同厦门日报签订协议,厦门日报向组委会提供一千万经费,盈亏自负。为此,厦门日报与当地知名企业厦新、七匹狼等二十七家大企业达成了赞助意向。同时,还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全国冬泳锦标赛,首届中国功夫日本搏击争霸赛、国际门球赛、国际舞大赛、“迎奥运”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对抗赛、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等十多场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的体育赛事。另外,福建少林拳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经典体育项目之一,享誉国内、外,“南少林武坛争霸赛”已形成届次和规模,成为福建省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又一个亮点。

(三)体育休闲健身娱乐业

休闲健身娱乐业是我省体育产业的基础性行业,又是拓展体育消费领域、提高消费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有效需求的重要行业。随着健身体育的普及,大众体育产业化有了迅速的发展,我省体育休闲健身娱乐市场形成了投资主体和消费群体多元化的格局。

福建省第一次经济普查资料显示,*4年我省投资于休闲健身娱乐活动的企业数为90家、从业人员数为2056人、资产总计为62181.8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为8841.6万元,但主要集中在我省经济比较发达的福州、厦门、泉州等城市

我省休闲健身娱乐活动的发展远远高于体育其它行业,其企业数占全省体育服务业企业数的58.4%、从业人员数占71.4%、资产总计占65.3%、主营业务收入占65.5%(

(四)体育用品制造业

福建省第一次经济普查资料显示,*4年我省体育用品制造业总产值为333950万元、销售收入为324527万元、总资产达282788万元、从业人数达33066人。其中,规模以上体育用品制造业企业的总产值、销售收入、总资产、从业人数分别是规模以下体育用品制造业企业的19.1倍、19倍、5倍和8.5倍。

福建省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运动服装和运动鞋行业上,在全国同行业发展中属前列。但遗憾的是在这次经济普查中,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未把运动服装和运动鞋行业从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中单独分列出,故无法取得统计数据。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我省晋江市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鞋工业基地,有着“中国鞋都”美誉之称,共有制鞋企业3000多家,年生产量达3亿多双,产值超过100亿元,打造出“安踏”、“361度”、“德尔惠”等国内知名品牌;石狮市灵秀镇以生产运动休闲服装为著称,生产企业652家,*3年产值达12.6亿元,占全镇乡镇企业总产值的49.1%,涌现出“健健”、“豪健”、“斯舒郎”、“赛琪”、“凯而来”等国内知名品牌。而彭田村有“运动服装第一村”之誉,全村几乎家家户户生产运动服装;莆田市也是我省生产运动鞋大户,每6双“耐克”鞋中就有1双是莆田台资鞋厂生产的,全市共有鞋厂3000多家,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有13家。

二、我省体育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体育用品制造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

近几年,从我省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总体情况看存在着:1.产量高、利润薄。尤其是运动服装、运动鞋行业的产量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市场都能排上位置,而利润却相当薄;2.加工贸易为主自主创新能力低。很多企业以来料加工、贴牌加工、定牌生产为主,这些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主要靠劳动力成本低发展生产。3.产品技术含量低,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低。这类企业严重缺乏技术人才和营销管理人才,不注重产品的科研开发和市场开发,创新能力低,生产出的产品档次低、仿制品多,这样难以立足市场。4.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家庭式作坊多),企业从业人员多、素质低,劳动生产率低,高素质管理人才严重缺泛,造成企业抗抵御风险能力弱。

(二)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

在经济发展不同层次的区域间,对体育健身、体育消费、体育旅游等方面的认识和观念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目前,我省体育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闽东南沿海一带(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从分行业上看,无论是体育设施建设、还是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服务业都表现出极其不平衡状态;从产业结构上看,体育休闲健身娱乐活动远远高于其他体育服务业,而体育康复、体育咨询、体育经纪、体育中介等行业都还处在刚刚起步阶段;从投资角度上看,无论是国有经济还是外商经济、港澳台经济的投资也都集中在闽东南地区,远远超出闽西北地区(龙岩、三明、南平、莆田、宁德)。这种体育市场经营活动的两极分化现象,对我省实现体育产业化、社会化的整体发展目标和体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十分不利。

(三)缺乏体育产业专业人才

长期以来,我省的体育人才是按照计划经济模式培养出来的,即分为体育竞技人才、体育教育人才、体育科技人才、体育训练、裁判以及体育行政管理人才等。而当前我省紧缺的是这三类人才:一是负责体育产业、体育市场规划、监管职能的行政人才;二是体育营销人才和体育产品研发人才;三是即精通体育专业知识,又熟悉市场经济运作的经营管理人才。

