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乡镇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工作作风是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事业成败。干部作风问题事关一个单位的对外形象和影响。作风实,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对外形象就好,群众就信赖;作风不实,办不成事,群众就不信赖。乡镇干部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作风状况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农村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而且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的形象。为此,加强和改进乡镇干部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乡镇干部作风现状

近年来,通过狠抓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特别是通过开展“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干部作风大为转变,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信赖。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目前的干部队伍在作风建设方面也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有的还相当突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作风漂浮,缺乏敬业感情。在做农村工作中,下村蹲不住,到村工作转一圈,当传话筒,开开会,安排安排,部署部署,就认为把工作落实了。有的干部用“摇控”指挥所包的村,群众长期见不到人影。二是方法简单,缺乏追求的激情。有的干部习惯于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思维方式做农村工作,对农村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识不清,对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层次思考,拿不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找不到解决办法,不总结别人经验,自己又创造不出经验,动辄耍态度,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三是观念淡漠,对基层缺乏服务的真情。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害怕触及困难和矛盾,不愿深入基层下到一线,不愿调查研究,不愿帮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缺乏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声望。四是不思进取,对事业缺乏奋斗的热情。习惯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墨守成规,不是积极主动地找事做,而是消极被动地等事做,对工作没有前瞻性,领导安排做啥就做啥,推一推动一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把工作岗位当作是度日养老的港湾。

二、目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

笔者认为,目前干部作风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体制机制弊端。由于机关工作人员大都是行政事业编制的吃“皇粮”人员,吃的是大锅饭,端的是铁饭碗,坐的铁交椅。工作上做多做少一个样,工资上做好做坏一个数,甚至是做多了还会惹来麻烦、引来是非、招来矛盾,从而产生了对工作上的事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躲就躲,能溜就溜的不负责任思想;机制不活致使干部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目前存在的人权、财权、事权不统一,导致少数基层单位的工作人员出现了管理上的“真空”,上级主管部门鞭长莫及管不着,基层政府无法管。基层工作人员无法开展正常活动,致使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二是管理考核疲软。科学有效的激励考核制度不完善,“奖优罚劣,褒勤贬懒”的奖惩考核体系和“能者留,平者让,庸者走”的机关人员流动制度不健全。机关工作忙闲不均,苦乐不均,做事的人是少数,议论事的人是多数,工作上没有紧迫感、危机感,没有目标追求,没有精神寄托。三是主观思想被动。有些人长期在机关工作,过惯了按部就班的、老调重弹的稳定日子,平时不注重加强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思想教育,致使政治理论素养较低,放松了技能培养,致使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时期,少数地方对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认识不清,往往习惯于过去惯用的计划指令安排,而放松了必要的技能培养锻炼,由此导致不少干部在指导农村工作中,对农业产业建设纯属“门外汉”,无法实施有效地指导,同时养成了懒惰拖拉的工作作风,过多地考虑计较个人得失,有的对工作心不在焉,人在曹营心在汉,影响了机关工作的秩序,败坏了机关工作风气。

三、加强乡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思考

1、突出关键,领导带头加快作风转变

领导干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典范和表率,其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一个班子、一支队伍、一个单位,因此,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要善于发挥领导这个“龙头”的导向作用、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努力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典范,做勤奋好学、调查研究的典范,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典范,做坚持党性、坚持原则的典范,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典范,形成作风建设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基层看机关的局面。

2、完善机制,用好的机制加快作风转变

作风建设必须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为其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一要建立作风导向机制。狠抓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倡导形成良好的文风、会风、政风和行业风气,以此形成良好的作风导向。二要建立作风激励机制。对作风建设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肯定表扬,对作风涣散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通过扶正压邪,达到抓两头促中间的效果。三要建立作风监督机制。建立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组成的作风建设监督机构,经常开展督查,通报督查情况,实行黄牌警告和诫免谈话。四要建立作风考核机制。将作风建设纳入干部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增强虚功实做的可操作性。

3、健全制度,从选人用人上加快作风转变

把作风建设与选人用人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牢固树立并自觉实践“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优秀干部。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干部“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表现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通过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并作为奖惩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严把“入口”关,围绕“加快发展,转变作风”这个主题,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进一步严格干部选任标准,大胆选用善于谋划发展的干部、善于抓落实的干部、能干实事业绩突出的干部、群众公认的干部,使用人导向和干事创业导向统一起来。通过创新用人标准,堵死“熬官”、“混官”、“跑官”的口子,敞开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路子。同时要加大干部“出口”力度,对作风不良、群众反映大的干部,采取诫免谈话、行政处分、党纪追究等方式给予严肃处理,形成正气上升、邪气无存的良好用人导向。

4、抓根本,用规范的制度加快作风转变

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重要原因是制度不健全和落实不得力。要保证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就必须切实抓好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一是思想作风方面,在抓好干部作风集中教育的同时,针对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关心、帮助干部的愿望出发,坦诚相待,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干部作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有的放矢的进行教育。对干部实行思想汇报制度、个人事项申报制度和干部行为监督检举制度等;二是在学风方面,强化学习,提高干部素质。要以强化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为重点,坚持不懈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路线、方针、政策、法规学习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提高广大干部思想政治觉悟、法律政策水平、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能力,切实解决广大干部权为谁所用,利为谁所谋问题。要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围绕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加强对基层干部各类实用技术的培养,切实增强广大干部指导农村经济特别是解决产业发展的技能问题。要建立健全在岗业务学习考试制度、集中学习制度、心得体会交流制度;三是在工作作风方面,实行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工作首问制度、考勤考核查岗制度、工作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四是在领导作风方面,实行重大事务集体讨论制度、民主生活会议制度、谈话诫免制度、外出报告制度。五是在生活作风方面,实行八小时以外监督举报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政务接待公布制度。把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制度、落实制度作为作风建设的根本来抓,形成震慑力,推动作风建设步入正规化轨道,促进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5抓协作,理顺条块关系,促进作风转变。

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理顺乡镇人、财、事权划分,不论是条条管理,或是块块管的,驻在一个乡镇,其共同目标都是维护这个地方的社会稳定,使这个地方的经济得以发展,共同为建设小康社会出力流汗,各单位、特别是单位领导,思想认识要统一,从讲政治、讲正气的高度,维护这个地方的统一领导,形成团结协作,步调一致、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