三、对策和建议

(一)制定完善体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近几年来,我国相继颁布了《关于培育体育市场,加快体育产业化进程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纲要》等重要文件,全面确立了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原则,提出了体育事业要“面向市场、走向市场、以产业发展为方向”的基本思想。作为福建省政府应当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与国家配套的一系列体育产业管理政策、体育产业经济政策、体育产业法规和指导思想,组织人员对福建体育产业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把体育产业的发展适时纳入本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议通过制定差别税率和减免税政策,鼓励社会投资体育健身休闲项目、体育场馆设施建设项目、体育用品项目、体育竞赛表演项目和新型体育服务项目等。建议福建统计部门将体育产业单独统计,以便政府部门和研究人员随时准确掌握福建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数据,促进我省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创立品牌战略,实现零的突破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家企业是世界级的体育用品品牌,我省“安踏”虽然已成为我国的知名品牌,但与国外的“阿迪达斯”、“耐克”等品牌相比相差巨大。

创建一个世界级的品牌,首先企业要靠自身的努力,必须在创新、科技、管理、质量、营销、宣传、专业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建立一套实施品牌发展战略计划。其次要靠政府的扶持,加强宏观政策的指导,制定出一套支持鼓励体育用品企业创建品牌的措施。政府要加强品牌产品的法律保护手段,加大司法力度,打击假冒产品,保护品牌的商誉和利益不受侵犯,为品牌的创建、发展“保驾护航”。

(三)大力培养体育产业专业人才

人才的培养首先要统一体育经纪人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证书,实行全国统一资格证书;第二加强学校和社会相结合,建立起福建省体育产业教育合作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定期举行专家学者的交流活动,并建立和完善福建省体育产业教育资源共享和管理协调综合机制,推动学分互认、师资互聘,联合办学、联合攻关等;第三要加快人才培养的基地建设,教学单位应选择一些具有先进管理和经营理念的、运作规范的、知名的体育企业,与其密切合作,建立生产、教学和科研一体化的教学实习和培训基地;第四要构筑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构建以人才信息交换和机制,逐步实现体育产业人才信息联网,构筑畅通、快捷的人才信息平台。

要有效地解决我省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人才缺乏的问题,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确立人才为本的战略思想,加强体育产业人力资源建设,创新和完善体育产业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构,切实做好体育产业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

(四)积极引进和举办国内外高水平的体育赛事

体育竞赛表演是带动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提高体育竞赛,必须对体育竞赛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逐步建立竞赛合理机构和竞赛经纪人制度。积极引起和举办国内外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激活我省体育竞赛表演市场,提高体育竞赛表演的商业化程度,鼓励社会各界承办体育赛事或以冠名、特许、指定、专营等方式赞助体育赛事,为企业提供一条树立自身形象的宣传方式,从而带动相关的广告、赞助、传媒等行业的发展。

(五)充分利用地区优势,发展体育旅游产业

福建历史悠久,山青水秀,文化独具魅力,人文景观多层次,旅游资源丰富,有大批部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在加地处毗邻港、澳、东南亚,与台湾省隔海相望,具有较好旅游开发空间和发展环境。

体育旅游即能丰富和促进地方旅游业的发展,又能带动和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因此,在体育旅游业的发展中,政府部门必须转变观念,重新审视体育旅游的地位和作用,从有利于体育旅游开发的角度出发,即要发挥体育对旅游的促进作用,更应重视培育其在体育产业中的独特功能。根据目前世界体育旅游的潮流和我省体育旅游的现状,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积极开拓体育旅游市场。首先,要尽快构建体育旅游学科体系,研究体育在旅游中的地位、特点、功能和作用;研究体育旅游的文化内涵和经济价值,规范体育旅游市场。其次,从目前的体育旅游项目看主要分为三种即健身类:指旅游者直接参与体育运动,达到健康和旅游的目的,如龙舟、舞龙、爬山、滑冰、游泳等;观战类:指在当地举办国内、外大型比赛项目来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看;刺激类:指旅游者参与生活中难以经历的、使人兴奋或惊心动魄的体育活动,如蹦极、漂流、攀岩、自驾车、野外旅行等。以上这三类体育旅游项目单靠旅游部门难以管理,应设立专门体育旅游管理机构,加强对经营体育旅游的景点、旅行社的资格进行审查、监督。建立专门的安全检查队伍,对体育旅游设备、环境进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加大宣传力度来增强游客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措施,确保体育旅游者人身和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